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战秘密文件曝光 美军遭遇史上最大泄密事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7日10:37
  美国惊曝历来最大宗军事机密外泄事件!专门揭发机密文件的网站“维基解密”公开了约9.2万份驻阿富汗美军的秘密文件:揭露美军滥杀平民、隐瞒塔利班取得地对空热能导弹情报,怀疑盟友巴基斯坦“无间道”式暗地支援塔利班……
阿战“不能说的秘密”曝光

  7月26日,伦敦,“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召开新闻发布会,他手拿一份《卫报》,报上头条就是此次“泄密事件”。

  一家名为“维基解密”的美国网站25日公布了91000多份涉及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秘密文件,曝光阿富汗战争不少鲜为人知的信息。媒体称,这是美军历史上最大的情报泄密案之一。

  根据“维基解密”网站的说法,他们从一名美军情报人员手中获得了这些秘密文件,一共有91000多份。该线人利用手中的职权,将2004年1月到2009年12月之间汇总上来的情报刻成光盘传给了“维基解密”网站。

  这些秘密文件主要包括大量的美军和北约部队的作战内容、行动,还包括情报人员给上级和国内发回的一些有关前线战报的反应,此外还有对当时阿富汗战争进展的评价等等。“维基解密”网站称:“不完全是情报,有很多就是介绍事实。”

  在公布这些报告之前,“维基解密”将其分别提供给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和德国《明镜》周刊。三家新闻媒体25日同时刊登出关于此事的报道。
  2010年5月24日,日落时分,阿拉伯海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上,一名船员坐在F-18喷气式战斗机的座舱内。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在阿富汗执行军事任务,以支持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
资料图:正在围剿塔利班的美军士兵

情报内容十分震撼 内容节选

  巴情报高层接触塔利班 哈米德·古尔将军(巴基斯坦前三军情报局局长)在1987年-1989年作为巴基斯坦和美国中情局的间谍,参与了向阿富汗武装组织提供金钱和武器对抗苏联的任务。20多年后,他似乎依然和塔利班有联系。2009年1月,在南瓦济里斯坦某一地区,他与3名自称是“基地”代表的塔利班高官会面,商谈对美军的报复行动。

  ———美国《纽约时报》

  默克尔夸大德军作用

  情报中屡次出现的美国特种部队373小组所驻扎的营地就是德国的军营,这可能会给默克尔政府带来不小麻烦。该杂志称,从情报透露的消息看,默克尔夸大了德国军队的作用。默克尔曾经向国会递交报告时称,当地局势得到控制,而实际情况是,局势要比默克尔所言糟糕得多。很多德国军队和塔利班士兵偶遇的时候显得无能和幼稚。

  ———德国《明镜》周刊

  塔利班已经获得导弹

  报告显示,塔利班武装分子甚至已经获得导弹,并且应用到实战,击落数架美国飞机。2007年造成7名美国士兵死亡的奇努克直升机坠落案与此有关。不过该报的部分编辑认为,这份报告大部分依靠线人和下层的情报官员搜集整理,未能提供令人信服的确凿证据。报告的内容多是模糊的,甚至有些被怀疑是粗制滥造的捏造。

  ———英国《卫报》
曝 “黑色小分队”可直接杀死嫌疑人

  7月2日,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士兵在一栋大楼旁警戒。据报道,塔利班武装人员2日上午袭击昆都士市一处美国目标,造成一名阿富汗警察和三名外国人死亡。 新华社/法新

  文件同时揭露美军和其他驻阿外国部队一些“见不得光”的行为。

  英国《卫报》报道,美军特种部队下属一支“黑色小分队”专门负责搜捕塔利班头目。这支部队获得授权,可以直接杀死、或不经任何审判关押嫌疑人。

  这些文件还披露美国如何掩盖塔利班获得地对空导弹的证据、外国联军使用无人机打击塔利班武装人员日趋频繁等。

  自阿富汗战争2001年爆发以来,多次发生驻阿外国军队误杀或误伤平民事件。25日公布的文件记录144起这类事件,其中相当一部分先前不为外界所知。

  在这些误伤平民事件中,部分由外国部队的空袭所致,但在更多情况下,外国士兵为免遭袭击向平民开火,导致伤亡。
泄密文件指巴基斯坦庇护阿富汗塔利班

  2010年5月11日,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来自新泽西州摩根维尔的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第508伞兵团2营1排的卡罗·斯科特,在阿尔甘达卜河附近地区执行安保行动。

