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中国气象局释疑极端天气 称多因受厄尔尼诺影响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7月27日0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7月26日,针对今年入汛以来的极端气候事件。日前,中国气象局发布了雨情特征,并做了详尽解释。

  中国气象局通报,从入汛5月1日以来,截至7月20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发,气象灾害突发性、极端性和并发性突出,影响范围广、损失程度重。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大部、华南地区东北部降水量偏多3~5成,江西东部和福建西部局部地区偏多5成至1倍。其中,长江流域区域平均降水量为521.1毫米,较常年同期(454.3毫米)偏多14.7%;淮河流域区域平均降水量为322.5毫米,较常年(379.6毫米)偏少15.0%。

  中国气象局专家分析,按照观测,我国入汛以来雨情特征表现为,强降雨过程频繁,雨量大。江南、华南等地强降雨区域、降雨期集中,且气象及次生灾害影响严重。

  上述专家认为,此阶段气候异常的原因,主要是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来自热带地区的暖湿气流强度较常年偏弱,同时影响我国气候的关键环流系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较常年平均状况偏南300-400公里,有利于冷暖空气在长江以南地区交汇,形成较强降水。而随着厄尔尼诺事件在春末结束,以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雨带北抬到长江以北地区,南方的洪涝开始减弱。但同时西太平洋热带地区对流活动逐渐增强,所以,此后一段时间台风活动将明显较此前增多。

  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入汛以来雨情特征与1998年相比有相似之处,但并不相同。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