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顺风车”13年载万人因收费被斥黑车 车主喊冤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6日14:36

  请求政策支持顺风车 13年搭载万人的王永质疑--

  顺风车+收钱=黑车?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顺风车拉人被误解为黑车。对此,"13年顺风车免费搭载万名客"的市民王永说,"收钱即为黑车"的认定太粗暴,应推广顺风车。

  记者采访了几名有车族。他们表示,虽然顺风车方式不错,但还是担心。"我收了钱,万一被城管当黑车了怎么解释?"家住海淀清缘东里小区的房宁小姐提出。

  上世纪70年代,新加坡领先全球对进入中心城区的车辆收取费用,但满载4人的车辆却例外。这项规定促成了顺风车的推广。

  随着机动车普及,很多发达国家推广顺风车,以减少拥堵,同时也出台了"照顾"政策,如为顺风车或满载人员的车开设"优先通行"车道,甚至设置免费车道等。

  顺风车小资料

  各方观点

  王永:收钱即黑车执法简单粗暴

  对出钱搭车方式,“13年顺风车免费搭载万名客”的市民王永表示,对有关部门“收钱即为黑车”的认定,是一刀切、简单粗暴的执法模式。

  前些日子,王永因“13年顺风车免费搭载万名客”频频在媒体上露脸。他说,太想推广顺风车了,想请政府从政策上支持顺风车的行为,推广这一出行方式。

  王永说,出钱搭车方式就像朋友吃饭“AA制”一样,只要不以营利为目的,只收取共同承担的硬成本(油钱和过路费),就不应该算黑车。

  他认为,执法部门认定黑车应该参考一个标准,那就是拼车的都是相对固定的人群,而黑车是今天拉这个人,明天拉其他人。一个居住区域里如果有三四个人能同行,有车族之间轮流开车,一人开一周自己的车接送他人,既省钱又可减少拥堵。

  王永连续三年委托政协委员递交关于顺风车的提案,希望政府可以从实际行动上支持顺风车,以让人们享受到优惠与便利,相信很多人都会支持这一行动。他坚持开顺风车已经13年了,就不在乎再坚持13年。王永说:“总有一天,顺风车会蔚然成风!”

  交管:赞成搭车不限行就能解拥堵

  对交管部门来说,可以说举双手赞成顺风车。因为这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方法。

  “如果所有北京小区里的私家车都开展顺风车的行动,将能减少很大一部分的车辆出行,北京道路拥堵、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率都将大大减少。”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有关部门认为,不用限行,不用修路,这对车主和政府是双赢的好事。

  律师:需要法律界定

  如何界定黑车和顺风车?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卓代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金澎告诉记者,我国还没有“顺风车”相应的法律法规,其认定及处理也有很大争议,有待相关司法解释予以明确。

  据介绍,顺风车的特征是:无偿、顺路、车辆运行人同意。如果收费,就不能认定为顺风车;如果朋友间结伴出游,商定共同支付费用,亦不能等同于黑车。如果在搭顺风车过程中收费,则应按违法运营车辆界定。但如果运行人按同乘人的目的地专程运送,亦不是搭顺风车。

  专家:保险制度不健全

  原公安部、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组专家、长安大学教授段里仁称,因保险制度不健全,从政府层面推行“顺风车”会有一定困难。

  “顺风车一旦发生事故,相应的赔偿和保险公司的处理,将可能引发一系列纠纷。政府则很难解决。”段教授说,顺风车在国外早已盛行,是因其保险制度健全,也没有“黑车”这一说法,这些是我们的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 文/记者白冰

  王永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