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援建汶川项目已近尾声 重建非简单恢复原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2日15:36
  中新网成都8月2日电 题:广东援建为汶川装上新引擎

  作者 刘贤 汤雁

  炎炎烈日下,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不绝于耳,备受关注的四川汶川县映秀镇重建工程进入最后的全封闭施工阶段。汶川大地震对口援建工作即将迎来“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大考。援建者们将交出一个什么样的新汶川?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工作组组长陈茂辉。

  据悉,汶川县全县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援建项目总资金82亿元人民币,涉及702个项目。该县13个乡镇分别由广东省13个市援建。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经济强省,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因此,由广东在废墟中援建起来的汶川具有特殊意义,举世瞩目。

  “重建后的新汶川就像一列崭新的高速列车。不仅各种设施零件装备一新,更重要的是换上了新引擎,铺设了新轨道,可以跨越20到30年,实现跳跃式发展。”陈茂辉在谈到广东援建汶川的成果时如是表示。

  “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原貌,更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陈茂辉强调。

  据介绍,广东将城乡“公共服务以人口为基数均等化分布”放在了重要位置。用公路和自来水管连接每村每户;将汶川县83所学校缩减为22所,集中配备教学资源,使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样的教育设施;将农村医疗卫生、行政、文体娱乐设施融为一体,使农民也能享受到如同城市社区一样的配套设施;将信息化推广到农村,使汶川的劳动力能够动态了解广东企业的用工需求。

  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后,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当地能否使新设施发挥应有的效用,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的里程。

  陈茂辉说,早在一年前,广东已经开始培训汶川的管理、技术人才,为接手新汶川做准备。特别是在教育医疗方面,广东派出老师和医生到汶川支教支医,汶川的老师到广东接受培训,两地医院还可以进行远程会诊。

  在经济发展方面,广东也给汶川铺好了前进的轨道。一是将原本零散的农业生产整合成上规模的产业带,为解决甜樱桃等经济水果的销售问题,修建大型冷藏库,与广东联合形成一条龙链式销售。二是利用汶川当地的地理文化资源,广东打造了映秀旅游温情小镇、水磨羌城等旅游景观。三是汶川可用地少,广东便在成都金堂建设了飞地工业园区,并带领汶川到香港等地招商引资,现在已落实了5家企业共20多个项目。工业园还可解决汶川农业旅游业余下的劳动力就业问题。

  从2008年8月7日抵达汶川开始,两年间时刻关心援建工作的陈茂辉这样描绘援建者们心中的“理想汶川”:美好的生态环境要保护起来,家家户户都能就业,现代的文明生活广为普及,经济可长远持续发展。在此短暂停留的人们也可以享受到休闲情趣和美丽风光。

  目前,援建工作几近尾声,震中映秀的重建也将于8月18日完工。“未来的汶川应该是美丽、文明、富裕的。”广东援建者即将交出的是这样的答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