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煤老板醉酒遭赌徒绑架 机智击晕歹徒后逃生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7月27日10:26
街头抓获嫌疑人。图片由警方提供

 ■作案工具。

  ■接受讯问。

  48岁的山西煤老板赵大朋(化名),酒后开车走夜路,在阳泉醉倒路边。结果有3名歹徒将其打伤后,封嘴、蒙眼、刀子架脖,连夜绑架到石市清凉山下。后赵大朋机智应对,虎口逃生后报警。

  昨日,石市矿区公安分局正式对外发布,专案组顺藤摸瓜,最终追回赃车,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本报记者 董世杰

  实习生 李乐伟

  通讯员 温彦文 郑义

  案件

  凌晨两点,山西煤老板阳泉路边遭绑架

  7月16日上午10点,一个叫赵大朋的山西煤老板慌里慌张地跑进了石市矿区公安分局。此人脸部青肿,耳朵流血,衣服上沾满血迹。他光着脚丫,脚底板打满血泡,见到民警都快哭了。他说:“警察同志,赶快救救我吧!我被人从阳泉劫持到这里!……”

  原来,赵大朋在山西经营着煤矿。事发于7月16日凌晨两点,赵大鹏在阳泉和朋友喝了不少酒,一个人开车上路后感觉有些晕。为了安全起见,他将白色捷达车停在了路边,准备在车上睡一会儿再走。由于天热,赵大朋将车玻璃摇开了一半,很快就睡着了。“嗨!哥们儿,出什么事了?”迷迷糊糊中,赵大朋看到3个陌生男子站在车前,于是回答:“没事,喝多了,休息一会!”

  话音刚落,冷不防,一个男子从摇了半截的车窗处伸手拉开车门,3人顺势将赵大朋揪下车。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对方用事先准备好的绳子将其双手反绑起来,同时用胶带封上嘴巴,戴上了头套。黑暗中,赵大朋感觉有一把尖刀顶在他的后腰,顿时酒醒了许多。

  3名男子将赵大朋塞到汽车后座上,一人开车,架着他的一名男子一路用刀架在他的脖子上。北斗星汽车在前边带路,白色捷达车紧随其后,歹徒很狡猾,怕走高速有监控,就一直沿307国道往河北方向行驶。

  清凉山下,机智逃生矿区公安分局报警

  一路走走停停,歹徒来到了石市矿区。在清凉山脚下,他们将车开到了一个农家小院。

  此时,天已经蒙蒙亮,在小屋里,3人将赵大朋摁到一把椅子上,再次将手脚和椅子捆牢后,开始轮番对其进行殴打和恐吓。很快,他们在赵大朋的身上搜出了一张银行卡。赵大朋告诉3人,卡里有十万元,只要不伤害他,钱可以取走。

  3人果然不再动手,他们逼赵大朋说出银行卡密码后,两名年纪大点儿的男子开车去银行取钱,剩下一名年轻歹徒对其进行看护。这名歹徒好像累了,靠在墙边眯着眼睛休息。

  赵大朋认为,这是一个脱身的好机会,于是央求年轻歹徒:“小兄弟,你看我把十万块钱的卡都给了你们,我又跑不了,可是绳子勒得我的手特别疼,你能不能给稍微松一下?”年轻歹徒犹豫了一下同意了。

  松完绳子后,年轻男子又坐在炕边眯起了眼睛。赵大朋暗自使劲,将手上的绳子慢慢挣脱了。此时年轻歹徒已昏昏欲睡。赵大朋顾不上脚上还有绳索,猛地跳起来,一把抓过炕边的镐把,对着歹徒闷头一棒,对方倒下了。赵大朋顾不上解开脚上的绳索,把鞋脱了,赤脚跑出了小屋,在乱石中一路狂奔。

  在清凉山景区门口附近,赵大朋乘上一辆出租车,直奔矿区公安分局。

  侦破

  当日中午,公安分局旁边发现嫌疑车辆

  这起恶性案件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矿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

  几经周折,专案民警在矿区清凉山脚下找到了赵大朋被关押的民房。小屋内很乱,有面包、矿泉水、炊具,地上还有血迹。警方初步分析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绑架案,嫌疑人提前在此租住。

  屋里桌子上有一张从业资格证,上面有照片,还有一个人名,张某(男,36岁,井陉县微水镇人)。经过赵大朋指认,张某正是三名歹徒之一。与此同时,民警在小屋里还发现了多条毛巾,以及毛巾包装袋。字样显示,这些物品都来自于石市市区某洗浴中心。据受害人回忆,当时歹徒驾驶的是黑色北斗星汽车,为冀AC开头,末位是555。

