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消息

美韩意在“炫武” 若不理性解决分歧或引起冲突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26日14:13

  羊城晚报记者 钱克锦

  2010年7月25日7时,在9.7万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的带领下,韩国和美国多艘舰艇驶离韩国南部的釜山港,前往东部海域(日本海),美韩联合举行的代号为“不屈精神”的反潜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美韩年年都有类似军演,不过今年的“不屈精神”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它是197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演,而且这是一系列军演的开端,随后的演习还要在靠近中国的朝鲜半岛西部海面(黄海)进行。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政府和民间对此反应强烈。

  针对朝鲜,为何要进入黄海

  美国和韩国都明确表示,这次演习主要是针对韩国军舰“天安号”沉没事件,要给朝鲜“一个明确的信号”。

  3月26日,韩国护卫舰“天安号”在黄海白翎岛附近巡逻时爆炸沉没,46名官兵丧生。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包括韩国、美国、瑞典和澳大利亚等国专家认为,军舰是因鱼雷从外部袭击沉没的,而鱼雷系朝鲜制造。美韩由此认定是朝鲜所为,把报告提交给联合国,希望借此施压,要朝鲜认错、道歉并保证不再发生。朝鲜自始至终一口否认,并反指这是美韩的阴谋。

  7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谴责袭击“天安号”的行为,但没有指明谁是袭击者。对于这个声明,各方都可以接受:在朝鲜看来,声明并没有说是朝鲜干的;而在美韩看来,既然是“袭击”,逻辑上说,这一地区除了朝鲜,还有谁袭击韩国?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没有充分证据,就不能指名道姓,这样说就很合适。话不说满,事未做绝,各得其所。

  不过,美韩毕竟没有通过联合国名正言顺地让朝鲜低头。政治手段不行,那就单独行动,先是加强对朝鲜的经济制裁,继而在军事上摆出强硬姿态。美韩一开始要在黄海海域进行军演,不料引起了中国的激烈反应。几经推迟后,为期4天的“不屈精神”移至日本海。

  过去,美韩军演都是在距离黄海海域很远的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即日本海进行,但因为“天安号”是在黄海沉没的,美国借此机会,找到“进入西海岸”的借口。估计美韩也许会根据情势判断,伺机再到黄海军演。

  美韩施压,朝鲜会做何反应

  不难想象,自美韩宣布有意军演开始,朝鲜就和这两个国家都针锋相对地放出硬话。双方从华盛顿、首尔、平壤甚至到刚刚召开了东盟地区论坛会议的河内,不断“互喷口水”。

  美韩两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金泰荣7月20日在首尔高调宣布,这次就是要向朝鲜发出明确信号,即“错误的行为将会被制止”。当然,美国这次演习的目的,不仅是为韩国撑腰,向朝鲜发出信号,也是要向世人展示它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以及对“同盟小兄弟们”的保护能力。用华盛顿号航母上负责战机的罗斯·迈耶斯司令官在演习开始后的话说:“韩国的强项之一,就是它和美国的同盟关系。”———“保护”各地盟国,关乎美国对盟友的“诚信”,对争取各地区“小兄弟”跟着它混、支持它的霸权地位非常重要。

  朝鲜当然也不甘示弱,不仅一以贯之地发表措辞强硬的反驳声明,在演习开始前,朝鲜国防委员会还发出警告说,这次演习“是鲁莽的,并将唤醒沉睡的猛虎”。而且当希拉里和韩国外交官在河内继续谴责朝鲜时,朝鲜甚至发出了“动用核武器”的威胁。

  随着演习的展开,朝鲜会做出什么反应呢?韩国一些专家认为,朝鲜可能会进行远程导弹实验,并且会勒紧裤带加强核武的开发和技术提升,朝鲜半岛局势也会更紧张。

  黄海军演,或诱发大国冲突

  美韩与朝鲜对抗已经不是新鲜事,这次军演之所以引人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计划进入黄海,可能导致中美之间的“大国冲突”。

