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探营各军区野外训练:战斗气息足更贴近实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08:35

  沈阳军区某部紧贴实战要求,着眼未来空降作战特点,组织官兵在不良天候和生疏地形实施武装跳伞和机降训练,大大提高了伞兵实战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臧东华摄(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阵地悬挂标语横幅、陈列灯箱展板……这些过去在部队野外训练中并不鲜见的场面,如今在许多部队的驻训地已悄然退去,取而代之的是扑面而来的野战氛围。请看——让野训更加贴近实战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

  “野外训”不搞“野外过”

  不见精心砌抹的晾衣场、晒鞋台,没有遍地开花的小卖部、小吃摊。近日,记者赴济南军区某防空旅野外驻训地探营,发现野营村里昔日那种浓厚的生活味淡了,取而代之的是十足的战斗气息。

  旅领导介绍说,以往部队搞野外驻训,安家是件头等大事,部队到达驻训点,从锄杂草、修道路、架灯杆到设置晾衣场、晒鞋台,一切生活设施布置得妥妥当当,几乎和在营区一样方便。这些做法和设施,今年都不见了踪影。

  二营营长丁元伟告诉记者,往年驻训,一些官兵除了统一规定的携行物品外,还自购了毛毯、保温杯、扇子等诸多生活用品,自备了火腿肠、方便面等食品,考虑到野外训练条件艰苦,大部分连队都未禁止,但用打仗的标准来衡量,这些都不符合要求。丁营长说:“任由这种生活化的倾向蔓延,部队的实战意识就会逐渐淡化,官兵就会把"野外训"当成"野外过"。”

  记者了解到,为克服野外训练生活化倾向,该旅下决心让野外驻训告别“安居工程”,叫停了30余种与实战要求不符的做法,研究制订出《野外驻训二十个“不准”》,规定宿营地设置、个人用品携带必须符合战备要求。在提高驻训部队生活保障水平的同时,旅里对驻训官兵大包小包的自带生活物资进行了清理;规定驻训期间官兵购物统一到“野战超市”,不得随意到地方小卖部、小吃摊。此外,旅里还对一些官兵用保温杯代替军用水壶、用太空被代替军毯的做法进行了纠正。

  “野外训练在氛围上就是要突出一个"野"字,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到锻炼。如果都搞得跟营区一样,还把部队拉出来干什么?”丁营长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魏 兵 通讯员 姜 超 侯书宝)

  广州军区某师——

  野外训练不再“整景”

  今天,记者携带摄影器材,搭乘广州军区某师师长李明的指挥车,前往位于桂北山区的该师驻训地。看着车窗外连绵起伏的群山,记者脑海里一遍遍闪现着过去在野外驻训中经常见到的画面:整齐划一的帐篷、迎风招展的彩旗、随处可见的横幅……

  来到驻训地,眼前的情景让记者颇感意外:帐篷都是依山势分散搭建,并利用树林进行了防护伪装,不深入山林,别说拍照,连发现都很困难。

  李师长介绍说:“过去,部队野外驻训的场景的确比现在壮观,都是以营为单位集中整出一块开阔地,先用绳子拉、用石灰画上"棋盘格",然后再搭帐篷。这样看起来确实整齐划一,但不符合实战要求。”

  帐篷“隐形”了,彩旗、横幅同样不见踪影。某团三连文书陈永德告诉记者,部队开拔前,师里就下发通知,驻训地不准随意插彩旗、拉横幅,以免成为“敌机”侦察的“标示物”。

  李师长向记者介绍,今年师里组织野外驻训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就是把形式主义从驻训场撵出去,切实推动“练为看”向“练为战”转变。为此,师里出台了改进驻训作风的8条刚性措施,并成立督导组狠抓落实,确保驻训贴近实战。

  野外营区美化曾是某团工兵连的拿手好戏。过去,官兵们从山上就地取材,普通石头、野花、树根到他们手里就变成了美丽的假山和盆景,把驻训地打扮得像座小公园。记者前年还为他们拍过一组“出彩”的照片。可这次记者来到该连驻训点,却没见到一处人造景观。

  “过去因为上级检查要看、连队之间要比,大家都挖空心思造景观,结果耽误了训练不说,有的战士上山摘花草还被蛇咬伤。今年师里戒除野外驻训中的形式主义,部队有更多的时间搞训练了,我们举双手赞成!”三连长陈筱波感慨地对记者说。

