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音乐节百万人狂奔踩死19人 两中国人1死1伤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26日03:18
这个通道是音乐会唯一的出入口。
这个通道是音乐会唯一的出入口。

音乐会的花车游行。
音乐会的花车游行。

一名伤者被推走。
一名伤者被推走。

  百万人狂奔 德音乐节踩死19人

  过于拥挤发生恐慌性踩踏,在当地工作的两名中国人一死一伤

  宋世锋 欧阳

  德国西部鲁尔区杜伊斯堡市举行的“爱的大游行”音乐节24日发生严重踩踏事件。据警方统计,至少19人在这起事件中死亡,另有342人受伤。警方说,死者中至少包括4名外国人,他们分别来自中国、荷兰、澳大利亚和意大利,遇难者具体身份有待核实。一名主办方负责人说,今后将不再举行“爱的大游行”音乐节活动。

  突然发生恐慌性踩踏

  “爱的大游行”电子音乐节24日在德国鲁尔区杜伊斯堡市举行,吸引大约140万人参加。

  路透社援引警方的话报道,大量乐迷当天中午前往设在一座废弃货运火车站的主会场参加音乐节狂欢活动。乐迷须经过一条地下通道才能抵达活动会场。

  当地警官于尔根斯·基斯肯珀说,由于当时会场已经人满为患,警方封锁会场并用扩音器呼吁那些从地道涌入会场的乐迷返回,但乐迷依然试图进入会场。随后,拥堵在地道内的人群突现出现恐慌,人们相互挤撞,引发踩踏事件。

  目击者称事故现场惨不忍睹,一层人压在另一层人的上面。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即便已经不再放人,还是有大量人流涌入地下通道。“人流突然卡住了,不能前行,而后面又不断有人挤过来,前面的人就倒在了地上。”另一名目击者说,通道变得越来越拥挤,最后大家都想往外跑,有的人试图翻墙逃离,还有的人就踩在已经倒下的人身上。

  当地媒体报道说,人山人海的局面大大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就连救援直升机都找不到降落的地方。现场一片狼藉,死者的遗体散落在地上,医护人员艰难地转移着伤员,而背后却响着雷鸣般的音乐声。此外,活动现场的手机信号一度中断,因此没法与孩子们取得联系的父母们纷纷驱车来到现场寻找。警方封锁了附近的主要街道,进城的高速公路更是拥堵不堪。

  一中国女性遇难

  惨剧发生后狂欢继续

  在25日傍晚时刻,“爱的大游行”仍在举行。在曾经的杜伊斯堡货运火车站广场上,数千名电子音乐迷还在尽情跳舞。虽然与此同时多架救援直升机正在事发地点上空盘旋,但似乎很多人还对已经发生的惨剧一无所知。为了不再发生大规模恐慌事件,组织者并没有立即停止活动。

  当地官员拉贝表示:“在评估了所有安全因素之后,城市危机小组决定不立即中止活动。我们希望活动能够在平静中结束,避免再次发生恐慌场面。开往杜伊斯堡方向的公共交通被停止,以防止人群继续涌向这里。”

  杜伊斯堡市政府发言人弗兰克·科帕切克说,事件发生后,政府官员立刻召开危机应对会议,“决定不立即叫停音乐节,原因是参加活动的人太多”。当地警官于尔根斯·基斯肯珀说,现场“非常混乱”,警方和活动组织者借助扩音器呼吁隧道附近的人群折返,以免再次出现踩踏。

  25人堆成“人山”

  21岁的卡尔·罗文斯顿是生还者之一,他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那儿就像是地狱一样,到处一片漆黑,挤满人群。接着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有人开始绊倒在地,人群开始惊跑,都希望赶快抵达地下通道的另一端,那些绊倒在地的人被惊跑的人群踩踏着,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再也没有爬起来。”

  来自德国伍珀塔尔市的21岁生还者凯文·克劳斯加特纳说:“我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可怕的情景,我看到25个人互相堆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人山’,我吓得哭了起来,我们被挤得无法呼吸,我亲眼看到一些人被踩死在地。一个人面色苍白地躺在地上,我想给他水喝,可医疗救援人员却说这对他毫无帮助,因为他已经死了。我看到警察站在旁边的公路桥上,他们就是站在那儿,没有做任何事情。”

  一名叫做马里尤斯的生还者说:“那儿根本没有任何逃生之路,人群被挤得紧贴在墙壁上,那一刻我真担心我马上就要死了。”一名女性生还者对记者称,她通过一个洞幸运逃离了现场,这名女性对《图片报》说:“我找到一个洞逃了出去,但我身边的另外两个女性却都死在了现场。” 新华社 宋世锋 欧阳

  “爱的大游行”

  不敢再办了

  “爱的大游行”音乐节是欧洲最大电子音乐节之一,起源于1989年柏林的一场和平游行活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子音乐节之一,成了数以百万计电子音乐爱好者的狂欢节日,同时也是今年德国鲁尔区各城市集体作为“欧洲文化首都”而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

  1999年参加人数达到150万人,为这项活动迄今最高参与人数。参加音乐节的音乐迷来自世界各地,许多著名乐队会参加表演,穿越城市的游行将持续10个小时。

  2007年,活动主办方与柏林地方政府没有达成一致,致使这一音乐盛事离开柏林,辗转德国其他城市。

  24日晚,“爱的大游行”官方网站变成了黑色背景,上面显示了一行白色的文字:“我们原本想举行一个快乐的聚会,但这个美好的愿望却被今天这场惨剧蒙上了阴影。在此,我们向死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那些正在接受治疗的受伤观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活动主办方的一名组织者赖纳·沙勒25日在杜伊斯堡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爱的大游行”音乐节今后将不再举办。“言语无法描述我内心受到的震动,”沙勒说。

  小资料:杜伊斯堡

  杜伊斯堡是德国西部鲁尔区重要工业城市,位于鲁尔河注入莱茵河处,人口54.2万。中世纪为一商业城布,现为全国最大河港,以吞吐煤、铁矿石、石油、建筑材料等为主。载重8000吨的船队可上溯莱茵河至此。

  该市是重要的铁路枢纽和全国主要钢铁工业中心,全国7个具有400万吨以上炼钢能力的钢铁厂中有5个在该市。最近几年逐步成为文化城市。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