  张某的从业资格证、市区某洗浴中心、黑色北斗星汽车,三条线索让专案组民警眼前一亮。办案民警对矿区各个路口进行布控,同时对宾馆和旅店进行排查,最后在矿区荣辉宾馆前发现了嫌疑北斗星车辆。

  荣辉宾馆离矿区公安分局只有一路之隔,大胆的歹徒竟将车停在了这里,令办案民警感到十分震惊!7月16日中午12点30分,一男一女出现了,办案民警迅速将二人控制。

  经询问,男的姓刘,是车主。他说,6月3日通过朋友张某租车给了高某(男,38岁,井陉县微水镇人),并提供了高某的电话。

  警方从网上调取高某的信息,让受害人进行辨认,确定高某也是嫌疑人之一。

  抓捕

  洗浴中心抓住受伤年轻歹徒

  与此同时,赶往市区某洗浴中心调查的民警发现,一名叫小叶(化名,男,22岁,沧州人)的服务生非常可疑。通过调查洗浴中心工作人员得知,本来小叶已经辞职不干了,但最近一段时间他又回到这里了,并且头上还有伤。经受害人秘密辨认,小叶正是那名年轻歹徒,他头上的伤正是被赵大朋用镐把所伤。至此,三名嫌疑人已经全部确定,抓捕行动随即展开。

  7月20日凌晨,在市区某洗浴中心,民警顺利将犯罪嫌疑人小叶抓获。就地审讯,小叶交代,在他当服务生期间,同伙高某、张某经常来消费,且出手阔绰。之后,两人邀他一起干“大买卖”,于是在阳泉绑架了赵大朋。

  十字路口两人撞坏警车逃走

  通过秘密侦查,专案组确定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和高某在灵寿县一带活动,立即驱车赶往灵寿县。但犯罪嫌疑人很狡猾,一直兜圈子,最后从灵寿县又返回石家庄市区。

  7月20日上午,在省会裕西公园附近,赵大朋被抢劫的白色捷达轿车出现了,车上正是犯罪嫌疑人高某和张某,专案组民警在后边紧紧驾车追赶。在一个路口,正当民警准备利用红灯时间对车上的嫌疑人实施抓捕时,绿灯亮起,嫌疑人有所警觉,驾车拼命逃窜,专案组果断决定强行截停。就在民警开车将嫌疑车别停的一瞬间,嫌疑人狗急跳墙,竟驾车将民警的车撞向了一边,强行逃跑。公园附近人很多,为避免伤及无辜,专案组决定暂时放弃追捕。

  赃车追回一人落网一人自首

  7月21日,从石市留营派出所传来消息,当日早晨,有市民发现辖区一条小路边,一辆白色捷达轿车车身有破损,车门大开,怀疑是被人遗弃。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这辆车正是受害人赵大朋的被抢车辆。

  7月22日,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得到线索,犯罪嫌疑人高某出现在市区友谊大街新华路一带,办案民警立即赶到架网布控。

  9时30分许,一名身穿条纹状T恤的瘦高个男子出现在马路边上,此人一边行走,一边左顾右盼,神情诡异。办案民警确认目标后,带队领导一声令下。同一时间,从两辆车上跳下几位便衣民警,大家包抄上去,还没等嫌疑人回过神来,就被摁倒在地,戴上手铐。就地突审,犯罪嫌疑人高某说,同伙张某就在附近。民警断定,张某一定走不太远,随即在附近的小区和胡同进行了搜索。

  当日13时许,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犯罪嫌疑人张某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了,至此,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审讯

  几十万赌债

  让其铤而走险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对绑架煤老板赵大朋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三名犯罪嫌疑人都迷恋赌博,特别是高某、张某,在石家庄借了高利贷,都欠几十万的外债。因为高利贷,逼得他们家都不敢回,就想绑个人弄点钱。经常到洗浴中心消费的两名嫌疑人最终将小叶拉下水。

  警方审讯后得知,38岁的高某,本来在铁路上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因为赌博输钱,越陷越深,渐渐失去了人性。为了弄钱,他们3人进行了长期的密谋,并且在清凉山下租了房子,租了车。

  据3人交代,他们最初作案的目标是对某车站站长或者是站长的朋友实施绑架,目的是抢一辆宝马或更高级点的车。

  张某交代,盯了某站长好几次,都没有下手的机会。无奈之下,7月15日,3人跑到阳泉转悠,寻找新的作案目标。次日凌晨,停在路边的白色捷达车引起了3人注意,试探车主确实喝多了酒,才实施绑架。

  记者昨日了解到,警方已将受害人的车辆返还。

  另外,当时赵大朋被抢走的银行卡,密码是正确的,所幸他逃脱及时,在警方的帮助下,及时冻结了账号,犯罪嫌疑人取款没有成功。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