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落户浙江宁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9日18:45
  中新网宁波7月29日电 (记者 徐小勇 实习生 应卉 通讯员 陈未鸣)29日,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在浙江宁波正式挂牌,与此同时,中国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暨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建设工程在宁波北仑春晓滨海新区正式奠基。据介绍,3年后这里将成为宁波承载“港通天下”城市文化内涵、传承港口历史、传播海洋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据世界船舶界权威估计,全球的海底散落着300万艘以上未被发现的沉船,而在中国180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下,已发现100余处水下文物点。近年来,沿海水下文物的调查、保护,已成为中国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工作的重点。而作为江海交融的港口城市,宁波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交通贸易口岸,这里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之路”的始发港,因此拥有丰富多彩的水下文化遗产。

  据介绍,此次中国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花落宁波,中国国家文物局也是冀望宁波能够在东海水下发现反映中国海洋文明史、海上交通开拓史的更多历史文物,为当今东方大港走向国际、重写“海丝”辉煌提供历史支撑,而宁波也希望担当保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文化利益的神圣使命,开拓海洋文明和文化战略新领域,为建设文化大市构建重量级、具有辐射力的科研文化机构。

  中国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是2009年9月成立的“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第一个正式挂牌的区域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建成后的基地将集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水下考古发掘、出水文物修复、水下文物展示、科研人员培训和相关课题研究诸多功能于一体。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个大型港口博物馆的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定位于“城市标志、文化符号、教育基地、旅游亮点、百姓客厅、交流平台”。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将与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合建,总建筑规模近4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多元,预计3年后可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据介绍,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宁波传承港口历史、港口文化的馆藏基地,以及宁波国际港口文化节的永久举办地。

  据悉,筹建中的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已收到捐赠藏品60余件,其中有外国驻华使节捐赠的艺术品和船模,有宁波港集团捐赠的大型码头机械设备,也有民间收藏家捐赠的清康熙青花花卉纹盘等外销瓷文物精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