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评论

本轮农产品上涨存在合理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4日02:40
  近日,发改委连续发表多个文件,分别涉及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和机制、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存储粮油收购政策以及《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随后,国家发改委又就玉米进口等问题发表讲话,表示我国入世后将首次大宗进口玉米,来抑制国内玉米价格过快、过度上涨。

  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都是为了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调控政策是将骨干企业“收编”进入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发布的《关于发挥骨干企业积极作用健全和完善政府对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和机制的通知》,类似中粮集团这样的企业或将在中央以及地方的农产品宏观调控中占据重要位置。

  上半年曾掀起价格风浪的大蒜、生姜、绿豆等农产品,目前再次出现价格暴涨。由于夏粮减产0.3%,而目前中国各地面临严重的天气灾害,如生产稻米的东北发生水灾,南方同样面临洪水的大面积袭击,在秋粮减产预期强烈、货币流动性过剩导致炒作气氛浓厚的双重因素刺激下,中国农产品价格在下半年可能出现大幅上涨,甚至会从杂粮蔓延到大米、玉米等主粮。食品在中国CPI的构成中权重最高,因此,下半年CPI保持在3%内有巨大的压力,如果连续3个月超过3%,利率将被迫做出调整。

  这种前景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变数。目前,中国工业增长正在面临逐步回落的压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6月回落0.9个百分点,并创下17个月来最低水平创,但仍位于50%的经济扩张与收缩的分界线之上。不过,汇丰中国发布的中国7月份PMI显示,已经降至49.4%,为16个月来首次低于50%,显示制造业经营状况环比走弱。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由于去年基数较低而存在虚高的成分,实际上,由于地产投资减弱与地方融资受到抑制,中国经济下滑压力较大。因此,如果下半年出现通胀而被迫提高利率,将对增长疲弱的经济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因此,下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防通胀,更准确的说,就是防止农产品价格上涨。但是,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很多,其中存在很大的合理性。比如,减产与减产预期左右市场供给;其次,随着资产价格与工资大规模的上涨,农产品有价格重估的必要性,而且充足的流动性为重估提供了支持。但是,目前的农产品市场调控主要以行政手段为主,将价格上涨归之于炒作,并辅之于法律手段。这可能造成市场上价格的扭曲,因为,政策很难区分在价格波动中那些是炒作行为,那些事合理的涨价。

  将所谓的“骨干企业”(即国有企业)纳入宏观调控体系,主要是控制并防止这些已经商业化的国有企业参与市场操纵和炒作,放大波动。毕竟在中国的粮食市场中,中储粮与国有企业占有绝对地位。但是,这种控制对企业和粮农利益产生损害,如果过于压制价格,而市场上减产预期强烈,也可能导致粮农大面积惜售,令供应更加紧缺,增加了价格反弹的力量。

  应当说,中国粮食价格长期低位徘徊,在2004年下半年,中国突然遭遇因抛荒而导致的粮食供应减少,出现价格上涨与短暂通货膨胀。此后,连续上升的产量是由取消农业税、增加财政补贴所刺激,而非价格吸引。一旦种植成本增高逐步吞噬补贴收益,而粮食价格长期稳定,那么,由于务工工资的持续上涨,粮田仍然存在抛荒可能。因此,尽管用行政手段暂时抑制价格有利于眼前的经济整体运行,但从中长期看,粮食必须回归市场定价,并应加大补贴的力度。事实上,农业种植收益决定了土地资源价格与最低工资水平,是影响中国转型的决定性要素。 (来源:张立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