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吉林丰满水库开闸泄洪 沿线村庄疏散2万人(图)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7月31日02:06


  丰满水库开闸泄洪

  群众不顾危险爬树看泄洪

  东亚吉林讯(记者 张中志 文/摄) 30日14时许,由于水库内容量加大,经防汛指挥部门的讨论决定,对吉林市丰满水库加大泄洪值,由3000立方米/秒加大到4500立方米/秒,这使得松花江水位急速上涨,预计泄洪工作将持续7天。在水电站泄洪前,位于丰满水库下游的松花江沿线村庄村民被疏散,其中丰满区红旗乡、小白山乡内的7个村庄、两个街道2万余人被成功疏散。

  丰满水库开闸泄洪

  30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了吉林市丰满大桥,在桥上可以看到上游的丰满水库已经开闸泄洪,其中两处闸门被完全打开,洪水顺势而下,流入松花江内。

  记者来到丰满街里,大部分店面已经关门,街上车辆行人很少,一位食杂店店主锁上店门说:“水涨这么大,又要大泄洪了,还是找个安全的地方躲一躲吧!”

  松花江下游疏散2万余人

  据了解,此次丰满水库泄洪,会使下游的水位急速上涨,而位于下游的丰满区红旗乡、小白山乡的几个村庄正处于低洼江岸,政府已经开展了群众疏散工作。

  11时许,记者在前往红旗乡、小白山乡的几个村庄的途中,看到很多群众带着饮水和食物,在公路两侧的高岗上搭起了帐篷。

  一位村民说:“我是大蓝旗村的村民,早上接到村里通知,将家中物品简单处理了一下,就来到路边,用几根铁架做了一个简易棚子,一家人打算在公路旁边的高岗处避险。”

  记者看到,不断有村民背着行李、带着锅碗瓢盆来到公路旁的高岗处,高岗上,帐篷被不断地支起。“没有人愿意离开家,要不是洪水来了,我们一家人现在可能在炕上吃饭呢。”在路边的一位7旬老者无奈地对记者说,她是红旗乡的村民,5时就离开了家,来到附近的山坡上避险。

  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丰满区红旗乡政府大院,吉林市丰满区农业水利局的马思喜主任向记者介绍,红旗乡内的4个村庄和两个街道的群众已经疏散完毕,疏散人数达1万余人。30日3时许,相关单位开始研讨疏散工作,并分配疏散任务,5时许,红旗乡、小白山乡全面开展疏散工作,12时许,松花江沿岸的7个危险村庄、两个街道内的群众全部被疏散。据不完全统计,仅红旗乡、小白山乡疏散群众就达2万余人,疏散的群众已经被妥善安置,并保证水源及食物等物资的供应。

  上万市民赶来看泄洪

  昨日中午,就在吉林市丰满水库放水前几个小时,不断有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泄洪的消息。

  昨日13时30分许,记者来到吉林市江边地区看到,吉林市市区内松花江沿岸,都有民警驻守,防止市民靠近。但仍有不少市民前来观看松花江涨水场景。截止到30日14时30分许,在吉林市松花江沿岸,聚集了上万名前来观看的市民。

  14时许,记者回到丰满大桥,此时丰满水库已经打开第三道闸门,丰满大桥已经实行了交通管制,禁止行人和车辆经过。在丰满大桥的东侧,聚集了很多群众,其中大部分人是特意赶来看泄洪,这为维护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带来很多不便,“我就想看看泄洪是什么样的,你咋还不让我看呢?”一名男子越过警戒线,警方立即将男子疏散到警戒线以外。

  记者发现丰满大桥至松花湖方向沿途,很多居民在地上铺上了毯子,坐在上面观看泄洪,有的人甚至爬上树梢,手拿望远镜,观看泄洪情况,随后,警方将这些人强制带离危险地段。

  泄洪峰值达4500立方米/秒

  记者来到松花湖码头,看到松花湖的水位与坝堤相差5米左右,坝堤上有多名工作人员在组织泄洪工作,坝堤上也拉起了警戒线。

  据悉,30日14时许,丰满水库加大泄洪量,由3000立方米/秒加大到4500立方米/秒。防汛指挥部表示,此次是安全泄洪,是为了应对未来的降雨天气。

  据了解,此次泄洪加上温德河的泄洪,松花江的峰值达到5000立方米/秒左右,距离安全防洪8300立方米/秒的标准相比,希望市民不必惊慌。

  泄洪对江城市民影响不大

  东亚吉林讯(记者 迟飞) 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在30日晚间,吉林市部分地区仍有大雨。为此,吉林市丰满水库于昨日14时开始泄洪。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泄洪并未对吉林市市民造成大的影响。

  政府发布通告安定人心

  30日17时许,吉林市防汛指挥部通过短信向吉林市广大市民发布信息:吉林市城市泄洪能力为8300立方米/秒,当天丰满水库放水为4500立方米/秒,城区江段完全可以满足泄洪需求。

  据介绍,丰满水库入库量已减少了一半,汛情已经明显减轻,所以丰满发电厂目前大坝机组运行很稳定,正处于正常发电阶段。

  8月3日前城区禁行私家车

  30日上午,吉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出公告,从7月30日13时起,吉林市临江门大桥、吉林大桥、哈龙桥实行封闭,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通行。另外,7月30日至8月3日,在吉林市内,私家机动车辆禁止在市区通行,除公交营运车辆外,其它机动车辆实行机动车号牌尾号单双号通行。

  城区内部分地区水压降低

  据了解,30日14时的丰满水库加大泄洪量,将会影响到吉林市水务集团供水厂的生产和供水。为确保安全生产,优质供水,吉林市水务集团已经启动《市政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从30日14时起,工作人员将视松花江水位情况,采取减量、减压供水等措施,局部地区用户水压降低,水务集团提醒市民做好储水准备。

  停电线路陆续恢复供电

  吉林供电公司安全检查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停电的五条66千伏的线路已经有4条恢复供电,还有一条洪林线(音)由于线路受损比较严重没有恢复。工作人员已经想办法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转带。

  目前,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口前镇,已经恢复供电90%,相信很快就能全部恢复。

  防疫部门销毁死亡动物

  由于近几天来连日降雨,洪涝灾害造成大量畜禽死亡,为此,吉林市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特发出公告,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组织人员对因灾死亡动物进行收集、封装,并指派专人死看、死守,决不允许业主和他人私自转运处理。

  据介绍,目前灾区最需要的物资包括干净的饮用水、食物及帐篷、棉被等,市民如想捐助,可以拨打吉林市慈善会电话:0432-62564343。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