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能源局总工: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需要智能电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6日18:22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陆文军、常天童)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26日在上海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特别活动日主题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智能电网,中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也非常需要智能电网支撑,目前正在编制的能源行业“十二五”规划,已将发展智能电网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吴贵辉说,目前中国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大多具有规模化开发的条件,但远离负荷中心,需要进行大规模、远距离输电,实施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因此,构建坚强的电网结构,是中国智能电网发展的题中之义。长远来看,发展智能电网不仅增强能源保障水平,而且能够引导并改变用户的能源消费习惯,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他介绍,近年来中国电力工业发展迅猛,发电装机和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9.2%和9.1%,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目前国内保障能源和电力供应的任务依然艰巨。立足国内、多元发展是中国解决能源问题的基本方针,必须在积极发展核电、水电等常规能源的同时,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发电,而依靠智能电网智能化配置资源成为提升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吴贵辉介绍,国家能源局对发展智能电网高度重视,在各级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设。先后批准成立了大型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等研发中心。国家智能电网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同时,为确保智能电网健康有序发展,国家能源局还联合有关部委组建工作组,大力推进智能电网标准化工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