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公费出国公款招待和公车消费半年省5000万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30日03:24

  2009年市级财政支出构成 制图吴尚楠

  本报讯 (记者孙乾)昨天,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北京市2009年市级决算和201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针对政府公费出国、公款招待、公车消费“三公”费用,本市上半年压缩5000万元,全年欲压缩3.69亿元。

  预算报告中明确,压缩市级预算单位会议、培训、印刷、出国、差旅、车辆购置(含更新)、办公用房维修及改造等一般性支出5%,共计3.69亿元,集中用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事项。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火表示,此次预算报告与往年相比更加一目了然,明确收支情况并针对超预算等情况作明确说明。

  王火建议,不但预算要公开透明,预算执行的结果也要公开。预算公开后,各部门在使用资金时的自我约束力将会增强。特别是强调政府预算绩效监督,推进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是预决算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

  对于“三公”费用能否向社会公开的问题,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表示,预算的编制和安排是按照国家规定的预算收支的科目编报,但现在在这些科目中,“三公”费用没有相应科目的统计,如公费出国,既可列入培训费,也可以列入出差经费,所以财政部正在着手修订政府预算收支科目,真正把“三公”费用完整地明示出来。

  >>对话

  明年部门决算将向社会公开

  记者:报告中提及政府债务监控,要逐步披露政府债务的情况,有没有公开时间表?

  孟景伟:这几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财政部门在逐步加强实施两级政府债务的管理,但还不完善。目前市财政局根据国务院下发的相关通知,正在对地方政府债务和融资情况进行摸底,会将摸底结果适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借这个契机,以后将建立动态的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的监控体系,提出对融资专项管理,形成定期报告制度,对用途进行严格监管等措施,以防范政府风险,财政风险。

  目前,财政部正在牵头制定具体的公开实施细则,制定完以后,将按细则的要求,完成债务和融资平台的摸底工作,工作结束后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记者:财政预算公开按照全口径预算,还要增加哪些内容?部门决算何时会向社会公开?

  孟景伟:按照相关要求,北京市预算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今年年初,经人代会批准的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全部向社会公开。这次半年决算,也准备把审查批准的政府决算以及决算报表向社会公开。下半年,按照人大要求,进行全口径预算体系建设,包括公共预算、政府基金、国资预算,以及社会保障预算的相关编制及准备工作。9月份向人大财经委初步汇报国资预算相关情况,其他预算逐步向人大汇报。对于明年部门决算,第一步至少今年上人代会审议的部门预算相应的部门决算,将要向社会公开。此前,政府部门的决算从未向社会进行公开。

  >>重点

  去年土地出让金超收148.6亿

  2009年本市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达到299.1亿元,超收增加148.6亿元。由于土地出让金超收政府相应增加了返还土地开发成本、计提各项资金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报告中提到,2009年市级财政总收入1764.6亿元,市级财政总支出1730.3亿元,收支相抵结余34.3亿元,除依法增加相应支出外,转入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报告显示,去年本市契税收入103.2亿元,完成预算的132.3%。超预算较多主要是受国家鼓励住房消费政策的影响,房地产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不断上涨,土地交易市场趋于活跃,带动相关税收增长。

  楼市新政影响财政收入增幅

  201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93.4亿元,同比增长25.2%,完成预算58.5%。对于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杨晓超分析,除经济平稳发展带动税收增长以外,去年年底房地产市场集中放量交易、政策的惯性和税收的相对滞后性使今年年初房地产业营业税大幅增长。

  不过,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高开低走”,整体趋于下行。一大原因是房地产业、金融业等主体税源行业波动影响税收收入。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已经显现,楼市交易量“趋冷”,交易价格松动,受此影响,房地产业营业税增幅、增收贡献率快速下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