  据外电26日报道,超过9万份驻阿富汗美军的保密文档25日遭媒体泄露,白宫当天发表声明对泄密事件表示谴责,称这些文档泄露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同时,据信泄露的文件显示,巴基斯坦秘密地对塔利班等阿富汗武装组织提供帮助,巴基斯坦方面为此特地出面否认这一说法。

  据报道,专门发布涉密信息的“维基解密”网站25日张贴出大量文档,约9万份,主要为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这段时间内,驻阿富汗美军人员及情报人员撰写的报告,主要描述美军参与的军事行动,但也包含了各种情报信息、美方人员与各方政治人物会面的细节等内容。
美国政府调查驻阿美军泄密事件

  6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宣布戴维·彼得雷乌斯(右)为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奥巴马当天宣布,接受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提出的辞呈,由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接替其职务。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华盛顿7月26日电(记者 王丰丰)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26日说,美国政府正在调查大量驻阿富汗美军保密文档遭泄密事件,称这一泄密行为违反法律。吉布斯说,相关调查上星期就已经开始。当时泄密事件尚未曝光,事先获得文件的媒体记者就此联系了白宫方面,调查随后展开。他说自己当时就向总统奥巴马做了汇报。吉布斯所说的这批文档超过9万份,主要为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间驻阿富汗美军人员及情报人员撰写的报告,由一家名为“维基解密”的网站获取。这家网站已公布了其中7万多份,网站人员正在审核剩下的一万多份,以确认它们是否存在危害国家安全嫌疑。一些新闻媒体事先得到了全部9万多份文档。
奥巴马震怒

  美军机密外泄引起舆论哗然,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琼斯抢在网站爆料前发表声明,批评“维基解密”事前无知会华府有关事件,怒斥此举严重伤害国家安全,危及美国公民及盟友性命。声明又为奥巴马政府辩护,强调文件主要是前总统布什任内产物。

  据悉华府已委派专家组分析文件真伪,官员估计要数日时间,才可评估事件对国家安全构成的潜在影响。

  另据称华府已与巴、阿政府联络,解释外泄文件内容,盼减低事件对双方关系影响。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批评,事件令人质疑美国对巴阿政策的真实性。
美政府强调遭泄密文件已"过气"

  2010年5月19日,在坎大哈市西南约29公里的潘吉瓦伊地区(Panjwa"i),加拿大皇家兵团第1营查尔斯连的士兵们从马苏姆加尔营的嘹望哨上下来。

  机密文件公开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琼斯(James Jones)第一时间发表措词强硬的声明,批评此类不负责任的泄密行为将伤害美国人民与战略伙伴,也不利于美国深化与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关系。琼斯强调,这批文件的日期为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但总统奥巴马已经在2009年12月1日宣布了阿富汗战争的新战略方针,且巴基斯坦也已展开清除恐怖组织的行动,美国、阿富汗、巴基斯坦的三边关系已不同于过去。接着发表声明的是美国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史克尔顿(Ike Skelton),他同样先是严批泄密行为伤害国家安全,并威胁身处战火中的美军的人身安全。

  史克尔顿接着几乎照本宣科地强调阿富汗战争过去虽然进展有限,但奥巴马政府已经提出新的策略作为,足以扭转局势;遭到公开的机密文件只能反映策略修正之前的状况,无法反映正在发展中的情势。
加拿大担心泄密文件威胁驻阿加拿大军人的安全

  新华网渥太华7月26日电(记者张大成 报道员马克·布里)加拿大外长坎农26日说,加拿大对于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关于阿富汗战事的秘密文件遭泄露表示关切,担心这会威胁驻阿加拿大军人的安全。

  坎农当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泄密事件与加拿大无关,但他不愿就此事批评美国。

  针对有文件提到塔利班武装在2007年用导弹击落了一架直升机可能导致一名加拿大军人死亡的说法,坎农不予评论,称所有与加军方有关的事件都由加军方进行调查。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