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济南大熊猫死亡续:毒气浓度超标16倍(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7日15:31
  在济南动物园举行的熊猫泉泉死因新闻发布会上,动物园刘书记通报完泉泉死因之后走出媒体的层层包围。记者 王媛 摄

  截止到7月26日晚,济南动物园的大熊猫泉泉离奇死亡已经4天,其死因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6日20点整,济南动物园举行情况通报会,公布了泉泉的死亡原因:防空洞透风孔排出的烟雾进入熊猫馆,熊猫大量吸入后导致呼吸衰竭死亡。

  抢救3小时 未能挽回泉泉生命

  在情况通报会上,济南动物园党支部书记刘俊刚告诉记者,7月22日18时50分左右,动物园职工发现熊猫馆内出现大量烟雾,立即通知了熊猫管理人员。19时左右,熊猫管理人员赶到现场,此时熊猫馆内烟雾弥漫并有严重的刺激性气味,熊猫“泉泉”出现疑似中毒症状。管理人员迅速打开外活动场门,将熊猫放至活动场,并立即通知了兽医和单位领导。

  刘俊刚表示,19时20分左右,兽医、动物园及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领导相继赶到现场,组织人员对熊猫泉泉实施了吸氧、心脏按压、注射强心剂和呼吸兴奋剂、输液等抢救措施。

  与此同时,济南动物园向济南军区总医院求援,并向警方报警。19时50分左右,公安人员及军区总医院的专家先后赶到现场。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了近3个小时,仍未能挽回泉泉的生命。

  馆舍氯气浓度是最高容许值16倍

  22日晚,警方赶到后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并询问了承包防空洞的责任人,最终确定是人防设施承包人员在防空洞内点燃药物优氯净进行消毒杀菌时产生大量有毒烟雾,烟雾通过防空洞透风孔涌进了熊猫馆,造成熊猫中毒死亡。

  据介绍,此透风孔是1995年设立的,主要用来在夏季调节熊猫馆内的温度,一直使用至今。

  为了查明熊猫馆内烟雾的化学成分,22日23时58分,济南市环保监测站对熊猫馆内的空气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馆内的氯气浓度为16.1mg/m3,氯化氢浓度为17.8mg/m3,一氧化碳浓度为48.6mg/m3。而GBZ-2002 《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制》设置的标准为:氯气最高容许度≤1.0mg/m3,氯化氢最高容许浓度≤7.5mg/m3,一氧化碳短时间内容许接触浓度≤30mg/m3。 馆舍氯气浓度是最高容许值16倍。

  专家剖检确定泉泉死因

  据了解,虽然现场发现有毒气体,但为了进一步确定泉泉的死亡原因,7月24日上午,济南动物园组织了由山东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教授、济南动物园兽医专家以及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熊猫的尸体进行了剖检。剖检诊断结果为:熊猫泉泉吸入强烈刺激性气体,导致肺脏高度充血和水肿,因呼吸衰竭死亡。

  刘俊刚表示,根据环保检测、熊猫剖检和警方了解到的情况,初步判定熊猫死亡原因为:防空洞透风孔排出的烟雾进入熊猫馆,熊猫大量吸入后导致呼吸衰竭死亡。

  医生解读

  优氯净过度接触可伤人

  “过度接触优氯净可能引起眼睛和皮肤灼伤,误服后也会对胃肠道造成腐蚀。”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郝恩魁说。

  据介绍,优氯净的化学成分为二氯异氰尿酸钠,为有机氯消毒剂,白色晶体,性质稳定,有效氯60%左右,水溶液稳定性较差,其毒性为低毒,正常使用对皮肤黏膜无明显刺激性。

  “但接触多了就会对人体造成损害。”郝恩魁告诉记者,氯本身就是一种有毒物质,既杀菌又有刺激性。“像游泳池这类地方,平时都会用优氯净进行消毒,一般不会出问题,但有时候放多了就会伤人。”郝恩魁说。

  死因虽公布仍留下迷雾重重

  熊猫泉泉的死因已经查明,矛头指向了那个“为夏季调节熊猫馆温度所设”的透风孔。然而,时至死因确定之日,记者多次询问济南动物园方面,对方仍然没有交待透风孔的具体位置。

  至于透风孔和哪里的人防工程相连接,以及如何连接,更是无从得知。

  熊猫泉泉的死因已经确定了。但在动物园提供的通稿上,仍有多处无法破解的疑云。记者曾试图提出疑问,但相关部门人员匆匆离去,答案依旧无从得知。二问 人防设施承包人是谁?

  通报材料中多次提到“人防设施承包人员”,正是他们在防空洞内点燃药物进行消毒杀菌时产生了有毒气体。

  那么,人防设施的承包人员究竟是谁?承包人防设施用来做什么?他们是否知道透风孔的尽头有一只可爱的熊猫?

