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第3号热带风暴_灿都台风 > 台风灿都来袭最新消息

全国最大人工水库因台风灿都出现53个险段(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30日06:23
湛江干群与“运河人”在紧急抢险。
湛江干群与“运河人”在紧急抢险。

  全国最大人工水库抢险记

  湛江鹤地水库及灌区河堤出现53个险段 上千人紧急抢险

  本报湛江讯 (记者曾向荣、关家玉 特约通讯员李家山摄影报道)“受第3号强台风‘灿都’挟暴雨的袭击和肆虐,全国最大的人工水库——湛江鹤地水库及其长达4300多公里的青年运河灌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险情:库区水位暴涨至39.38米,超汛限水位近1米,运河河床水位超警戒水位;造成鹤地水库库区堤坝出现53个险段,河堤出现多处滑坡或内坡严重受损等险情,一旦库区堤坝崩溃,将直接威胁到下游的250多万民众的生命安全。”昨日,记者获悉,在此危急关头,湛江及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等部门紧急组织人员前往加固河堤,出动数十辆勾机、汽车等设备器材和上千人员前往日夜死守、抗战。最终成功排除了险情,确保了数百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及他们的饮用水安全。

  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鹤地水库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人工水库,其湖面面积为一百多平方公里,担负着廉江、遂溪、吴川、雷州、湛江等8个县(市)区146万亩农田的灌溉和33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任务。

  22日下午1时45分,第3号强台风“灿都”在吴川吴阳镇沿海地区登陆。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局长卜伟介绍,22日下午,“灿都”带来的狂风暴雨,“这次青年运河灌区平均降雨量达398毫米,创历史之最,库区日平均降雨量达204毫米,是建库52年来所遭受的最严峻的一次威胁!一旦库区堤坝溃堤,库区下游的200多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直接受到威胁,后果可想而知……”

  上千人连续多日昼夜奋战

  据青年运河管理局局长卜伟介绍,此次强台风共造成青年运河河堤以及水库库区堤坝53处险情。在生死攸关的时刻,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一方面科学调度排洪,全力确保了鹤地水库在汛限以下运行;一方面在运河全线投入1000多人,顶着狂风暴雨加紧对运河工程进行排查和排险工作,同时出动数十辆勾机、汽车等,全力保障水库库区和运河灌区的安全,以及灌区沿途城区330多万人生活饮用水。上千抢险救援人员经连续多日昼夜奋战,终成功排除了整个库区53个堤坝段的险情,确保了人坝安全和沿线居民供水。

  “下一步,青年运河管理局将继续奋力排险,加固堤坝,备足防台防汛物资,确保运河工程万无一失。”卜伟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