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吕梁山里的梨园“黑马”——吕梁市青年晋剧院跨越发展之路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02日05:59
  民间有句话:“出道早不如走得好。”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的院龄仅有四年,在业界明显属于后来者,但令人惊叹的是,他们后来居上,发展的步子快,业绩突出:2006年,组团第一年,率团进京,领衔主演梁桂星摘取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2007年,成功移植大型历史剧《廉吏于成龙》,填补了山西有于成龙名人而无于成龙名戏的空白;2008年,推出大型校园音乐剧《青春跑道》,举办了戏曲进校园巡演活动;2009年,戏曲音乐数字化切割法研制成功,荣获“科技创新一等奖”,引起业内关注;2010年,再次组成创作组编创近代戏 《杏花酒翁》(原名《酒香翁》),成为国内首部反映汾酒题材的剧作。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2006年1月,新组建的吕梁市青年晋剧院成立之初就大胆地瞄上了中国戏剧表演的最高奖——“梅花奖”,他们的底气来自于领衔主演梁桂星早前已经夺取了中国戏剧“红梅大奖”、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2002年年终总擂主。主要演职人员以年轻人为主体,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发展弹性好。目标既定,吕梁市青年晋剧院集聚所有力量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冲刺。

  先是自创剧目,这是申报“梅花奖”的“硬杠杠”。吕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靳佩荣担纲主创,融母爱亲情和安全生产于一体的《红兜肚》出炉了,并约请行家反复讨论,经过数易其稿,最终成型,进入排演。

  刚刚组团,要靠演出维持运转、要靠演出创牌子,本已够忙碌了,《红兜肚》排演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只能见缝插针。没有办公地点,更没有排练场地,新组建的院领导班子带着队伍,在吕梁市区周围的村庄四处求借场地,寻求理解和支持。经过五个月紧张而又精心地排练,当年国庆之时《红兜肚》在吕梁影剧院正式上演。

  一鼓作气,志在必得。在默默无闻中,《红兜肚》晋京演出。在激烈的竞争演出中,《红兜肚》如刚出水的芙蓉,让人耳目一新。表演中亮点频现,高潮迭起,评委给予高度评价。主演梁桂星凭借精湛的演技,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蟾宫折桂,夺取了中国戏剧表演的最高奖——“梅花奖”,填补了吕梁市直院团多年来无“移”的空白。

  一花绽放耀人眼,百花齐放更壮观,2007年,《红兜肚》又相继荣获山西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刘玉萍、吕天佐、张长耀、张晓明等演职人员分别获得山西省第十一届“杏花奖”表演奖、导演奖、音乐奖、舞美奖。

  凭着多年对晋剧演艺业发展路径的把握,他对自编自演的新创剧目、同一剧种的复制剧目、跨越剧种的移植剧目,这三者的利弊关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新创剧目投资大,耗时长,成功率低;同一剧种的晋剧范围复制剧目,难度固然小,但重复率高,社会效益自然很难提高。而移植剧目与前两者相比优势极为明显,可以说,选的都是精品,排演投资弹性也比较大,且成功率高。与此同时,移植剧目给当地演艺市场能够带来新鲜血液,对于推动艺术的发展很有裨益。因此,新组建的演艺单位走移植精品剧目的路子是可行的、有效的、必要的。

  移植剧目取决于眼光、底气和实力,剧目浩如烟海,可移植的很多,但只有既有社会效应、又有市场效应的,适时适用的,才是最好的。在晋剧业界有个缺憾,那就是享誉全国的山西籍大名人于成龙,以几个剧种的版本传唱,尤以上海京剧院的《廉吏于成龙》影响最为深远。吕梁市青年晋剧院认为,移植上海京剧院的 《廉吏于成龙》使晋剧圆梦于成龙,对于晋剧界和社会而言意义重大。一者,于成龙是吕梁人,用家乡剧种唱家乡人物可以进一步拉近观众的感情;二者,当前反腐倡廉成为社会焦点,“天下廉吏第一”无疑是极好的宣传教材,也是群众广为欢迎的剧目;三者,高位嫁接,高调移植,对于晋剧艺术是无言的推动,对于新建演艺体而言是极好的大练兵机会。2007年,在上海京剧院的大力支持下,吕梁市青年晋剧院成功移植了京剧《廉吏于成龙》。

  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的第二个移植剧目是苏州滑稽剧团的校园音乐剧《青春跑道》。2007年冬天,吕梁市青年晋剧院主要演员梁桂星参加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仪式时,观看了苏州市滑稽剧团演出的 《青春跑道》。该剧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导向,表演生动传神。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细细思量,分析到直接教育青少年的晋剧剧目尚是空白,便决心移植回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08年,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移植了滑稽剧《青春跑道》并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戏曲进校园巡演活动。

  能取得移植权重要,能排好戏更为重要。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对于移植剧目的排演理念是:忠于原作,但必须体现晋剧本身的特点,在可能的情况下,加入创新元素。上海京剧院的《廉吏于成龙》是戏剧界泰斗尚长荣的代表作,经过深入研讨,晋剧版的《廉吏于成龙》突出了唱词,淡化了念白,同时,大胆研制使用了戏曲音乐数字化伴奏演出,为演出添彩增色。《青春跑道》的排演同样并不轻松,创作编排突破了陈旧的模式,道白运用普通话,唱腔运用现代歌舞曲调,使晋剧题材中注入了新的现代元素,整部戏剧浓缩了话剧、歌剧、戏剧、滑稽剧的各种特点,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观众。

  用好移植剧目是移植的中心所在。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的做法是:上下联动展演,依托部门推动,寻机主动义演。2007年12月,《廉吏于成龙》赴省城汇报演出,受到省委、省纪检委领导的高度评价。《青春跑道》通过演出项目推介会、演出项目评估会产生的积极影响,开展了“走进校园系列演出”活动。

  创造性地使用数字化伴奏带是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的一大创新。院长王承评带领本院创作室研究、试验戏剧使用数字化伴奏带演出,深受观众欢迎,引起业内瞩目,《山西戏剧》杂志多次介绍了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用数字化伴奏带伴奏演出的成功探索,为戏剧音乐改革做出了贡献。

  吕梁因为一部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而为外界称道,吕梁人引以自豪的是其中表现出来的不畏艰难、不屈不挠、争取胜利、敢于胜利的吕梁精神。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在建院之初就号召全体演职员发扬吕梁精神,打造吕梁品牌,用团队的敬业精神确立剧团在业界的地位和品位。

  奇迹属于强者,奇迹属于追求卓越的团队。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在付出中创造出了事业的奇迹,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了业界的“黑马”。

  把工作当事业来做,事业常绿常新。吕梁市青年晋剧人把人生的价值放置在创业的天平上,走出了风采,走出了亮丽。笔者相信,更加美好的收获在等候着他们,因为他们舍得付出。

  雒晓利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