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古浪节水造林治理沙漠破解节水治沙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16:13
  中新网兰州7月30日电 (吴光年 王宗海)甘肃古浪县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因干旱缺水、风沙大而著称,当地林业部门通过节水造林、治理沙漠破解了节水治沙难题。

  据了解,古浪县沙漠面积达219万亩,风沙线长达132公里,沙漠面积大。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称:“一些重点风沙口仍然对沙尘暴和扬沙天气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不但危害本地区,而且波及兰州和华北地区。”

  在环境如此恶劣之地节水造林、治理沙漠无疑于难上加难。而当地在多年沙漠综合治理中,广泛应用“大苗深栽”、“泥酱磷肥沾根”、“地膜包根”、“落水栽植”、“一棵树,一把草”等旱作造林技术, 造林成活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85%以上。

  同时,当地还坚持节水灌溉、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开发相结合,采取“乔灌草结合,封管造并举”及 “抢墒造林”、“落水栽植”、“固体水造林”、“泥浆蘸根造林”、“草方格沙障造林”、“大树移栽,大苗定植”、“覆膜保墒”等造林方法,有效提高了造林成活率,从而破解了节水治沙的难题。

  发展节水造林、治理沙漠,资金是基础,为此,国家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引进国际信贷资金5000多万元,在这里实施了以色列6000亩节水滴灌工程。该县以实施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配套,以生物措施为主的综合治理形式,发展节水林业和节水农业灌溉技术,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发展节水型经济林草,配套以色列滴灌工程,推广小畦灌溉节水技术等,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建立起符合生态节水与沙漠治理的科技应用支撑体系。

  不仅如此,当地还遵循“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沙产业开发思路,建立“种植—养殖—加工—服务”产业链条,发展优良苗圃3000多亩,种植经济林果和酿造葡萄4000亩,建成畜禽养殖小区20个,利用天然白刺、梭梭进行琐阳、肉苁蓉人工种植50亩。发展日光温室100座,栽植红提葡萄3万株,年培育紫叶小檗、金叶女贞、月季等花卉15万株,柠条、沙枣等容器育苗10万株。采用承包、租赁、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1800万元,建成苗木、林果、养殖和旅游四个产业化基地,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目前,古浪马路滩林业总场成为甘肃省节水治沙和生态建设示范单位,中科院治沙所实验基地和甘肃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