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介入南海争端 中国外长力驳南海问题歪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7日14:48

  本报特约记者 宋利城

  7月25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在首页显要位置,刊登了题为《杨洁篪外长驳斥南海问题上的歪论》的文章。7月24日,《纽约时报》发表题为“美国在有争议岛屿问题上挑战中国”的报道。报道称,中国与其邻国就中国南海的岛屿存在争端,奥巴马政府23日称将涉足该争端,这一举动可能会严重激怒中国。

  企图使南海问题“国际化”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越南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上,希拉里强调,美国在南海岛屿争端问题上表示中立,但她表示,“在南海自由航行、亚洲海上事务保持开放状态、在南海地区尊重国际法,这些关乎美国利益”。希拉里的这一声明,被视为越南的重大胜利。越南的策略是拉其他国家参与,进行多边谈判,使南海争端“国际化”。

  《纽约时报》称,美国政府决定涉足这一争端似乎让中国“措手不及”,触怒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会的27个国家有12个国家讲话,表示支持美国提出的处理方式,这使得杨洁篪认为这是美国精心策划的举动。美国这一举动可能会严重激怒中国。

  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东盟外交人士指出“一对一无法和中国较量,但如果将问题国际化则有取胜的可能”。

  邀东盟领导人赴美开会

  据法新社7月24日报道,美国采取各种行动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关系,强化在亚洲的影响,以制衡中国的崛起。希拉里23日表示:“奥巴马总统打算邀请东盟领导人参加今秋在美国举行的第二次美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去年在新加坡,奥巴马曾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首次会议。

  希拉里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说:“我们战略的重点之一是加强地区和全球组织。我们认为,东盟和东盟地区论坛对亚洲安全和繁荣而言,是强大有效的重要架构。因此,我们不但支持这类组织,还与其密切合作。”

  希拉里说,解决南海冲突“攸关”地区稳定,“我们反对任何声称拥有主权的一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美军高官称,关注中国军力状况,尤其是其海军在南海的影响力。

  会谈中,东盟各国外长同意邀请美国和俄罗斯加入重要的地区对话——东亚峰会。一些外交官表示,这有助于“制衡”地区强国中国。

  杨洁篪外长“驳斥歪论”

  7月25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在首页显要位置刊登了题为《杨洁篪外长驳斥南海问题上的歪论》的文章。文章写道:

  “南海问题是否会成为日前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的突出议题,是中国代表团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美国等国家在会前和会议期间的一系列动向,使中方有了这种预料。果然,美方没有听中方的劝告,在会上发难了。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指希拉里)根据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大谈南海与美国国家利益关系,大谈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谈在南海问题上反对‘胁迫’,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云云。这种貌似公允的讲话实际上是在攻击中国,是在给国际社会造成一种南海局势十分堪忧的迷象。

  “为了维护中国主权和合法权益,推动南海问题在声索国(编者注:这里的“声索国”指主张拥有南海全部或部分主权的相关国家)之间通过双边谈判妥善解决,维护南海的稳定,杨洁篪外长作了发言,而且谈得一气呵成,胸有成竹。杨洁篪通过提问方式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揭露了一些人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图谋。

  “……在南海问题上谈‘胁迫’用意何在?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国作为大国也有自己的合理关切,难道表达合理关切就是胁迫吗?这是说不通的。倒是南海非声索国,对有人胁迫他们在南海问题上站队感到反感。

  “将这个问题国际化、多边化会有什么后果?这只能使事情更糟,解决难度更大。国际实践表明,这类争议的最佳解决途径,是争端当事国之间的直接双边谈判。亚洲在崛起,有了自己的尊严,亚洲国家能够平等相待,相互尊重,解决好彼此的关切。

  “鼓噪南海问题的组织者没有想到,这次会议为中方提供了宣示南海问题主张的讲台。会后,10多位亚洲国家代表向中方表示祝贺。他们表示,杨外长的讲话长了亚洲人的志气,为此感到骄傲。杨外长是用‘心’在讲,使他们对南海问题及中国的政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美国大动作具有标志性”

  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研究专家许利平认为,希拉里声称美国对中国南海主权争议拥有利益,这显示美进一步介入主要存在于中越之间的主权争议,向将南海争端“国际化”迈了一大步。美国从前对此采取模糊政策,到现在公然介入,这是大动作,具有标志性。

  许利平认为,大陆和台湾之间近来走向和平,美国利用台湾遏制大陆的机会越来越小。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拿南海问题来给中国设置障碍,是公然挑衅。这些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中国一直反对国际化。从经济上看,美国公司与越南公司签署合同,在南海搞所谓的合作开发,美国这种表态有其必然性。从战略上讲,美国利用南海问题来与中国较劲,促使中国在其他问题上让步。这是美国精心策划的局。在东南亚国家中,越南是惟一宣称对中国南海岛屿拥有全部主权的国家,它拉拢美国。

  越南近来加大军事开支,频频向俄罗斯购进先进武器。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