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人寻女儿:“只想见见,不要赡养”(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7月28日11:04
  7月26日,张汉杰夫妇向记者展示三合村村委会开具的关于送走女儿的证明。 记者 龚磊 摄
  7月26日,张汉杰夫妇向记者展示三合村村委会开具的关于送走女儿的证明。 记者 龚磊 摄

  37年前送走的女儿,你在哪里

  37年后,七旬老人寻女“只想看看,不要赡养”

  记者 尹瑭敏 实习生 黎歆 廖毅 谭人众

  74岁的张汉杰老人是长沙县安沙镇三合村居民。37年前,他和妻子周建华因生活所迫将当时年仅两岁半的女儿送了人。如今,两位年届七旬的老人四处打探,试图找寻他们的女儿。“我们不为别的,只想见一见女儿,看看她是否过得好。”周娭毑流泪说。

  ■记者 尹瑭敏 实习生 黎歆 廖毅 谭人众

  因生活所迫送走女儿

  74岁的张汉杰和68岁的周建华是长沙县安沙镇三合村的农民。时间追溯至37年前,1973年10月12日——这一天,对这对夫妻而言,是一个印象深刻却记忆痛苦的日子。他们因经济窘困,将当时年仅两岁半的女儿张兵(系同音)送给了别人。如今,37年过去了,这对昔日年轻的夫妻,已成为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家乡,他们迈着蹒跚的步子,托人四处打听,试图找寻当年被他们抛弃的女儿。数十年来,二老内心愧疚悔恨不断,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找到女儿。

  据周建华讲述,张家现共有三女一子。如果女儿张兵没有被抛弃的话,她在家中应排行老四。“那个年代太苦了,经济条件差,我们又在农村,上头已有3个女儿,实在没办法养下去,所以不得已才送了人。”周建华说,没有哪个母亲不疼自己的孩子,实在迫于无奈。

  “只想看看,不要赡养”

  张汉杰回忆说,当时带走张兵的是一户陈姓人家,由其同乡甘溪云(系同音)做的介绍。在张汉杰夫妇找寻女儿的大半年里,他们曾先后找到甘溪云3次,然而甘表示“不了解详情”,只是告诉夫妇俩陈家大概住在天心区太平街某种子店附近的马家巷里,陈父从前好像是个军官。但因姓名、住址不详,而附近街道又居民众多,所以要找到女儿难度非常大。

  对于分别37年的孩子,周建华说她仍记得孩子小时候的模样。“大大的眼睛,皮肤比较黑。” 张汉杰表示,在那个年代,照相在农村还是个稀罕物,所以他们也没能留下女儿幼时的照片。

  “我们不为别的,只是想找到女儿见上一面,看看她是否过得好。”周建华流泪说。“我们不是想找女儿赡养,只是想见见她。”张汉杰有些无奈地说。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