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中国式抗洪需新思维 地方临时抱佛脚难改政绩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6日10:42
一九九八之后
7月17日,南京军区驻浙某部官兵在九江县江洲镇接受任务。新华社

  当倾盆大雨无情地降落在这个国家的南部和中部地区之际,千百万中国人正奋力迎战多年不遇的洪涝灾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充满感性地盛赞中国抗洪救灾的能力与高效率。但毕竟,洪水无情。在长江进入主汛期之际,本报记者分赴四川、湖南、湖北和江西,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组来自抗洪第一线的长江汛情报告。

  江河咆哮,水淹城区,堤坝溃决,这样的场景,又促使我们回到十二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们众志成城,我们万众一心,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忍不住思考:治理江河,如何才能一劳永逸,哪怕至少不必年年与洪水展开战争?

  洪水凶猛——长江汛情报告

  12年过去了,长江,曾经的洪水泛滥之地,如今又飘摇在狂风暴雨之中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皮曙初、林艳兴、林晖、范军威、余里发自湖北、江西、湖南、四川 全国2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大洪水!7月21日上午,国家防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用通俗的“超历史”一词概括今年入夏以来,中国抗洪救灾形势的严峻性。更详细的数据包括——截至21日,全国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一度进水;27个省区市作物受灾7002.4千公顷,受灾人口1.13亿,因灾死亡701人,失踪347人,倒塌房屋64.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22亿元。

  其中,长江干流所经区域又是重灾区。这不禁令人想起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引发的灾难。

  12年过去了,长江,曾经的洪水泛滥之地,如今又飘摇在狂风暴雨之中。

  湖北簰洲湾:从西流悲歌到“内伤”连连

  陈名保对当年长江水的肆虐,有着深刻的记忆。

  1998年8月1日晚,簰洲湾江堤溃口,长江洪水奔腾涌入,5万多人瞬间无家可归。作为“九八抗洪”的伤痛标志之一,簰洲湾就此一夜成名。

  陈名保说,那段伤痛属于“西流悲歌”:长江在簰洲湾少有的一段反向流动酿成灾难,那时,在应急预案、灾难应对等方面,簰洲湾还有很多欠缺。

  12年过去了,当时的簰洲镇镇长陈名保,已升任嘉鱼县政法委副书记。身份变了,对治水的关注却有增无减。陈名保认为,簰洲湾今年的洪涝灾害是“内伤”。

  当地气象资料显示:今年7月5日至14日,簰洲湾累计降雨量达627毫米,相当于年均降雨量的一半,加上形如“脚盆”的特殊地形,簰洲湾变成了泽国:公路两侧汪洋一片,田里的稻谷青苗已没顶,许多鱼池被淹连成片,大面积的南瓜园已然成了“水塘”。好在,这时的长江干堤安然无恙。

  为防万一,村民们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每公里五个人驻守巡堤。

  “如果七万方的洪峰直流而下,不知道簰洲湾能不能经受住考验?”看到网上三峡水库削减了3万立方米/秒洪峰流量的报道,嘉鱼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游坤民稍稍舒了一口气。

  陈名保解释说,今年三峡工程调峰作用的发挥,长江堤防抵御洪水能力的增强,使簰洲湾江堤的压力不会再有1998年那么大。但新的问题同时出现,抢排内涝,原有两个泵站的30多台机组运力不够,嘉鱼县只好向湖北省防办和咸宁市防办紧急借来3台轴流泵、15台潜水泵。

  事实上,簰洲湾的“内伤病症”恰是今年湖北省防洪形势的缩影。从鄂东到鄂南,从夷陵到十堰,暴雨侵袭,内涝、山洪暴发,损失甚至已经远远超过了1998年。“千湖之省”,湖泊、水库的防汛压力前所未有。20日8时的数据显示,全省有471座水库超汛限或正常水位,比前一日增加了近百座。五大湖泊全超汛限水位,其中,超警戒水位三处。

  往年没有防汛压力的地方,如今也多数浸没在汪洋中。居住着119户村民的沙套湖渔场,几乎没有一寸土地能让人看清楚。

  村民尹章林家里,摩托车、桌椅、床都在过小腿肚深的水中,电冰箱架在一个木凳上。主人在房间里搭了一条木板路,可以进出。他说:“11日时水就漫到家里来了,现在床铺都泡在水里,已经9天了。”

  这里的村民每天只吃一餐饭,多半以方便面充饥。如果想出门购买食物,必须划船二十分钟到达沙套湖围堤,再沿着围堤走到八型村。过去只有打鱼时才用得上的木板船,如今已经成了很多人家出门必需的交通工具。

  “今年家里的30亩鱼塘全被淹了,损失至少几万块。你看,泡在水里的鱼饲料全都没抢出来。”尹章林的妻子金玉芳痛惜地说。

  据了解,湖北省前期降雨形成的径流正汇入湖泊、水库和河渠,全省五大主要湖泊水位节节攀升,成为威胁上百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定时炸弹”。而随着流量7万立方米/秒的特大洪峰进入三峡库区,水库的下泄流量也增加到4万立方米/秒。于是,自宜昌以下,湖北省沿江各地都在严阵以待,迎接历史上最大洪峰的考验。

  江西九江:险情发生在98决口处之外

  1998年以来,长江边上的九江人已经多年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了。

  在九江城区对面四面环水的长江江心岛——九江县江新洲,农民在堤岸外开垦的菜地已经被江水淹没。1998年九江城防堤决口惊心动魄的画面仍让国人记忆犹新。近日,有媒体报道“长江九江段1998年决口处发生崩岸险情”,让许多人再次为九江揪心。

