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横浜中华街将举办拜神活动庆“关公生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16:14

  往年给关老爷过生日的庆典都是横浜中华街上最热闹的节日。(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关羽因其讲信义、重仁义而被神化,一直受到海外广大华人华侨的顶礼膜拜。在海外,与关羽有关的各种活动一般都是最隆重而且是最具有中华文化传统的。8月4日,日本横浜中华街的关帝庙就要在中华街为关老爷过生日。

  关羽的生日是哪一天?恐怕现在中国已经很少有人能够说的出来了,但是供奉关公的习俗却仍旧盛行于民间,尤其是在中国南方的广大地区,人们将关公供奉在家中、店铺里,祈求关老爷保护家门财产,保佑生意兴隆。据说,关羽的生日是中国农历的六月二十四。为关老爷过生日成了横浜华人华侨的一大盛事,中华街每年都要为关老爷的生日举办隆重的祭典。

  横浜中华街给关老爷办生日是从上世纪初叶的1910年便已经开始了,中间因战乱等等原因一度中断,直至2003年,横浜中华街执行委员会才决定重启祭典活动。2010年是庆典重新举办的第七个年头,也正是横浜华人华侨自主举办“关帝庆生”活动一百周年。

  8月4日,关帝生辰的正日子,横浜中华街关帝庙神殿内将举办隆重的拜神仪式,从下午5点开始,众人会把供奉在神殿内的关羽神像请出来台在巨大的花车上,在中华街巡游。届时,横浜中华街上将会热闹异常,中国狮子、中国龙伴随在巡游行列两侧,身着中国传统京剧服装的演员也加入到巡游行列中,为沿途观礼的人们表演。

  中华街全长1.5公里,神轿巡游活动从下午5点开始。游行以中国舞狮和舞龙为先导,敲锣打鼓缓慢徐行,整条中华街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五光十色的焰火照亮横浜市上空。为了给关老爷庆生日,华侨们还会把保佑渔民出海平安的妈祖神像请出来一起巡游。彩妆巡游活动将持续三个小时,队伍从关帝庙出发,经过福建路、穿过西门和中华街大道,前往位于南门的妈祖庙。

  为了庆祝“关帝庆生”活动举办一百周年,活动组委会专门制作了高3米的“将军组”人像群参加巡游。届时,人们可以从“将军组”中找到关帝的义子关平、家将周仓,还能看到守护在妈祖庙中的千里眼、顺风耳。

  关老爷过生日,可是华人民间风俗中的大事,其规格绝不低于每年的腊月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华人华侨们也借着这一节日庆典抒发自己的思乡之情。(米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