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拉尼娜或将增多台风登陆 秋汛防御不可忽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7日17:27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27日表示,赤道中、东太平洋正进入拉尼娜状态,受其影响,8月上旬后期开始,热带西太平洋对流活动将明显加强,影响我国的台风相对集中,秋季北方降雨量或将增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与厄尔尼诺事件相反,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5月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赤道中、东太平洋迅速向冷状态发展。7月以来20天监测资料显示,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海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以上。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正进入拉尼娜状态。

  “我们知道,台风活跃期一般在7-9月份,受拉尼娜影响,今年8月上旬后期,西太平洋对流活动强,影响我国的台风将相对集中,后汛期防台风形势严峻。”王永光介绍。

  据悉,拉尼娜状态会使台风生成个数增多,随着基数增大,登陆个数也将增多。特别是8月份副热带高压位置在一年12个月中最偏北,台风容易经西北路径影响我国浙江福建一带。

  除了对台风生成和登陆的影响,拉尼娜事件也容易造成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秋汛雨量增多。据国家气候中心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北方地区一直处于秋雨比较多的状况。受拉尼娜事件的影响,2007年10月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雨量偏多。近60年来拉尼娜事件秋季降水统计显示,多雨频次位于甘肃中南部,山西、陕西一带,降水普遍偏多两成以上。

  王永光认为,由于陕西、甘肃等地汛期雨水充沛,在拉尼娜背景下,容易造成降水增多,对流域防汛压力增大。如果秋季发生较大秋汛,丹江口、小浪底等水库秋季蓄水时机的选择对安全度汛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