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闻一多纪念碑再遭泼墨 居民建议安装摄像头监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8日10:14

  “哎哟,这是哪个疯子干的,真应该抓去派出所里关着。”昨日,市民段先生向本报反映,闻一多先生殉难处纪念碑正面和背面都被泼上很多黑色墨汁,让人看了很不是滋味。而2008年7月底,这块纪念碑曾被红油漆刷得通红;两年后,这里又被泼上黑墨汁……据了解,闻一多殉难处纪念碑是昆明市重点保护文物。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昆明市五华区西仓坡闻一多殉难处纪念碑,老远就看到纪念碑上墨迹斑斑,正面“闻一多殉难处”几个大字都快看不清了,背面有三大块墨迹把整块碑都覆盖了,上面的闻一多简介已无法辨认,只有最后的日期还能勉强看清,而纪念碑身还隐约看得到红色印迹。过路的市民愤愤不平地指责这种不文明行为,一位姓王的女士指着纪念碑上的墨迹说:“谁干的,真不道德,是不是对社会不满,还是个神经病?”此时,过路买菜的市民都围过来,指指点点,都对这种行为表示不满。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告诉记者:“过去也有这样的情况,用红油漆把碑涂得字都看不清,后来在五华区文物管理所的精心清洗下才恢复了原貌,没想到这次又被泼上了墨汁。”

  居住在旁边小区的张先生说,以前几乎每天都有人来给闻一多先生献上一朵花,不是个人就是团队,而现在涂红油漆、泼墨汁等不文明损坏纪念碑的行为屡见不鲜,让人很心痛。他建议,相关部门能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护文物,如:在附近安装摄像头,在纪念碑旁边树立不能破坏文物的警示牌,设置护栏等。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五华区文物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调配专门的清洁员,一天内将纪念碑洗净。

  新闻助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3条规定:刻画、涂污或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违反国家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 宋金艳 实习生 张志蕊 邓露(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