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日举行首轮政府间谈判 旨在解决两国东海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8日17:34

  新华社东京7月27日电 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宁赋魁与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斋木昭隆27日在东京举行中日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首轮政府间谈判。

  双方在积极、坦诚、务实的气氛中,就落实原则共识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共同努力,通过友好协商,逐步推进落实原则共识的进程,实现将东海建设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的共同目标。

  本报特稿 (记者 丁珏华)就本次中日政府间谈判的意义及前景,本报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令远教授。

  胡教授认为,中日东海问题由来已久,日本相对来说比较着急,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对中方施加压力。过去双方谈得多而进展少,现在确实到了行动的节点上。

  同时,随着美国介入亚洲事务力度的加大,东海问题显示出紧迫性,通过谈判可以有所缓解。

  胡教授表示,谈判必然是个长期过程,需要经过艰苦的博弈。东海问题牵涉双方国家利益,既要依据国际法,也要考量民众感情。

  胡教授认为,技术性层面的问题容易形成共识,会成为谈判的突破点。而核心问题需要时间,最终必须通过政治解决,要依靠中日双方的政治智慧。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