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分类转制全面激活 重庆国有文艺院团焕新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20:11
  中新网重庆8月3日电 (记者 郭晋嘉)“到2020年前,集团要力争实现整体上市,参与全国乃至全球演艺市场和文化市场竞争”,重庆演艺集团总裁张乐谈起未来规划信心十足,而由重庆杂技艺术团、重庆市曲艺团、重庆市越剧团和重庆市演出管理处整合而成的重庆演艺集团成立至今不足4个月。用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樊伟的话说,正是因为“重庆改革不是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各个院团自身特点分类进行、全面激活,让"沉睡"的国有文艺院团焕发新春”。

  重庆有重庆市歌舞团、重庆市川剧团、重庆市歌剧院(交响乐团)、重庆市杂技艺术团、重庆市曲艺团、重庆市越剧团、重庆市京剧团、重庆市话剧团8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2005年,重庆市歌舞团整体划转重庆广电集团转企改制,成立重庆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是重庆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第一步。改制后,重庆市歌舞团全年演出收入从2005年的270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1050万元。

  重庆市歌舞团改制后的巨大变化给该市其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注入了“强心剂”,当地其他国有文艺院团纷纷根据自身特点整合资源、分类转制。2010年3月,重庆市京剧团和重庆市话剧团整体划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依托文化旅游和剧团资源,打造特色剧目,开拓演出市场。4月,重庆杂技艺术团、重庆市曲艺团、重庆市越剧团和重庆市演出管理处整合资源,成立重庆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下设杂技、曲艺、对外演出3家分公司。而重庆市川剧院和重庆市歌剧院则暂时保留事业体制,实行企业化经营,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

  “重庆的文艺院团改革不仅是"扶上马",还坚持"送一程",不断完善改革配套政策。政府给每个改革院团送"嫁妆",还通过各种方式,在其发展阶段派送"红包",要保证他们的日子过下去,还要过得越来越好。”樊伟说。

  3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通过社会保障、人员分流安置、财政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一系列改革配套政策,有效解决“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为文艺院团改革提供政策保障。

  樊伟透露,针对文艺院团普遍存在的资金不足、包袱沉重、市场发展能力弱的情况,重庆市对改革后的院团加大财政投入。每个院团转制时都能获得重庆市财政给予的400万元改革配套经费;财政还以2009年的投入为基数,转制后连续3年按每年递增10%标准,以购买服务和项目投入的方式为转制院团投入经费;转制院团原有土地及重大资产,经评估后也作为国有资产划入该企业。

  “事实证明改革带来的活力是无穷的,从单一的专业院团到演出运营商、从演出单位到演出平台搭建主体,企业发展了,收入提高了,好作品也更多了。”重庆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欣告诉记者。率先转制的重庆市歌舞团2005年全年演出收入仅270万元,2009年共演出250场,其中85%为商业演出,全年演出收入1050万元,职工年收入也从人均1.6万元增加到3.4万元。

  重庆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与美国恒创公司就田纳西州共同购买剧场、开展演出等事项达成协议,与美国太阳马戏团就重庆马戏城建成后的首个驻场节目打造形成初步方案;杂技剧《花木兰》正在美国进行为期半年的商演,目前已演出100余场,观众近5万人次,其中的一个节目《肩上芭蕾》还特邀参加了6月在美国洛杉矶市举办的世界魔术师大会。

  重庆话剧团和京剧团的演出也更多了,精品力作不断推出,启动了话剧《红岩歌声》《辛亥大都督》和京剧《金锁记》等一批剧目的创作,并打造出全新展演剧《红岩风》,利用讲述、朗诵、音乐、舞蹈、合唱、话剧、川剧、京剧等表演手段,配以历史影像资料和照片文物展示,形象展示红岩故事。

  据悉,今年8月,重庆区县文艺院团改革也将全面启动,并将于年底完成改革任务。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