  李师长说:“野外驻训中,为了调节气氛、鼓舞士气,必要的氛围和活动还是要搞的,但出发点不能是为了"看",不能搞那些花里胡哨、中看不中用的东西,而应该紧扣战斗力建设,为提高训练效益服务。”

  一天下来,记者没有拍到预想的精彩镜头,心里却并不感到遗憾,因为这一趟采访,让记者深刻明白了这样一个理:“战争,从来就不是用来观赏的!”(特约记者 曾政雄 通讯员 胡雪峰 记者 王雁翔)

  沈阳军区某团——

  保障车队“瘦身”了

  部队进行野外驻训,带什么不带什么,这里面学问不少,但终归一条,就是要符合战备要求,贴近实战需要。这不,沈阳军区某团就用这一标准卡掉了不少携行物资。

  前不久,该团团长张孝富带领机关人员检查部队驻训物资装载情况,发现一些连队的车上装了不少砖头瓦块、地板瓷砖、沙子水泥、灯箱展板等与训练关系不大的物资。一问缘由,官兵们回答,这些东西都是用来整治和美化宿营地环境的。张团长当即命令,卸下这些“坛坛罐罐”,优先装载战备训练物资。

  此举在官兵中引起不小反响。有的官兵认为这些东西该带,因为野外驻训条件艰苦,生活单调,对驻训地进行整治和美化,既方便官兵生活,又有助于缓解官兵身心疲劳;有的官兵则认为不该带,说驻训不是“过日子”,应该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轻车简从减少累赘。该团党委以此为契机,引导官兵增强驻训中的战备意识,制订了《野外驻训物资携行规定》,明确规定不带与训练无关的物资。

  在装载现场,笔者见到了保障车队的负责人、汽车连连长谷春雨。他介绍说,砍掉这些可带可不带的物资后,保障车队装载的全是战备物资和给养物资,保障车辆的总数减少了近三分之一,车队变得更加机动灵活了。

  得知 保障车队“瘦身”了,驻训官兵们也很高兴:“再也不用为帐篷里铺地砖、宿营地铺砖路、搭台子、砌围墙而耗费精力了。”

  琢磨着官兵们的话,笔者感到,保障车队的“瘦身”,表面上看砍掉的是那些不必要的物资,实则砍掉了以往野外驻训中那些司空见惯的形式主义。(邱少峰 特约通讯员 牛辉)

  成都军区某装甲团——

  帐篷内务规范了

  如今,若哪个家庭住宅配置了彩电、冰箱等电器和一些常用的生活设施,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更谈不上奢华,但若把这些东西搬到驻训部队的宿营帐篷里,可能就该另当别论了。

  昨天上午,正在野外驻训的成都军区某装甲团进行转场,团长唐保东走进机关为他布置的帐篷,看到电视机、烤漆储衣柜、立式衣帽钩、挂历等物品,立即命令将这些东西统统搬走,并按战备要求重新布置。

  唐团长向笔者介绍,前几年他在军区机关工作时,曾随检查组到驻训部队检查,结果发现个别部队领导的帐篷里摆放的不是行军床而是木制大床,帐篷里电视、冰箱、音响等电器一应俱全,挂历、花盆等物品应有尽有。检查组当即对这种现象进行了严肃批评。

  “事情虽然过去了几年,但我仍然记忆犹新。作为一名带兵人,驻训中不以身作则落实战备要求,搞特殊化,怎么带领部队,怎么要求官兵?”唐团长深有感触地说。

  笔者了解到,今年外训前,团管理股计划为每位团常委的帐篷配备一台空调和小冰箱,报告刚送上去就被否决了。团里还专门制订下发了《野外驻训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规定》,对野战帐篷内务设置、战备器材种类、生活物品摆放等进行了规范,要求干部不能搞特殊化、士兵不能搞随意化。

  笔者接着走访了其他团领导和营连干部的帐篷,看到的都是单人行军床、军用被褥、挎包水壶、军用洗漱用具,床上整齐放置背囊、军用枕头,床下按照高低次序依次摆放着雨鞋、作战靴、胶鞋等用品。(崔勇 特约通讯员 龙绍华)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