  对此,九江市防汛办主任邓习珠说,1998年长江九江段先后有江新洲和城防堤两处发生决口,但由于城防堤决口举世注目,“1998年决口处”常指城防堤原4-5号闸口之间的堤段,因此报道使许多人误以为市区城防大堤再次出现险情。实际上,到目前长江九江城防堤没有任何险情报告。

  与长江九江段城防堤相比,目前在九江县江新洲大堤和彭泽县棉船大堤上的新老崩岸险情更加受到关注。

  7月20日,本报记者在位于长江中心、四面环水的江新洲大堤看到:北岸益民场段内侧水岸边近1000方的塌方,已经全部由沙包和石块垒实;南岸园林洲段有些小滑坡,曾参加过1998年九江城防堤堵口的解放军某部“硬骨头六连”所在师工兵营100多名战士正奋战在大堤上。

  邓习珠表示,江新洲大堤和彭泽县棉船大堤的崩岸,其实许多都不是今年的新险情,而是前几年的老险情,而且险情也不是很大。崩岸的原因,主要是受长江水流高水位浸泡,长时间淘刷,主流顶冲、弯道环流动力作用及高水位突变等影响的结果。

  今年进入汛期后,受江西全省降雨和长江中上游来水的共同影响,长江九江段、鄱阳湖、修河各站水位分别于6月下旬和7月中旬两度全面超警戒。到7月21日,九江站水位超警戒时间已经超过14天,成为到目前为止长江干流超警戒水位时间最长的水文站。

  面对严峻的汛情,经历过大风大浪九江人生活如常。九江市新闻中心主任荣君说:“现在的长江才算条江,以前就是条小沟沟。”

  不过,江西省防总20日预计,在没有新的降雨影响的情况下,7月30日左右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水位将达到最高点。这意味着,今后十几天内,九江防洪形势仍将非常严峻。

  湖南临湘:围湖造田致尴尬破堤

  地处湘鄂两省交界的黄盖湖,湖区面积约311平方公里,是湖南省的第二大内湖,经由太平河注入长江。这里共有大小堤垸26个,垸堤总长超过85公里,人口近10万人。

  从7月8日18时开始,临湘市遭遇持续性强降雨。黄盖湖内垸周边江南、儒溪、源潭等乡镇累计降雨均在600毫米以上,相当于这些地方半年的降雨量。

  7月15日21时25分,黄盖湖水位高达30.12米,仅比1973年的历史最高水位低0.02米。紧急之下,临湘市防汛指挥部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2处爆破破堤和5处开闸的方式,向境内源潭、乘风和定湖三个乡镇的7个行洪堤垸泄洪一亿立方米。这一方法及时发挥了有效作用,从16日上午开始,黄盖湖水位逐步下降,一路回落到当日20时的29.75米。

  在黄盖湖大堤上,抢险物资和大型机械随处可见,用编织袋垒砌的子堤一米来高,绵延十几公里。在大堤内侧,很多干部群众不停地来回巡查,以便及时发现大堤可能出现的险情。

  尽管如此,黄盖湖仍处于高危水位,大堤管涌冒水等险情多次出现,湖区倒堤溃垸的风险依然存在。16日下午,位于临湘市黄盖湖镇天鹅村的一段大堤内侧底部出现了4处管涌。驻地200多名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以及当地群众齐齐投入抢险行动中。

  黄盖湖的堤垸其实大多是围湖造田的产物:用大堤从湖里圈出一块水面,抽干湖水,然后修田盖房。湖区里,有的大垸面积达到上百平方公里,以种植粮食、棉花、菜油和养殖业为主。当人们以围垦的方式获得“额外收成”时,付出的代价就是使原本宽阔的湖面被挤压缩小,蓄洪调水的能力不断减弱。

  1998年后,退田还湖、平垸行洪、移民建镇,国家推行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如今,12年一个轮回,黄盖湖依旧没能逃脱破堤的尴尬。

  四川广安:只有路牌露出水面

  7月18日,长江上游嘉陵江的支流渠江也发威了。渠江广安区段水位陡涨,至19日下午5时30分,水位已达到25.7米,超过警戒水位9.2米。汹涌而来的洪峰使广安区奎阁片区成为“孤岛”。当地水文部门称,这个水位是当地1847年来的新高。

  百年不遇的洪水,让广安市老城区成了一片汪洋。从广安区新南门街道处眺望,地势较低的城区,洪水已经淹没了楼房的一楼。昔日的街道早已成为泽国中的“水道”,只有街边的树木和路牌尚有少部分露出水面。夜晚,电力早已中断的城市,笼罩在一片黑幕中。不少群众站在街道高处,盼望着自己的亲友尽早被冲锋舟转运出来。

  武警官兵们分为若干小分队,进入被洪水淹没的城区进行搜救。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辆冲锋艇载着营救出的群众返回。

  “感谢,感谢。”刚刚解困的群众有的一个劲儿道谢,有的急忙掏出手机向亲友报平安。

  而在安全地带的村道上,人们搭建起一顶顶蓝色的救灾帐篷,里面摆放着政府发放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孩子们已进入梦乡,妇女们还在聊着天。

  在一顶帐篷内,记者看到镇医院的4名医生正在为村民免费测脉搏、量血压。检查完毕后,医生叮嘱村民,洪水期间不要食用不新鲜的食物,以免造成肠胃不适。

  广安区政府20日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洪涝灾害已造成该区24个乡镇成为重灾区,46万名群众受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