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亚运安保,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04日07:01
  本报记者邓新建本报通讯员马云龙廖伯生

  广州市第十六届亚运会开幕式进入倒计时100天,亚运安保准备情况如何?记者今天探访广东警方,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确保亚运安全,我们准备好了!”

  培训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据广东警方介绍,为了实现“平安亚运”的目标,亚运安保坚持“培训先行”的原则,广州警方三年前便制定了培训规划,根据亚运安保工作实际需要,编写了30多万字的《亚运安保基础知识普训教材》和《广州警务英语100句》等教材,进行场馆安防管理规范、大型活动安全管理、交通管理、消防安全、紧急救援、人群疏散程序、反恐防暴、突发事件处置、亚运知识、国际礼仪等30多项亚运安保专项业务科目的实战培训,大力提升了安保专业队伍的实战适应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广州亚组委安全保卫部副部长蔡桂兰表示,从今年5月起,广州警方先后组织了跨区域调动暨大型体育赛事安保演练、大规模处置突发事件演练,广东边防总队还组织了海上联勤演练。分赛区汕尾、佛山、东莞城市的警方也将相应组织多项培训和实战演练,全面测试亚运安保工作运行情况。

  高科技构建亚运安保防线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广州公安机关全力构建高水平的亚运安保科技系统,全面提升亚运安保警务反应能力。亚运安保技术系统、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移动警务通、警务综合信息系统的应用,真正实现了“科技护航亚运会”。

  广州警方目前已建成覆盖全面的亚运安保技术系统。该系统相当于亚运安保工作的“大脑中枢”,内容涉及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治安防控和信息通信基础支撑平台等领域。

  据了解,广州市公安局所有基层所队已100%实现联网。全局光纤总量已达到2.2万多纤芯公里,覆盖全市大街小巷和城区农村。广州市公安局还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无线通信网络,使之成为全市大范围应急调度以及一级接处警快速反应的“顺风耳”。同时,该局全面建立起“动中通”卫星图像车、卫星地面站等通信系统,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大幅提高。

  >>下转第三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