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评论

专家:美韩联合军演针对朝鲜试探中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26日07:56
7月25日,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离开韩国釜山港前往韩国东部海域参加联合军演。

7月25日,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离开韩国釜山港前往韩国东部海域参加联合军演。


  按照美军设定,这是一次从海上对朝鲜港口、内陆纵深城市发动打击的作战行动

  美韩联合军演针对朝鲜试探中国

  蓝云(《现代舰船》杂志社资深编辑,海军军事专家)

  7月25日,代号 “不屈意志”的美韩海上联合军演正式开始。包括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在内的20多艘舰船、200多架飞机参加了此次演习。从航母的部署位置到演习的规模、演习的内容,众多猜测终于随着军事演习的正式开始而尘埃落定。

  航母部署在日本海更适合

  此次演习的假想敌是朝鲜。2010年3月的“天安”号事件显示出韩国海军的兵员素质极差、战术素养低下,尽管韩国海军的总吨位和舰艇实力比朝鲜海军高出整整一个数量级,但真发生局部的海上战争,韩国海军未必能轻松搞定朝鲜海军。因此,韩国迫切希望美国与韩国举行一次联合海上演习,使韩国民众重新树立对国防安全的信心,这就是此次美韩联合演习的由来。

  按照美军的设定,这是一次从海上对朝鲜港口、内陆纵深城市发动打击的作战行动,美韩联合舰队分为东(日本海)、西(黄海)两个分舰队,有航母的一部为主攻舰队,无航母的一部为牵制舰队,东西夹击。从这一点看,无论“乔治·华盛顿”号放在黄海还是日本海,对演习内容来说并没有很大的差别。

  黄海水浅,平均水深只有约40米左右,最大吃水12米的航母虽然可以开进来,但战场机动就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可能拐一个大弯就冲到了水浅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航母虽然能开进黄海,但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重要“保镖”——攻击型核潜艇很难在黄海施展开来。在三四十米深度航行的核潜艇,从空中目视就能看见一条明显的黑影,对其隐蔽性非常不利,事实上在美国海军的核潜艇作战条令中,浅海区作战也是核潜艇非常忌讳的。之前美韩一直宣称“乔治·华盛顿”号将在黄海参加演习,则可看作美国(或许其实是韩国一厢情愿)对中国的一种试探,想看看中国的态度到底有多强硬。从战术角度来说,航母部署在日本海更适合于作战机动。

  美军濒海战斗舰没有出场

  此次美韩演习,大部分媒体都将目光聚焦到了航母身上。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威力最大的海战兵器,“乔治·华盛顿”号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第六艘,全长332.9米,满载排水量近10万吨,可搭载80余架作战飞机(主力机种是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和E-2C空中预警机)。可以说,在公海上没有哪艘别国的航空母舰能扛住“尼米兹”级航母的全力一击,无论是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还是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重型航母,都无法与之抗衡。

  不过,虽然“乔治·华盛顿”号战力强大,但对于军事爱好者来说,美国的航空母舰已经算不上新鲜事物了。“尼米兹”级航母已建造了9艘,自1991年海湾战争起,它就频频出现在美国参加的局部战争中。此次美韩联合演习,笔者认为,值得关注的是,美军新舰——“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没有来。

  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为满足新的“从海到陆”作战需要而建造的适合于近海作战的全新舰艇。简单地说,就是现在没有国家能在公海对美国海军构成威胁,现在美国海军的任务,就是时刻巡弋在美国认为的“流氓国家”的海岸线上,伺机发动两栖攻击或特种渗透。这就需要一种和以往的驱逐舰、护卫舰完全不同的新舰种——濒海战斗舰。

  濒海战斗舰最大的特点是“跑得快”,最高航速达45节,也就是83千米/小时,这可不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而是一艘2800吨的战舰能跑出的最高速度,可以说是相当惊人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于2006年下水,2008年开始海上试航,并在年初首次在太平洋进行了演习。不过,尽管“自由”号初步形成了战斗力,但舰上还有很多作战系统尚待调试,因此,尽管美国海军4月曾考虑过派遣“自由”号参加美韩军事演习,但最终还是考虑到此次演习实战意味很强,“自由”号恐怕还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最终没有出场。

  一艘航母对中国不是问题

  入夏以来,随着美韩要联合演习震慑朝鲜、触碰中国战略底线,以及中国军方少有地做出接连强硬反应,人们开始日益关注一个话题:若美航母到中国近海遂行 “不法行动”,中国在军事上有何应对手段?

  需要注意的是,黄海虽毗邻中国沿海,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只有在距中国12海里以内的海域为主权领海区,12海里之外、200海里之内为专属经济区。顾名思义,这个区域只是“经济专属”,外国舰船的航行是自由的。同时,黄海作为一个地理名词,它的范围不仅包括中国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还包括黄海对岸的韩国、朝鲜的专属经济区、领海。

  在联合国海洋法未赋予主权的海域,如要对外国舰船的活动施加影响,就必须以实力为后盾,才能在外交领域提出自己的主张。此次中国之所以能在外交上连续数次发出抗议,最终使美军放弃将航母部署在黄海的设想,后面凭借的也是近年来不断进步的海空实力。

  航母本质上是一个海上的移动机场,航母对一个国家的威胁有多大,取决于它所搭载的舰载机。由于美国海军的第四代舰载机尚未服役,当前的主力舰载机仍是第三代的F/A-18E/F,因此,就战机的质量来说,中、俄、法等国最先进的陆基战斗机是可以与美国航母相抗衡的。从数量上看,“乔治·华盛顿”号当前搭载40多架F/A-18E/F战机,战时动员情况下最大可搭载约60架,这个数字对于今天的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来说,并不是一个“啃不动”的数字。

  陆基航空兵与航母的对抗是一种常规思路。陆基战斗机撕开美军的舰载机拦截圈,掩护攻击机低空接近,在美军航母战斗群舰空导弹的射程之外,一次发射数十枚甚至上百枚反舰导弹。非常规的反航母战法中国也正在研制,其核心在于用更小的代价来克制航母,毕竟美国海军的航母拥有极其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战区信息化基础,空中力量“硬吃”美军的航母,可能会导致“击落30自损28”的结果,使飞行员和作战飞机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一艘航母中国不怕,美国海军如果对付中国,十多年前的一个事件可以作为参考。 1996年的台海危机中,美国海军进行的演习和部署才是针对中国的,而在这次危机的美军参谋方案中,需要部署至少3艘航空母舰,并调集东太平洋的3艘航母作为预备力量。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