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部分小区泵房“体检”结果:亚健康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5:35
  持续高温多雨的天气,让市卫生监督所负责饮水卫生的监督员们忧心忡忡。在近期对沈城部分居民小区、单位的二次供水设施“体检”中,他们发现,沈城二次供水的整体卫生安全状况良好,但从硬件设施到外部环境,再到日常管理等诸多环节上,高温高湿天气状况下的二次供水仍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处于“亚健康”状态。

  体检对象:泵房环境

  个别水泵房好似“仓库”

  一些小区的水泵房天花板、墙壁上随处可见霉菌斑,由于未及时清理,地面存有积水、死水,有的泵房甚至成了“仓库”……市卫生监督所学校饮水卫生科执法人员说,在检查中,类似这种“不卫生”的水泵房环境并不少见。虽然水处于封闭管道中,但不洁的外环境很容易孳生微生物、小昆虫等,进而污染水质。

  体检对象:泵房设施

  老旧小区楼顶水箱藏隐患

  新小区的水泵房会建在地面或者地下,情况相对好些。而一些老旧小区,仍有不少地方使用老式的楼顶水箱,这些水箱在雨季容易形成雨水倒灌,水质受到污染。而且,一些老旧小区设施陈旧,年久失修,管道上锈迹斑斑,这些都成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沈阳现有市政水厂15家,1837家城市二次供水单位。在去年卫生监督部门进行的监督检查中,由于存在各类问题,共立案查处了24家。

  体检对象:水质监测

  蓄水池不按时清洗消毒

  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强调,在二次供水问题上,最关键的是“强化管理”。比如按照规定,必须有专人而且是取得健康体检合格证且经卫生知识培训上岗的人员负责监测水质,每天进行消毒剂余量日常检测两次,“这个含量高了低了都不行,必须实时监测”。

  然而在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管理”上存在隐患。有些是人员不合格,供水单位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有些单位甚至没有消毒剂含量检测设备,也就无法进行消毒剂余量日常检测。而在每年必须请专业人员清洗消毒储水设施并进行水质检测这一条上,个别单位也是和监管部门“打马虎眼”,延时、超期,不按时清洗消毒,或者在清洗后不及时进行水质检测,清洗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都有出现。而这些都会造成细菌总数超标等问题,影响水质。

  下月进行二次供水大检查

  下月起,卫生监督所将对全城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再次开展大规模的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抽检对象为居民小区、商场超市、宾馆及其他社会团体等。

  而各类学校放假后,储水箱是否清洗消毒也将成为此次监督检查的另一重点。在8月25日前,全市600多家“涉水”的学校也将面临一次大检查。

  本报记者 朱晓京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