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镇巴四万多人吃水难 灾后重建期待支援(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28日07:54
泥石流肆虐后,镇巴县城马王庙街留下成堆淤泥、瓦砾 本报记者 高建平 摄
泥石流肆虐后,镇巴县城马王庙街留下成堆淤泥、瓦砾 本报记者 高建平 摄

  昨日的镇巴县城,大部分地区生产生活恢复了秩序,商户正常营业。城区道路、供电、通讯恢复正常,洪灾导致供水设施严重毁坏,短期内无法满足城区需求。蔬菜价格涨幅明显,米面油供应尚未出现紧张状况。

  镇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委宣传部表示,洪灾在严重损毁交通、水利、城建、电力通讯设施的同时,也激活了大量滑坡隐患点,灾后重建异常艰难。

  出台政策,尽快改造棚户区

  遭受24日凌晨百年一遇暴雨洪水袭击,镇巴县城北门、南关等低洼棚户区受灾严重。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北门社区马王庙街,泥石流肆虐后留下的成堆泥浆以及居民从进水的家中清理出来的垃圾,在太阳下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程文正家住马王庙街30号,他家门前除了一大堆垃圾外,还晾晒着很多烟叶。家里一千多斤烟叶和八百多斤茶叶被污水浸泡,按市场价计算,总共损失约5万元。这几天他一直在家里清理淤泥。“三餐在城关小学的受灾群众安置点解决,晚上也在那里住,政府的政策确实不错。”程文正说。

  昨日,镇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王学忠表示,城区低洼棚户区改造,已经委托规划设计单位制定规划方案。除了多户联建和开发商参与改造外,镇巴县正在计划出台优惠政策,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尽快完成低洼棚户区改造。

  菜价上涨,米面油销量大增

  走进镇巴县榨油机厂家属院江思民家,他正在淘米准备做晚饭。他说,家属院中积水最深时有1米,但住在二楼的住户基本没有受灾,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自来水水压太小,洗菜做饭还可以,洗衣服就成了问题。三楼以上住户,只能提水吃。

  江思民的邻居刘洪忠表示,家里的米吃完了,25日去买了一袋米,可以吃半个月。提到菜价,刘洪忠的妻子说,“平日豇豆、四季豆1.5元至2.5元一斤,现在都在四五元左右;土豆平时6角至8角一斤,现在1.5元,涨得也太厉害啦。”

  镇巴县新街的西之顺超市经理曹军说,灾后米面油销量很大,大米已脱销,根据库存和销量来看,纯净水、粮油供应没问题,至少可以保证三至五天的销售。海壕街上的宏发超市经理表示,24日因受灾停业一天,近日米面油销量增加了40%。

  供水紧张,4.2万人吃水难

  镇巴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周自杰既担忧又欣慰。欣慰的是,公司6月初才调试运营的三水厂,没有受到洪灾破坏;担忧的是在这次洪灾中,直径400毫米的配水管有2.2公里被损毁、城区14.7公里的供水网严重受损,其中5公里完全报废,直接损失达1350万元。

  周自杰表示,二水厂位于滑坡地带,人员均已撤离。已经停用的一水厂,作为应急水源重新启用。而一水厂库容量仅1000立方米,每小时供水量只有120立方米,与城区每小时4800~5000立方米的需求量相比,差距十分悬殊。

  周自杰说,现在城区供水仅能满足0.8万人需求,4.2万人吃不上自来水。“应急抢修需要500万元,灾后重建则需要1700万元。”

  同时,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抢险救灾需要,县上有关部门要求所有加油站,停止对社会车辆供油,确保抢险救灾车辆优先用油。

  灾后重建,期待更多支援

  除县城以外,24日凌晨的特大暴雨,给镇巴县的碾子镇、兴隆镇、青水乡、小洋镇等乡镇带来严重损失。

  青水乡是西北最大的苗族聚居地,目前交通、电力、通讯仍处于中断状态,还是一座孤岛,受灾群众安置、生活生计、灾后重建极为困难。全县其他受灾乡镇,受灾群众生活生计困难,相当一部分群众饮水、吃饭、穿衣、就医都成问题。灾后重建需要大量救援物资。

  镇巴县的当务之急是抢通通往受灾县乡的主干道,以保障供给和出入。鉴于工程难度巨大,镇巴县期待更多支援,以展开交通、水利基础设施重建,尽快恢复210国道拉溪塘村段和庙青路、镇碾路正常交通。

  为预防灾后疫情,镇巴县希望医疗卫生机构援助,开展医疗救助和疫病防控。同时,镇巴县有关部门正严密监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变化情况,迫切期望省市有关部门能派地质专家,对地质灾害点进行重新鉴定,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本报记者高建平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