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曾荫权感慨四川灾后重建:自强不息是不二法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30日11:12

    7月2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率领的特区政府代表团抵达汶川,在考察了香港援建汶川项目以后,随即到达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三鞠躬,献花祭奠。图为曾荫权夫妇向地震遇难同胞、烈士默哀。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29日在博客上发表新文章,总结这星期到四川考察灾后重建进展行程。他指成都经过两年重建,社会氛围改变了,市民比以前显得轻松,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令人鼓舞。

  曾荫权说,当地经济恢复发展固然令人鼓舞,但目睹身心受创的灾民因为特区的支持而得以重过正常生活,拾回曾经一夜消失的安全感和对未来的憧憬,那种感动实非笔墨所能形容。

  考察其中一站,是由香港红十字会援建、位于德阳市的康复及假肢中心。曾荫权探望了好几位在中心的康复人士,他们大多失去了一只脚,有的甚至两条腿被截,但接受了治疗和康复训练,装上义肢后,步履矫健,与正常人几乎无异。

  他说,很明白义肢永远都不可能取代真的手足,但这些外表冰冷的器械,其实充分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热情和关爱,在艰辛的环境中,为原本前路崎岖的灾民生命注入无限动力,帮助他们坚强地迎接往后的日子,这是值得欣慰的。

  曾荫权说,红十字会的康复中心,是香港众多积极参与四川重建工作的非政府机构之一。访问期间,他也争取时间与数十名于前线参与援建的其它香港机构代表会面交流。这些战士,就像消防拯救队员一样;事故发生后,许多人都要紧急撤退,他们却义无反顾地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协助推行重建项目,为居民治疗和辅导,并按自己专长提供不同的支持服务。尽管特区政府的拨款可以促使大型基建项目落实,但为灾民重建自信、搭建社区网络、训练培训人员等长远工夫,还得依赖非政府机构的鼎力支持才可成事。

  曾荫权表示,面对两地制度和文化差异,面对离乡别井、长驻灾区的精神负担,他们仍然咬紧牙关,造福四川居民,这份专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叫他非常佩服。

  在探访德阳市第一小学时,一班同学挚诚地送给曾荫权亲手绘画的心意卡,并坦言他们虽经历浩劫,甚至要被接离家乡,过去两年要在简陋的板房课室上课,但期间备受关爱,得以逐渐淡忘地震时的恐惧。

  曾荫权最后说,短短三天的考察,让他深刻体会到:自强不息,是摆脱困局的不二法门;守望相助,是人类改善生活的基石。只要互相关爱,曾受创伤的身体和心灵都可以刚强起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