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太局势趋向更加和平 中美关系要跟上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02日03:29
  只要大家都不谋非分利益,中美都将从和平稳定中获利更多。

  最近美国介入亚洲的力度增强,而且与中国的摩擦也在增多。

  对美国大型水面舰只该否进入黄海演习,中美分歧很大。美韩军队已在日本海开练,美国仍表示其海军有权进入黄海,即使此时没来也非出于中国因素考虑。就南海问题,美国则强调海上通航权,对中国施加压力。除此以外,美国从未停止对台湾事务的干预,年初对台又放行了一批先进武备。

  亚太局势是否有所变动?中美关系有否趋紧?

  其实,天下大势时刻在变。只不过,总体上是在趋向更加和平。只要比一下,现在的中美关系比起1950年、1970年或是1990年时,是缓和还是紧张了?也只要比一下,今天的美俄关系,比起1960年、1980年或是2000年时,是更紧张还是更和缓?再比下今昔美越关系、美印关系等等,都不难得出国际形势总体趋缓的结论。

  亚太呈现变局,原因有三方面:美国自身的进步;美亚力量此消彼长;亚洲国家更有自信。

  对于美国来说,其自身进步是内因,是其收敛强权的根本原因。无论是对朝鲜战争还是对越南战争的反思,或是对伊拉克战争以及反恐战争的调整,美国从中都已吸取一定教训,许多美国民众对称霸造成的国家损失颇感痛心。没有民众求变之迫切愿望,没有人民经常对国家政策的批判,就不会产生当今的美国总统及其外交路线。

  亚洲的持续崛起则是亚太变局的另一要素。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总量已接近美国,亚洲区内的相互投资、融资与贸易正日益取代昔日美国的核心作用。在可预见的未来一二十年内,美国的许多“世界第一”还将逐渐被亚洲超过: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世界最大新能源开发基地和应用市场等,都将从美国移到亚洲。亚洲正在经历重要的发展,它正越来越难为超级大国所控制。更为深刻的亚洲变局,还将发生在未来的十年至二十年中。

  美国是东太平洋国家,它愿意走来西太,我们欢迎。事实上,美国自一个多世纪前进驻西太平洋,它在历史上给东亚国家带来过一些和平安全的公共产品,不然今天也不会还有一些国家要依赖美国提供安全。但是各国也都看到,美国的这种作用也经常被它自己的超级实力侵蚀。美国对主控亚洲乃至世界的无尽追求,它对自身实力的经常性滥用以及它不总是平等地对待他方,时刻消磨着美国的国力。

  本来,韩国“天安”号警戒舰沉没,将所有主张东北亚稳定的国家的利益都会聚到一起,普天之下共同谴责肇事者,所有国家应该共同寻找答案:是谁造成事端?只要韩美中朝齐心,总是有可能寻获真相,对肇事方进行制裁,并确定更为有效的国际交往规则,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在南海区域,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南海是环南海国家之海,是世界和平繁荣之海。中国和其他环南海国家对这一海域的一些地区有利益诉求,再平常不过。而且,为了达到南海和平的目的,中国同其他环海国家早就达成和平相处的行为准则,东盟各方与中国都享有不诉诸武力解决争端的目标。这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规范,是地区稳定的法律保障。

  美国老大做惯了,要告诉大家如何在南海行事,并非不可,只是它一面宣教遵守国际法,一面却侵犯伊拉克,又长期干涉台湾事务,其实难堪师表。中国在南海没有更多利益,只是要保住祖宗传下的海上国土以及根据国际法获得的海上权益,并未将南海归为内湖。美国颐指气使,是否真欲帮助地区小国,大家心知肚明。

  世道快速变换,中美都要向前看。只要大家都不谋非分利益,中美都将从和平稳定中获利更多。适应变局,乃聪明之道。中国要有信心,美国也要有信心。 (沈丁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