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场馆揭开面纱:各具创意 夺人眼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00:42

  7月29日,两名外籍设备安装师在新落成的广州亚运游泳跳水馆内进行馆内比赛设施调试,该馆将在2010年广州第16届亚运会时承担游泳、跳水和现代五项游泳比赛及亚残会游泳比赛。 中新社发 罗仰明 摄

  中新社广州8月2日电 题:亚运场馆揭开面纱 各具创意夺人眼球

  中新社记者 王华

  广州亚运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00天之际,亚运场馆建设也渐入尾声,大部分完工移交。记者连日来探营几大场馆:有“表情”的广州亚运馆、跨度最大的“海螺”南沙馆、“变身”自如的奥体游泳跳水馆、开山劈石建起的飞碟训练中心等,各具创意,夺人眼球,不仅成为广州城建新地标,也书写了全新的亚运“建筑史”。

  广州亚运会有53个比赛场馆、17个独立训练场馆,形成多中心、多功能的空间格局,即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大学城、亚运城及花园酒店(总部酒店)周边场馆等五大亚运场馆群,辐射广州市10区2个县和佛山、东莞、汕尾3个分赛区城市。

  广州亚运馆承担体操、台球、壁球三项比赛,其钢筋吊拼难度堪比鸟巢,预计本月底全面完工。状若体操飘带般的亚运馆灰红相配,尽显优雅而不失热情。建筑外表面覆盖不锈钢双表皮金属屋面板系统,在保证视觉效果的同时,解决了屋面排水问题,使用年限将超过50年的板材,在光线照射下及根据天色变化具有不同的“表情”。亚运馆采用了包括全国首例建筑物TMD提高舒适度及抗震、虹吸雨水收集及综合利用系统等10项新技术。

  南沙体育馆将举行武术和卡巴迪项目的比赛,14天的比赛决出17个小项的亚运金牌,是第16届亚运会比赛周期最长的场馆之一。南沙馆外壳由九个曲面单元组成,片片层叠,呈螺旋放射状水平展开,形如一个巨大海螺。南沙馆有许多奥妙之处:采用预应力钢结构等10项新技术,环形张弦穹顶跨度达98米,是亚洲目前直径跨度最大的体育场馆。场馆节省了1/3的用钢量,并解决了室内支柱影响观众视线的问题;顶部大面积天窗及电动遮阳系统,尽可能利用自然采光;头顶风管将场内风速最佳控制,利于羽毛球等对风速要求高的比赛。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最妙之处在于能“变身”。蓝白双色、螺旋流动造型,隐喻广州“云山珠水”的地理特征。馆内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当属移动池岸功能:50米长的标准赛池,在返回端增加了一个移动池岸,只要启动充气系统,移动池岸可自动前移至25米处,均隔成两个标准短池,标准池与短池实现瞬时自如“变身”以适应比赛需求。另一项技术革新则是添置了跳台电梯,可让运动员减少赛时体力消耗;还有暗藏于水下的紧急救生系统,只要入池者在水下10秒不动,系统会自动识别,发出警报。这三项是水立方都没有的贴心设计。

  距离中心城区90公里的广州市飞碟训练中心,配合生态设计,场馆与白水寨景区自然环境完全融合,成为一个优美景点。土石方工程被视为“得意之作”:尊重原有地形形成有序的台地空间,86米有山坡高度差完全达到飞碟项目落靶区76米的要求。广州市飞碟中心建成后,成为除北京奥运后项目馆外少有的符合国际射联标准的场馆,所有室内设施都以自然简洁为主,就连开山劈石挖出的土石方都被回收利用做地基,没有一点浪费。

  广州亚运场馆的规划、设计和建设,都充分考虑赛后利用和城市长远发展需要。布局上考虑到各区、县体育事业发展需求合理分布;充分利用现有场馆改造;规划结合城市空间发展,亚运城将在赛后成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新社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