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颗民用测绘卫星“资源三号”明年发射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03日16:09
  国家测绘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首颗民用测绘卫星“资源三号”明年发射
  7月29日,国家测绘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如图),决定共同推进“资源三号”卫星及后续星、重力卫星、干涉雷达卫星、激光测高卫星等测绘系列卫星的发展,合作建立业务化运行的国家卫星测绘应用体系,形成我国自主的卫星测绘技术体系。我国首颗自主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将于2011年下半年发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国家测绘局副局长王春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芮晓武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国家测绘局总工程师胥燕婴主持签字仪式。

  徐德明在签字仪式上说,国家测绘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义非常重大,必将推动我国由测绘大国走向测绘强国。当前,地理信息产业市场需求旺盛,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有专家说,20世纪是移动通信时代,21世纪是导航与位置服务时代。这已被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的强势发展所印证。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朝阳产业,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地理信息获取能力不足,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瓶颈,这与我国的大国地位极不相称。实践证明,谁赢得空间技术,谁将赢得未来。从目前来看,我国仅仅有“资源三号”卫星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此,国家测绘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决定,继续合作发射测绘系列卫星,加快测绘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我国空间领域竞争能力建设。

  徐德明说,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战略性的、务实的,利国利民。技术决定水平、装备决定能力、服务决定地位。当前,国家测绘局要紧紧瞄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沿着“构建数字中国,监测地理国情,促进产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新的战略方向,加快推进测绘事业新的跨越。国家测绘局将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同携手、共同谋划中国测绘事业发展大计,希望双方合作更加务实、圆满、顺利。

  马兴瑞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根据国家测绘局的测绘系列卫星规划,加大我国测绘卫星研发投入,不断提高测绘卫星技术和高分辨率影像的获取能力,完善关口站、地面测控和应用设施建设及服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不断提高测绘卫星研制、数据接收水平,加强测控、数据标准化处理和分发服务能力建设,做好测绘卫星关键元器件的预研和购置,提高测绘系列卫星装备能力,共同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和航天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此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国家测绘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继合作研制发射我国首颗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之后,再次强强联手。“资源三号”目前已完成整星电测工作,正在开展鉴定件研制,今年10月将转入正样研制工作,可望于2011年下半年发射,它将填补我国民用测绘卫星的空白。“资源三号”卫星集测绘和资源调查功能于一体,主要用于生产全国1:5万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产品,1:2.5万等大比例尺地图的修测和更新,以及开展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可为防灾减灾、农林水利、生态环境、城市规划与建设、交通和国防建设等领域提供有效服务。

  国家测绘局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合作的目标是,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起我国多传感器、多系列的测绘卫星体系,提高卫星测绘数据处理效率和能力,提升卫星测绘数据自主保障能力,打造卫星应用服务产业链,提高卫星数据公共服务能力,将国产测绘卫星数据服务推向全球。双方商定,将共同推进我国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数字城市建设、导航电子地图、航空摄影及三维地理信息产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建立由相关领导负责、对口部门参与的合作推进联合工作组,具体协调、推动合作项目。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总公司等作为具体实施单位,保证各项合作顺利进行。

  国家测绘局机关有关司室、局所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部分地理信息企业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