  虽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马伦及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等高官众口一词地声称演习只针对朝鲜,且坚持认为他们是在国际水域演习,也绝不是对中国的挑衅,但如果美国按原计划进入黄海,不仅有可能侵犯中国经济专属区的利益,而且离中国海岸太近,航母的作战半径甚至覆盖北京和天津地区。这样的态势,任何一国都不可能无动于衷。

  中国自然及时反应,外交部多次表示,“对有关动向表示关切”,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情,而且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

  除外交部表态,中国不少军事领域的学者对美国的用心也进行了分析,明确反对美韩进入黄海军演。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少将认为,美韩演习除了公开的目的外,可能还包含向中国展示其在亚洲地区的存在或影响力,因为黄海海域即中国的家门口,在此军演显然是要向我们炫耀武力。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更是用“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来形容美军进入黄海的情势,并从安全理念、战略思维、地缘战略、朝鲜半岛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等五个方面,提醒国人勿忘历史,提高安全意识。他还认为,美国通过在中国周边进行的战争和其他活动,目前已经形成了对中国的“包围”。

  不过,也有学者希望能冷静看待。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在《环球时报》发文说,虽然美军计划在黄海演习,但美国军方计划把核动力航空母舰派往中国与朝鲜半岛之间的黄海,主要意图还是在震慑朝鲜。因此,我们不必将此演习看成是直接针对中国。毕竟其主要矛头对的是朝鲜,为何要将美韩的主要矛头主动揽到自己身上呢?他认为,由于演习的地点选择,不能不令中国人担心和警惕,我们的确有必要及时与美韩沟通,提出中国对此次演习的担心和顾虑,让美韩两国了解中国的感受,但是过于高估美国趁这次韩美联合演习针对中国实施军事威吓的图谋可能有所不妥。

  解决分歧,双方需更加理性

  虽然美国官方在公开场合总是说“没有挑衅中国”,不会“向中国的抗议屈服”,但毕竟几经推迟后,这次军演的区域已不涉及黄海,应该还是顾及到了中国的反应。

  但是,通过美国这次“声称要来而没来,以后不知何时来”的现象,我们在关心中国国家利益的同时,应该更重视这次反应和争论背后的一些东西。

  一方面,人们应该看到,中美之间这种军事领域的摩擦,近几年不断有以后还会有,这和中美两国的地位和发展密切相关。美国是个世界霸权国家,各地都有其利益,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他都不想被“边缘化”。牵涉到意识形态、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时,其干涉会显得更加蛮横霸道。

  中国是个发展中的国家,随着整体国力的增长,影响力向外延伸是很自然的。中国海外影响扩大,海洋意识增强,国家核心利益的界定,不仅仅是台湾问题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而且也包括在黄海、南海等海域的海洋权力。

  这种趋势再加上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不同,可能会成为潜在的冲突因素。比如说,美国认为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目的是保障地区安全、国际航道畅通、国际贸易正常,但其背后就是维护美国霸权;而为了保证经济发展,保证航道畅通、贸易正常进行也是中国的重要目的。但是,由于价值观和世界观不同,中美在同一问题上的理解都会不同。美国希望维持霸主地位,甚至希望拉拢亚太地区其他小国以抵消“中国影响”;而中国要求国际关系民主化。所以,具体到如何维护航道和贸易安全问题上,双方分歧很大。

  另一方面,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必须有一个长远的战略。中美关系中,政治领域和经济领域也有非常多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是定期发作的。但经过几十年的交往和摸索,双方在处理政治和经济问题时已经比较成熟,虽然时常有威胁言论出现,但最后总会“以大局为重”,冷静处理。

  军事领域则是一个更为敏感、风险更大的领域,中美之间在这方面的交往和交流也不如政治和经济领域多。双方如何互相适应,以保证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得到实现,的确需要共同努力。

  黄 海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