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蒜和绿豆价格暴涨暴跌 下一步游资准备炒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15:34
  今年以来,大蒜和绿豆的价格暴涨暴跌,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

  农副产品非正常价格波动的背后推手,普遍认为是游资。尤其是在股市疲软、楼市低迷之际,农副产品市场似乎已成为游资炒作的新战场。

  今年5月底,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等多部委展开专项整治,目前农副产品价格已逐渐恢复平稳。但是,接下来游资又会在哪个领域吹起泡沫?又该如何对这些游资加以疏导规范?

  日前,记者就此与国内专家展开了对话。

  主持人 记者 夏元

  嘉 宾

  卢中原 国务院发展研究 中心宏观部部长

  贾 康 财政部科学研究所

  所长

  顾云昌 中国房地产协会

  秘书长

  钱 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

  金融学院副院长

  下一步,游资准备炒啥子

  比打击游资炒作行为更重要的,是运用经济规律让游资炒作的空间逐步消失

  主持人:在这一轮农副产品价格暴涨的行情中,游资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它为何会看中农副产品?

  钱晟:应该说游资或者热钱,通常倾心的领域有三个:股市、楼市以及银行存款套利。但是从目前来看,股市正在探底,一炒股就被套,一被套资金就缩水;楼市遭遇房产新政正在洗牌,炒房将承担更多的风险;把资金存到银行就更不用说了,银行利息怎样都跑不过CPI。游资暂时找不到归宿,自然会想到在农副产品上“做文章”。

  事实上,炒作农副产品价格的这类情况过去时有发生,但影响范围往往有限,只是一经被当作“概念”像股票一样炒作,涨价效应就会被立即放大。实际上,无论是不断变化的当前市场,还是炒作资本的逐利冲动,都决定了大蒜等农副产品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疯炒的对象。

  贾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某种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必然会吸引资本进入炒作,如果没有资本进入,反而不正常了。在农副产品产业链中,游资的存在是客观的,只是在这些游资当中,哪些是策划炒作,哪些是跟风投资,这个并不容易厘清。另外,大蒜、绿豆不是民间资本禁入行业,客观上也给游资跟风炒作留下了空间。

  主持人:如此看来,要农副产品价格不被游资所操控,需要从政策法规上加大对游资的监管力度?

  贾康:要防止游资在市场上操纵价格,通过立法和市场监管来进行控制是必要的。但要打击热钱、游资炒作,这同时要求国家的金融立法和金融监控必须跟上。资本总是逐利的,当政府采取严厉态度,它或许会有所收敛,但并不意味着彻底退出。

  这一轮农副产品价格暴涨,可以说挑明了产品价格与价值长期背离的现象。正是包括蔬菜在内的农副产品价格一直偏低,才留给了游资炒作的空间。因此,比打击游资炒作行为更重要的,是运用经济规律让游资炒作的空间逐步消失。

  出于逐利的天性,游资不可能躺在家里“睡大觉”,一定会寻觅新的投资领域

  主持人:目前国家多部委已联合发文,严厉打击哄抬农副产品价格等炒作行为。那么,“暂别”农副产品领域的游资,接下来又会游动到哪些领域?

  钱晟:从5月份开始,市场上的黄金价格一度攀升到1241美元一盎司。黄金价格的飞涨与股价、房价的低迷对比鲜明,加上通胀预期以及楼市遇冷,黄金市场似乎已经成为游资积聚的新焦点。

  尽管眼下难以统计游资从楼市或农副产品市场撤出后,进入黄金市场的体量规模,但国内投资者都有买涨不买跌的惯性心理,况且目前股市、楼市低迷,各方都持观望态度,投资者选择空间已经不大,黄金市场的火爆或许还会吸引更多游资进入。

  顾云昌:虽然眼下楼市低迷,但游资并没有从楼市彻底退出。相比以往开发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似乎正在成为游资的新温床。

  目前,房产新政策严厉调控二次购房行为,大幅度压缩了炒房行为的可操作空间,国内部分城市已出现民间炒房资金大量退出住宅交易市场的趋势。但出于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天性,这部分游资不可能躺在家里“睡大觉”,或是存在银行吃利息,它一定会寻觅新的投资领域。

  住宅、商铺、写字楼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三大投资方向。近年来,在我国房地产市场中的投资量明显集中在住宅产品上,甚至部分城市出现了住宅价格高于写字楼价格的反常现象。这次以抑制投资型住宅产品为核心的房产新政策出台后,游资转向当前并未受到政策严厉约束的商业地产领域,是其游动的合理方向。

  允许非公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这对于规范疏导游资来说是件好事

  主持人: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36条意见,这对于规范游资是否有推动作用?

  卢中原:虽然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显示中国的民间资本究竟有多少,但是有两个数据可以说明民间资本规模非常庞大:第一,2009年底,居民储蓄的存款余额达到了26万亿元,快要和2009年的GDP达到1∶1的程度;第二,以民间资本最为活跃的温州地区为例,据保守估计,当地现在有8000亿元活跃的民间资本。

  那么这些民间资本都在干什么呢?去海南炒楼、炒大蒜、炒绿豆,这就是我们近年来所看到的。民间资本大部分都游离在虚拟经济中,没有进入到新兴战略产业和实体经济领域里。投资虚拟经济领域,这对于民间资本来讲,短期来看可能会获得暴利,但是从长期看,对资本而言,没有长期稳定的收益,风险比较大。

  国务院此次发布的“新36条”,最大突破是首次明确允许非公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也就是引导民间资本不要紧盯着楼市、黄金或者农副产品,可以进入垄断行业和实体领域,这对于规范疏导游资是件好事。

  贾康:游资算是民间资本的一种,当民间资本“有钱无处花”时就成为了“游资”。游资炒作农副产品,只能算是“下下策”,这也折射出民间资本的“生存空间”很窄小,可以增值的渠道不畅。

  游资抱团炒作农副产品,同样反映出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匮乏。民间资本遭遇“玻璃门”、“弹簧门”由来已久,因为可投资的金融产品不多,另外在实体经济领域,特别是有利润吸引力的垄断行业又往往关卡重重,无法放开手投资。不解决这些根本性问题,规范游资的举措只会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此次出台的“新36条”,就给包括游资在内的民间资本一个更广阔的天地,让这部分社会财富能够发挥效益与作用。

  主持人: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已经开始吸引境外“热钱”、游资进入。要防治境外这部分游资涌进国内市场,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钱晟:防范境外游资流入国内,需要标本兼治。从长远来看,关键是要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理顺国内资源、资金等价格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避免给境外游资提供持续套利投机的空间。

  对于游资的管理,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因为游资向来是哪里最赚钱就流向哪里。尽管业界普遍认为“新36条”已经撬开了民间投资的天花板,可以吸引泛滥的游资,但需要注意的是,毕竟新的产业利润增长点仍需探索。要知道游资所寻求的,始终是一个看得见短期收益的入口,这就要求国家尽快落实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性行业的各种细则,通过新的盈利空间来吸纳、引导游资流向,避免资金扎堆炒作。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