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南方连遭暴雨袭击 汛期气象服务战役正式打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11:55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阮煜琳)今年中国极端灾害性天气突发多发。尤其是入汛以来,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接连袭击中国南方地区,暴雨、洪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不断吞噬老百姓的家园。当前,中国正处于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长江、淮河、太湖等江河湖泊水位仍超警戒水位,台风活跃期也已到来,汛期气象服务攻坚战正摆在眼前。

  气象信息及时送达 保居民安全转移

  “7月8日早晨6点多接到短信,说乡里要下大暴雨,让从房子里撤出来,7点半左右村书记来家里通知让迅速撤离,8点多房子就倒了。要不是接到通知让赶紧撤出来,真的会埋在里面,命都丢掉了。”今年57岁的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城西乡树林村村民孙青指着房顶和后墙都已坍塌的老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据树林村书记李承义介绍,树林村共有危房65户,在这场大暴雨过程中,30多户房子倒塌了,但没有一户伤亡。

  7月8日5时25分起,安庆市太湖县城西乡综合信息服务站信息员李周林接连收到县气象局发布的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暴雨蓝色、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立即给城西乡乡长甘结凡汇报,并通过乡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向各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发布预警信息。

  城西乡长甘结凡告诉记者,乡政府根据李周林发布的预警信息深入农户,及时劝说转移了处于危房的群众,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7月8至14日,安庆6天下了半年的降雨量,但没有因暴雨房屋倒塌发生群死群伤。”安庆市副市长宋圣军在接受采访时说,气象部门的及时准确预报和科学预测预警,对防汛抗洪救灾功不可没。

  安庆市之外,浙江、河南、陕西、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的气象信息员,也及时汇报自己所在地的受灾情况,为政府指挥决策、部门间联动防灾提供了最直观的信息。

  目前,全国共有37.5万名气象信息员,基本由乡镇干部和当地村干部兼职担任,他们熟悉当地情况,便于联系百姓。因为有了他们,气象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樵村渔浦,进村入户。

  准确预报“今年最大降雨”

  今年7月8至14日,安徽省淮河以南出现连续7个降雨日,其中5个是大暴雨日。日最大降雨量有25个市县超过100毫米。集中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江河湖库水位迅速上涨,安徽省长江干流水位除安庆局江段外,全线超警戒水位。

  安徽省气象台副台长、全国首席预报员王东勇回忆起当时的预报压力仍然感慨万千,“8日做出预报,说安徽将迎来1999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预报发出来了,安徽省政府领导也根据预报做出了防汛的部署安排,可8日下了雨后,9日安徽阳光灿烂,天空放晴,一点要下雨的意思也没有。”

  9日夜,王东勇一直盯着卫星云图,直至10日凌晨两三点钟,看到云过来了,才松了一口气。王东勇说,“雨落地下了,才能睡个安稳觉。”

  6月17至20日,江西出现强降雨过程,提前准确预报了此次降雨过程的全国首席预报员尹洁说,15日在分析资料后,做出预报“17-20日赣北将有连续性大雨到暴雨过程”。16日,预报“17-20日江西省北部将出现今年以来甚至是近几年来最强连续暴雨过程,过程雨量较大,局部可达300-400mm,将有洪涝发生,防汛形势严峻”。

  17-18日,暴雨如期拉开序幕。19日低涡正在东移,尹洁果断用上“特大暴雨”、“局部250-300mm”、“过程雨量480 mm”这些江西省气象台从未在对外预报中用过的词语。江西省气象部门第一次在全省范围内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6月19日至20日的暴雨创下江西有气象记录以来近60年的极值,江西省气象局局长常国刚派出移动雷达和气象应急服务小组,赶赴鹰潭余江。

  据统计,入汛以来,江苏省气象局共发布预警信号139次,1.71亿人次免费接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保护民众生命安全是气象工作的最高要求

  “这样连续的强降雨是以前没有见过的”,池州市副市长章霞升时说,池州市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离不开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和主动及时的服务。

  安徽省政府应急办主任刘定明接受采访时说,气象部门的及时准确预报和科学预测预警,为省委、省政府赢得防汛抗洪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坚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衡量气象工作的最高标准和最高要求。虽然天气预报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是气象工作者一定会为之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和应急值守工作,特别强化对强降雨区域的点对点指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