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营口造纸厂顶风排污 副市长发文撑腰(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27日03:43

  黑色的废水在治污设施内哗哗流淌着,泛着白色的泡沫。新华社发

  近日,环境保护部公布了今年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辽宁营口造纸厂“榜上有名”,被责令停止生产,限期治理污染。然而,记者来到这家造纸厂采访发现,机器仍然轰鸣,污水依旧排放。国家部委和省里两个“督办令”,在这里成为一纸空文。

  记者调查造纸厂顶风排污

  7月6日,营口造纸厂被环保部“挂牌督办”。12日,记者来到紧临大辽河北岸的造纸厂,能清楚地听到机器轰鸣,自备电厂的烟囱也正冒烟。黑色废水在设施内哗哗流淌着,泛着白色的泡沫。管理设备的工人透露,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量为每小时5000吨左右。

  记者在厂区内致电营口市环保局负责人,被告知对方正陪同环保部东北环保督查中心一行人前来造纸厂途中。很快,环保部门检查组抵达厂区,证实企业继续生产、排污的事实。环保部东北环保督查中心副主任赵群英在现场接受采访时称,营口造纸厂应严格执行国家“挂牌督办”要求,停止生产、限期治理。

  然而,造纸厂厂长赵国庆说:“造纸厂是一个负债高达12亿元的老国企,维持生产很不容易。企业如果停产,经济损失就太大了。”不能理解的是,营口市环保局局长也认为企业不能停产。

  当天,企业迫于压力停产。但第二天下午,企业就重新启动了生产。

  企业借口治污得先有废水

  在环保部“挂牌督办”之前,辽宁省环保厅在2008年4月向营口市政府下发了监察通知,随后营口市向营口造纸厂下达“停业整顿”命令。2009年,企业却恢复生产。

  厂长赵国庆解释,企业在2008年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专门治理废水,但始终未能达标排放。目前,企业又追加投资2000万元建设污水深度处理设施。为了调试治污设备,必须得有废水,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于是在2009年1月,造纸厂开始启动生产、调试治污设备。

  记者在翻阅造纸厂与污水处理厂施工方签订的技术合同发现,合同注明“该厂2008年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站,2008年9月底工程安装结束,2009年6月底开始调试”。表明,2009年上半年,造纸厂以“调试设备”为名启动生产,产生的废水没经处理就直接外排。

  记者发现,造纸厂去年商品纸和纸浆板产量为6万吨,销售收入2亿多元。今年上半年产量近4万吨。

  辽宁省环保厅副厅长赵长富表示,“调试治污设备”绝不能作为超标排污的理由。营口市环保局局长杨恒学则解释,调试设备过程中出现技术问题,是造成超标排污的主要原因。只有通过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废水,才能让企业抓紧调试设备,查出问题。

  营口副市长支持企业复产

  营口造纸厂之所以敢一再违规生产,底气来自于地方政府的默许甚至支持。

  营口市政府在2008年7月向辽宁省环保厅递交报告要求造纸厂恢复生产,9月造纸厂再次向省递交报告。辽宁省环保厅至今没作出同意的正式批复。但2008年11月,营口市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主持召开会议,决定企业恢复生产,下发会议纪要。对此,营口市有关负责人称,市政府得考虑维护企业的稳定。

  另外,辽宁省在2008年6月下发有关规定,造纸企业治污方案须经省、市环保部门评审通过,方可工程施工;经省、市环保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试生产。但营口造纸厂的污水处理厂直到建成,施工方案也没经过省环保厅评审;而省、市环保部门却组织专家评审通过了企业的治污方案。

  辽宁省政协委员回守烈认为,营口造纸厂这样的污染重点大户,数十年里始终超标外排工业废水,形成“惯性依赖”。政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维护企业暂时利益的做法,社会影响很坏,有关部门应及时纠错,保证国家环保政令畅通。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