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进口玉米不冲击国内市场 符合调控要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30日19:06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回应中国之声等媒体关注的“洋玉米涌入中国”等报道。

  国家发改委表示,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的有关规定,目前我国每年发放玉米进口关税配额720万吨,其中40%为非国营贸易配额,主要分配给国内一定规模以上的饲料企业和其他加工企业;另外60%为国营贸易配额,主要分配给国营贸易企业,也就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前些年由于国内玉米价格低,企业很少组织进口。今年国内玉米价格有所上涨,而国际市场玉米价格较低,因此出现了玉米进口的情况。

  针对进口玉米会不会冲击国内市场这一问题,发改委表示,我国粮食连续六年丰收,玉米供需总量基本平衡,国家还有充裕的玉米库存,从总量上保证市场供应没有问题。但是我国玉米资源在地区分布上不均衡,北方的玉米资源比较充足,南方沿海地区相对薄弱,而养殖业发达,玉米需求量大。今年国内玉米价格上涨,生猪价格回落,东南沿海省份适量进口一些价格较低的饲料玉米,对稳定销区饲料价格、保护养猪农民利益是有好处的,也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

  我国是世界玉米生产和消费大国,常年产量和消费量都在1.5亿吨以上,就算720万吨配额玉米全部进来,占国内市场的比例也不超过5%,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不会打压主产区市场价格,也不会伤害种粮农民利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