  至今济南动物园等相关部门没有任何说法。

  三问 责任到底在谁身上?

  “如果及早知道有人在消毒,和人防及时沟通,那么这出悲剧就不会上演了……”

  从通报材料中看出,防空洞消毒人员与泉泉之死有直接关联,那么济南动物园是否对人防地下承包作业有所了解?他们在看管熊猫期间,是否曾与人防部门进行沟通,是否对发生此类突发事件有相应预案?四问 泉泉善后归乡还是留济?

  泉泉来到济南动物园后,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在泉泉死后,市民和游客均感到遗憾和惋惜。有市民提出,济南人与泉泉感情很深,建议把泉泉制成标本,长留济南。

  那么在泉泉死后,尸体是留在济南,还是魂归卧龙故里?对此疑问,济南动物园方面表示:“现在谈这个问题还太早。”五问 借展后的健康谁来保障?

  大熊猫是一种喜湿性动物,它们习惯生活于气候温凉潮湿的地区。而泉泉从卧龙丛林来到济南,两地较大的生活环境差异,需要它来适应。

  此前,有关熊猫赠送或借展到异地的做法,曾受环保人士诟病。他们呼吁,让熊猫回到自然怀抱,到熟悉的环境中去生存和成长。

  夺命透风孔究竟在哪里?

  动物园称泉泉因为大量吸入从透风孔来的烟雾而死亡,却始终不说这个透风孔在哪里。这个透风孔也成为整个“命案”的关键。7月24日和25日,记者接连两天走访了济南动物园、济南市及天桥区人防办,发现关于这个透风孔的“秘密”真是扑朔迷离。

  网友:动物园内确有防空洞

  “济南动物园内确实有防空洞。”7月26日下午,济南市人防办开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网友“海一样的男子”曾发帖说,防空洞入口在熊猫馆西侧的草丛中。洞口是一个带通气孔的底座,上方是一张水泥连椅,推开连椅后就可看到一个垂直的洞口。

  7月24日下午,济南动物园,按照这名网友所说,记者在熊猫馆西侧一小树林里找到了一个1米见方、20多厘米高的水泥基座,基座东侧有一扇小铁门,不过门上的铁锁锈迹斑斑,能看出该门很久没有打开过了。

  在熊猫馆方圆二三百米的范围内,记者又转悠了近两个小时,却未能找到网友所述的那个洞口或类似防空洞的入口。

  对此,一位在动物园内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说,确实有防空洞在动物园内。但具体到该防空洞的入口在哪里,他无奈地摇摇头,“不知道,不止一个吧。”

  人防办:透风孔离熊猫馆至少百米

  在天桥区人防办,记者了解到,济南动物园的地下防空洞,也就是金牛人防工程是在1983年竣工的,暂由天桥区人防办代管。该工程在动物园内不仅有多处透风孔,还有几处口部。后来考虑到安全因素,他们将园内的口部逐一封闭,而现在“能进入此处地下防空设施的、最近的入口就在动物园南门外”。

  至于熊猫馆下有无防空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熊猫馆下无人防设施通过,“距离熊猫馆最近的人防透风孔也有百米之遥”。

  人防办:使用防空洞冷气需有协议

  对于“动物园从防空洞内抽取冷气给动物降温”的说法,天桥区人防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市里政策,使用防空洞内的冷气是有偿的,使用者需和人防办签订协议。而他们与动物园未签订相关协议。

  济南市人防办的工作人员也确认,未经许可,人防设施的透风孔是不允许私接其他管线的,更别说抽取防空洞内的冷气了。

  人防办:防空洞里种过蘑菇

  泉泉死亡后,有网友和读者爆料称,有人在防空洞里种蘑菇,这件事是否属实?

  济南市人防办开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2008年,该人防工程的一部分曾租给他人进行蘑菇种植,但半年后未续租。

  天桥区人防办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政策,他们曾将该处防空洞租给他人搞蘑菇种植,“应该就是动物园南门外防空洞入口附近那一段。”但半年后该承包户因个人原因没有续租。

  “今年7月初,有人又将那里承包下来,继续种植蘑菇,双方还签订了协议。”

  期待公开全部真相

  熊猫泉泉的意外离世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人们渴望得知泉泉死因的全部真相。不过从事发的22日到26日,几天过去了,关于泉泉死亡的全部真相仍旧“不够透明”。

  相信没有任何人愿意看到泉泉的死亡,也没有人主动去制造泉泉的死亡。可是,悲剧还是发生了。这里边有没有动物园和人防部门沟通不畅的原因?动物园有没有尽到全责……众多的疑问没有人给出答案,只能任由人们猜测。

  泉泉死了,除了惋惜,人们希望得到全部的真相。真相一天不全部公开,人们就有理由继续追问。毕竟,生命同样珍贵,不论是动物还是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