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遭通缉记者微博上发强硬声明 表示会让警方道歉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7月29日01:08

  □记者 徐超 见习记者 黄小宾

  7月27日,一则有关“《经济观察报》记者因报道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全国通缉”的微博消息引爆网络。发帖者称,《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为报道了上市公司凯恩股份(002012)关联交易内幕,遭到凯恩股份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网上通缉。目前,被通缉的记者四处求援,工作陷入停滞。消息公布后不久,《经济观察报》、上市公司凯恩股份、丽水遂昌警方、仇子明本人,均对外发出声音,表明立场。全国媒体高度关注此事,至记者昨晚截稿时,仍有不少媒体在赶往丽水遂昌。

  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7月5日上市,主营特种纸的生产和销售。据了解,凯恩股份是遂昌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6月5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写了题为《凯恩股份改制偷天换日 证监局已展开调查》的报道。6月7日,《经济观察报》继续刊发了仇子明采写的《凯恩股份“偷天换日”谜团》报道,当天凯恩股份临时停牌,于第二天复牌。之后,6月21日、7月19日,《经济观察报》又陆续刊发了仇子明采写的涉及凯恩股份的两则报道。

  记者了解到,凯恩股份在“公司大事”一栏写到,“就近期有人利用网络媒体对公司和凯恩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恶意诽谤、诬陷的违法犯罪行为,凯恩集团有限公司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遂昌县公安局已于2010年5月20日正式立案侦查。”

  仇子明:我是潜伏,不是潜逃

  有媒体报道,消息传开后,当事人仇子明便和外界失去了联系,手机也打不通。

  就在此事引起媒体越来越多关注的时候,仇子明短暂通过微博向外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仇子明说,自己还非常安全,但需要暂时躲一下。目前报社对其还是一贯地给予支持,自己的报道不存在任何问题。

  仇子明在微博中写道:之所以出来说话,就是我不怕,我所报道的都是事实,手上有王白浪(凯恩集团董事长)的犯罪铁证,系列报道间隙,公司找人行贿我未遂。我是潜伏,不是潜逃,只是不想进去了吃苦头。这事不会完,我一定会让遂昌公安局向我道歉。(注:编辑有删节)

  遂昌警方:

  办理此案符合法律程序

  昨天下午,丽水警方也发表了声明,称仇子明确实因为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罪”而被网上通缉。但仇子明目前只是涉嫌该罪名,任何涉嫌有罪的嫌疑人在没有被法院判决有罪之前,都可称作嫌疑人,公安机关办理此案符合法律程序,他们会对此事给公众一个交代。

  但昨天下午5点刚过,还未到下班时间,遂昌县公安局竟然人去楼空,记者找不到一名民警。

  凯恩股份:

  控告仇子明立场不变

  凯恩股份董秘田志强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昨天才知道记者被通缉一事,但这属于公安局的事情,不方便发表看法。上市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生产经营,但坚持对仇子明恶意诽谤、诬陷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控告。

  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深感震惊,强烈谴责

  昨天下午,《经济观察报》就记者仇子明遭通缉一事发表了声明,同时还透露了连续报道采访中的一些细节情况。

  《经济观察报》声明:对记者因为正常新闻报道而被网上通缉深感震惊,同时为记者及其家属的状况深感担忧。凯恩股份作为公众公司,负有准确、完整和充分信息披露的义务,公众享有知情权,媒体有合法正当的舆论监督权力。在报道过程中,相关当事人和记者多次受到利诱、威胁。对于有人试图借助公权力压制舆论监督,威胁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表示强烈谴责。当地公安机关作为掌握公权力的机构,应该审慎合法行使公权力,维护公民权利。报社正在向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等机构申诉,反映相关情况,并呼吁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采取维权行动,维护新闻工作者的正当采访和报道权,保护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

  此外,《经济观察报》还另外发文透露,仇子明在丽水遂昌采访期间,遭到当地各个部门的推诿、拒绝甚至威胁。报道见报后,又想贿赂记者和报社,遭到拒绝。之后,仇子明得知自己被丽水遂昌县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罪”认定为刑拘在逃人员,并已向全国发出通缉令。

  报社认为,这是凯恩公司明显的打击报复,遂昌警方已违法。

  某公司财务总监

  与此事有关?

  昨天下午,杭州某房产公司财务总监翁某的妻子吴某和单位领导在杭州召开媒体见面会,会上吴某称,自己从来不认识仇子明,也没听丈夫提起过仇子明,两人下班后也不太谈工作上的事,丈夫也买过凯恩公司的股票。7月27日中午,基本不出差的丈夫,突然打来电话说要去遂昌,之后急急挂了电话。第二天上午,遂昌警方来电话说,自己的丈夫属于刑拘在逃人员被抓捕,让家属过去签字。

  翁某公司的行政人事总监说,希望警方能依法处理此事。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