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梅伦率重磅团队访印转向东方 急打经济牌解困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7月28日22:14

  美国《时代》杂志网站7月27日发表文章称,在访美巩固传统“特殊关系”后不久,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又率领规模庞大的代表团出访印度,这被视为英国新政府外交和经济政策向东方转移的重要信号。急于摆脱国内经济困境的卡梅伦希望通过与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加强经贸合作,使英国尽快走出经济低迷。

  文章指出,数十年来,英国的外交政策一直以其所鼓吹的与美国“特殊关系”为基础,因此新任首相卡梅伦将本月早些时候的访美之旅当做头等大事也就不足为奇了。但随着印度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强势地位的确立,卡梅伦开始将目光转向东方。本周他率团对印度进行“前所未有”的访问,以期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巩固和加强与印度近400年的双边关系。

  事实上,卡梅伦在前往印度前就传递出希望重新关注东方和挑战传统盟国的信号。在对土耳其进行访问时,他表达了对欧盟部分国家拖延土耳其入盟的“愤怒”,此后在安卡拉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又再次将加沙地带描述为“战俘营”。这番言论自然不会使以色列高兴,但却显示了卡梅伦推行新外交政策的决心。

  卡梅伦的助手称此次访印的是英国最近政治史上最大规模的商业代表团,与卡梅伦同行的包括外交大臣黑格和财政大臣奥斯本等多名内阁高级官员,以及军火制造商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手机巨头沃达丰和巴克莱银行等50余家行业龙头的代表。抵达印度后,代表团成员将分别前往各地与印度业界领袖、金融家和政府部长单独会谈。卡梅伦将在周三前往班加罗尔参观印度第二大软件服务商印孚瑟斯公司。该助手称,所有这些活动目的都是“传递英国开放商业活动的信号”。

  卡梅伦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认为与新的全球经济强国加强合作将有助于英国进一步摆脱经济衰退,本周达成的合同将大幅提高两国目前每年约115亿英镑的双边贸易额。访美期间卡梅伦强调了英国在对美关系中的“小伙伴”地位,访印期间他将在演讲中将英印关系描述为“理想的伙伴关系”。奥斯本行前对《星期日电讯报》表示,“印度很重要,其经济增长速度是我们的三倍。这就是为什么卡梅伦首相将率最强大阵容的英国代表团访问印度的原因。”

  卡梅伦关注东方和欧洲以外地区的外交政策调整和英国以往政府有着明显的区别,过去英国领导人往往将重点放在美国和欧盟,贸易往来也大多与这些国家进行。此外,公开将外交作为推行经济政策的手段也体现了卡梅伦政府在处理这一问题上与前任领导人们的不同。以往,英国首相在出访时也总会带上商界领袖,但这可能是他们首次占据了全部前排位置。上周,卡梅伦治下外交与财政政策的界线将不再泾渭分明又有了新的例证,他任命来自商务部门的西蒙-弗雷泽就任外交部高职。这一前所未有的举措被认为旨在表明海外贸易将占据外交活动中心位置。有专家指出,卡梅伦是要将外交政策作为经济政策的工具,此次印度之行是目前为止最明显的标志,他急于拯救英国的经济。虽然卡梅伦不会放弃与美国的长期商业往来,但他明白英国企业自己能够处理与美国的关系,而在印度和中国,英国政府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甚至有人指出,“英国外交部现在更像是外贸部,而且基本上是财政部的分支机构”。

  现在的问题是,面对英国提供的这些合作新机遇,印度是否会像卡梅伦一样兴奋。英国一些曾经的知名品牌,像捷豹、路虎和康力斯钢铁都已为印度公司所有,英国首富拉克希米-米塔尔是印度人。而且,英印115亿英镑的双边贸易额与印美之间的360亿英镑比起来也要少得多。因此,尽管卡梅伦决意转向东方以加强英国与印度新的特殊关系,印度看向西方的眼光却不会局限于伦敦。(李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