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秘练跳水天下第一难度 邱波要给世界最惊艳表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07:55
  在跳水界,难度系数为4.0的动作几乎就是“禁区”。本月26日,来自广东的老将吴军在全国跳水冠军赛上挑战了4.1难度系数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动作,尽管他最终因有效平均分没有达到7分而无缘难度奖,但却成为正式比赛中敢于超越“4.0”的第一人。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家队的四川小将邱波也在独自练习109B这个世界第一难度动作。“他从今年才开始练习这个世界第一难度动作,短期目标是马上要开始的青奥会,长远目标就是2012伦敦奥运会!”昨天,四川跳水资深教头霍长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修炼初步结果:可打9分

  为了备战8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中国此次派出的惟一一名男子跳水选手,邱波缺席了本月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外界都在传他在闭门修炼109B才缺席了这次冠军赛,实际上,在青奥会这种比赛上,邱波即使练成熟了这个动作,都没有必要拿出来,按照他目前的技术基础只要稳定发挥应该可以确保一个好成绩。很明显,他开始练的109B意在伦敦。”一位业内人士昨天这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成都商报记者还了解到,邱波是目前国家队里惟一在练109B的队员。昨天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跳水队训练馆,邱波在教练赵文进的指导下进行着枯燥的跳台练习,虽然没有在109B这个动作上过多地进行练习,但看得出来,小将邱波的训练状态和发挥都不错。

  实际上,去年在西安进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国家队的李世鑫曾在三米板决赛中成功完成了当时难度系数为3.9的109B。此前,国内尚未有一人完成过这个动作,而今年李世鑫已经弃练109B。根据国际泳联调整后的难度系数,109B在三米板的难度系数已升至4.2,在男子十米台上也已升到4.1。

  邱波目前能将这个超难动作跳成什么样?他在擅长的十米台上何时拿出109B这个杀手锏?昨天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家队中目前只有他在练习这个动作,但由于成功率还不是很高,所以还没在比赛中使用。但他平时训练的最高分能够拿9分(满分10分),平均分能拿到7分。“刚练的动作,还不稳定,慢慢来吧,总有个过程。”邱波昨天简短地回应了成都商报记者。

  有望将“传说”变现实

  自从去年国际泳联修改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后,109B是世界上有队员正式使用的“第一跳水难度”,属于传说中所有运动员都想征服的动作。在本月的全国冠军赛男子十米台比赛之前,男子三米板是惟一有可能挑战难度系数4.0的项目,但遗憾的是所有选手的动作都没超过3.9。前8名中的何冲、李世鑫和秦天三人的动作都是5156B(难度系数 3.9),三人完成得都不错,因此也分别拿到了难度奖的一、二、三等奖。至于挑战4.0,“难度王”何冲表示难度太大,一是因为动作完成难度本身很大,二是他的膝伤不允许。

  但成都商报记者昨天获悉,本次冠军赛之所以备受关注,就是因为媒体相信将会有众多名将携高难度动作上演“处子秀”。在男子三米板让人失望之后,突破的任务就交给了男子十米台,果然,吴军的109B给了大家惊喜,虽然有效分不够,但人们还是见识了109B的威力。

  109B 有多难?“4.0说起来容易,但练起来真的非常辛苦,比如109B,就和蹲杠铃一样,每次都比别人多20斤,你说辛苦不辛苦。”霍长福这样比喻。“邱波应该是目前国内一流的男子跳水选手,但他的年龄小,需要一个锻炼的过程,他的技术特点和身体条件是完全有可能征服109B的,但他的缺点就是身材偏胖,这需要用更好的技术来克服。邱波也多次对我说,一定要练成这个最高难度,拿下世界冠军。”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