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北京新东西城区代表选举时间明日公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9日02:53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 汤阳)新东西城区人大代表选举时间将在明日公布,选举前的权力机关运行程序也将同时公布。昨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将就四区合并有关问题依法作出决定。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区,设立新的北京市东城区,以原东城区、崇文区的行政区域为东城区的行政区域;撤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设立新的北京市西城区,以原西城区、宣武区的行政区域为西城区的行政区域。

  这次行政区划的调整涉及两个新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以及在两个新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前人大工作如何开展等重大事项。新东城区和新西城区的人大国家权力机关、政府国家行政机关、法院国家审判机关、检察院国家监察机关,这些新的机构、国家机关何时产生,原东、西城区的这“四套班子”是否存在都是市民关心的问题。

  昨日,常委会成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东城区和崇文区、西城区和宣武区行政区划调整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草案将在明日表决,通过后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此次市人大常委会即将作出的决定内容,涉及新的两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时间和召开新区人民代表(临时)大会的程序;关于两区人民代表大会(临时)设立常务委员会及其工作时限。此外,常委会还将在本次会议上决定设立新的两区人民代表大会(临时)第一次会议筹备组等事项。

  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有望明日表决通过

  监管人员拟不得索要门票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 汤阳)公安等大型活动的安全监管部门公职人员将不允许向举办方索要门票。昨日,这一条写进了大型活动安全条例的修订草案中,该草案有望明日表决通过。

  昨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北京市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二审。与一审稿相比,此次增加了大型活动主办者、承办者、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的责任。

  修订草案中规定,负有大型活动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向承办者或主办者提出与安全监督管理无关的要求,不得强制承办者委托指定的风险评估机构或保安服务公司。参与立法的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大型活动监管的公安等部门的公务人员不得向演出机构等索要门票。

  修订草案规定,今后在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前,承办者需进行安全风险预测或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订安全工作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训练。

  草案同时细化了活动主办者的职责,规定大型活动由主办者委托其他单位承办的,应当选择有资质、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承办单位。主办者应当与承办者签订安全协议且不得向承办者提出可能危及大型活动安全的要求。

  草案中还增加了大型活动承办者和风险评估机构的法律责任。承办者、场所管理者,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永定河将跨区域使用再生水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 汤阳)永定河将从再生水厂调水,以恢复其生态。另外,北京将通过建设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增加检测频次等方式,最终实现对北运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实时监控。

  昨日,针对北运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问题,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向市人大作了《关于北运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程静表示,自去年以来,北京已针对北运河流域水系实施了治理项目30多个,完成投资50多亿元。通过治理,流域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继续水污染治理的同时,北京还将变废为宝,加大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力度。目前,北京正在开展由清河、小红门再生水厂向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引水的前期研究工作,计划年调水1.2亿立方米,为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提供水资源支撑。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