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维基揭密网总编谈泄密 称不清楚谁泄露美文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30日08:02
朱利安·阿桑奇

  维基揭密网总编辑朱利安·阿桑奇27日晚在一次社交场合谈及美国军方文件泄密事件,声称这家网站并不清楚那些文件由何人泄露。

  维基揭密网25日公布大约9.1万份美国军方关于阿富汗战争的秘密文件,曝光不少战争内幕,例如美国怀疑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暗中支持塔利班武装、驻阿富汗外国部队误伤平民、美军掩盖塔利班获得先进武器的事实等。

  这起事件招致美国政府及军方强烈不满,更把民众目光引向这家以“泄密”为特色的网站。

  现年39岁的澳大利亚人阿桑奇在英国首都伦敦“前线俱乐部”告诉媒体记者,这家网站的制度设计“就是为了让我们无需(替人)保存秘密”,“我们从不知道泄密的消息源”。

  阿桑奇说,这家网站的“投稿”系统设有层层加密关卡,目的是保护“投稿人”。至于如何在不获知泄密者身份的前提下保证资料内容真实,阿桑奇回应道,要想用假文件骗过维基揭密网不是件容易事。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等政府官员先前说,泄密事件可能危及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美军士兵安全。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迈克尔·海登说,这些文件对美国的“敌人”而言无异于无价之宝,“如果我是俄罗斯情报机构负责人,我会找到手下最好的英文译员,对他们说,"阅读每份文件,然后告诉我,那些人有多优秀?他们用什么方法?有哪些强项?有哪些弱点?有哪些盲点?"”

  阿桑奇27日承认那些文件会让外界更为了解美军策略。不过,“我们一直在发布这类材料”。至于是否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他答道:“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你们是认真的吗?整个美国的安全?这荒唐!”

  当主持人提到一些不足20岁的英军士兵在阿富汗战场“献出生命”,阿桑奇说:“为了什么目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