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一派出所两月遭雷击十次 豪宅屋顶被雷击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8日04:26
雷击(资料图)
[提要] 据资料显示,2009年广州市发生185宗雷击事故,死亡5人;而番禺区大型楼盘事故多发,居民小区被雷击的事故就有近10宗;此外,广外大学城校区两月遭到两次雷击。专家介绍,小区频遭雷击可能与防雷设施不完善,开发商不够重视有关系…[我来说两句]



  富商购半山豪宅屋顶频遭雷公击穿

  广州平均两日一宗雷击

  大学城加油站频遭雷击

  近日雷雨天气频繁,江西星子县就发生了一起2死17人伤的雷击事故,而广州花都也在半个月内有两人因雷击死亡,如何防雷再度成为关注焦点。由广东省气象防雷有关管理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广州市发生185宗雷击事故,死亡5人,平均每两日就有一宗雷击事故;全省合计共7668宗雷击事故,死亡28人。其中,荔湾区委大院、大学城广外校区、番禺丽江花园等都曾连续遭到雷击。

  文/记者陆建銮 实习生翁池坤 底图/CFP

  番禺大型楼盘事故多发

  有关部门:番禺大型楼盘频遭雷击可能与防雷设施不完善,开发商不够重视有关系

  在广州的185宗雷击事故中,番禺大型居民小区被雷击的事故就有近10宗,其中祈福新村3宗,雅居乐、丽江花园等也曾遭雷击“光顾”。其中丽江花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8月23日和8月25日接连遭到雷击。8月23日19时,广州番禺丽江花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遭雷击,击坏萃锦苑、华林局的部分弱电系统及星海洲的智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直接经济损失9.06万元,间接经济损失20万元。3日后,广州番禺丽江花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再遭雷击。

  广东省气象防雷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可能与防雷设施不完善,开发商不够重视有关系,“有的开发商,给我们工程图纸做审批,图纸上都是符合要求的,但是他们具体建楼的时候,就不一定按照要求做,可能会偷工减料。到交楼时候才告诉我们,这样我们很难去验收,总不能把大楼的水泥扒开来看防雷设施吧。”该负责人还建议市民,在买楼选楼的时候,注意查看该楼盘有无防雷设施合格证书。

  依山傍水最需要防范

  专家介绍:曾有富商购入半山豪宅,入住后屋顶常被“雷公”打穿,连地底车库也未能幸免

  房子依山傍水,是不少市民的梦想和追求。传统观念认为,依山傍水的住宅“风水”好,容易给家里带来吉祥。“这个观点,在科学上为人诟病很久。” 广东省气象防雷有关管理部门专家认为,依山傍水的住宅往往处于空旷地带,地势居高不下,成为易受雷击的地点。“众所周知,视野开阔,一马平川,地势高的地面,容易吸引闪电成为放电对象,因而受到雷击的几率较高。比如在广州,同其他地区相比,珠江两岸、白云山、大学城、水库坝顶等的地方受到雷击都较为频繁。”

  专家介绍,曾有一富商图风水好,购入白云山麓一半山豪宅,但入住后屋顶经常被“雷公”打穿,连地底车库的车也不能幸免,“他们吓得不敢住了,后来防雷的工作人员到楼顶检查,才发现根本就没防雷设施,经过安装防雷设施后,那个富商才安心住进豪宅。”

  广外大学城校区

  两月遭两次雷击

  大学城地方空旷,也是雷击常爱光顾的地点。2009年8月份,广外的大学城校区就两遭雷击,一次是在8月18日,该校区同样位置9月又遭两次雷击。工大大学城校区在8月30日15时,东区泵房遭雷击,击坏1台变频器、3台压力传感器、4个继电器。“大学城地方大,空旷,是广州有名的雷击频繁地点,不过近几年,各高校大力做好防雷设施,雷击事故已比往年减少很多。” 广东省气象防雷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

  楼宇老化失修 一夏三遭雷击

  去夏6月和8月,荔湾区委大院接连遭受三次雷击。先是在6月份,荔湾区委大院办公楼遭雷击,击坏天面东北角女儿墙,破损地方长达1米。紧接着在8月12日15时和30日14时,该办公楼再遭雷击,击坏大楼墙面并损坏了楼下车辆。

  广东省气象防雷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接连遭到雷击,证明该部门的防雷设施可能出现了问题,“老化失修、缺乏维护,或者规划的时候就没按要求做好,都是有可能的。”该负责人说道,“可能有部分政府部门在修建建筑物的时候,对于防雷等工作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这也容易埋下隐患。”

  专家:

  物管费中防雷费或将单列

  买楼注意看防雷合格证书

  广东省气象防雷有关管理部门专家认为,“很多人对防火、防水都已经有比较好的意识,但对防雷仍然处于模糊阶段。很多发展商,在建楼房的时候,都会着重防火和防水以及相关设备的日常维护,但是对于防雷,有时是想能省则省、蒙混过关。” 专家表示,现在他们正与物价部门商议讨论,有望将物管费中防雷部分单列出来作为专项,“目前是防雷设施维护与其他一些设施的维护并列一起,我们正在促成把防雷单列出来,作为一个专项,这样在不增加物管费成本的前提下,对防雷措施维护给予重视,维护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该部门负责人则建议市民,买楼选楼时要注意查看该楼盘有无防雷设施合格证书。

  防雷贴士

  除了不要站在空旷地、不要在大树下避雨、下雨时候关闭门窗外,广东省气象防雷有关管理部门专家结合实际例子,介绍了几个个人防雷小知识。

  天降“火球”可投石引走

  有的市民可能曾有此经历,雷雨时候,天上降下1火球,飘入室内。2009年6月14日15时,番禺雅居乐花园的业主郑先生就有此经历,当时他目睹一团“火球”从室外快速移动飘入室内,到厨房后门爆炸后消失。雷击造成墙身受损,把郑先生家里的计算机、空调、电话、电视、太阳能热水器及监控设备悉数击坏。

  省气象防雷有关管理部门专家介绍:球形雷像火球一样,会飘进室内。预防球形雷主要方法是关闭门窗,如果球形雷意外飘进室内,千万不要跑动,因为球形雷一般跟随气流飘动。如果在野外遇到球形雷,也不要跑动,可拾起身边的石块使劲向外扔去,将球形雷引开。

  勿骑快车或用花洒冲凉

  雷电受气流影响而移动,如果雷雨天气里都在骑车,某人骑得特别快,此人就最易受到雷击。雷雨天若在户外骑车,最安全的办法还是寻找地方避雨,切勿侥幸贪快,车速再快也快不过雷电。

  雷雨天气时,最好不要用花洒淋浴,万一建筑物遭遇直击雷,巨大的雷电流可能沿着水流导致淋浴者遭雷击。也不要去触摸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管道,雷电流有时会以这些导体通过空气向人体放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