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森林大火持续蔓延 至少造成40人死亡(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4日07:38
  中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2分报道,继续关注持续蔓延的俄罗斯森林火灾。昨天(3日),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捷夫宣布:全国7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最新情况,我们马上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燕玺。

  主持人:燕玺,你好,现在最新的火情怎么样了?
 8月2日,在俄罗斯西部城镇新沃罗涅日郊外,一辆消防车停在燃烧的树林旁。(图片来源:新华网)

  记者:目前,俄罗斯有14个地区正在遭受森林大火的肆虐,总过火面积已经达到64.8万公顷。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介绍,在火灾区域,有77个居民点。森林大火已经造成了至少40人丧生,近2000栋房屋被烧毁,1300多户家庭无家可归。由于火势持续蔓延,8月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捷夫宣布包括莫斯科州、沃罗涅日州在内的7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据悉,俄罗斯目前已经投入了几乎全部可以动用的专业救火力量,但是由于火灾面积实在太大,俄罗斯的专业消防力量无法完全覆盖。因此,军队和普通居民也加入到了救火大军当中。目前全俄罗斯已经有24万余人投入到了灭火工作中,并动用机械设备2.5万余台。其中,通过空中作业洒水就达到了1100吨。

  此外,这场俄罗斯森林火灾也对受灾地区的生态系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报告和数字出炉,但是世界自然基金会驻俄罗斯代表阿列克谢·瓦伊斯曼还是对受灾地区的状况表示非常担心。他表示,肯定会有大批动植物死于火灾,而灾区的生态系统要恢复到灾前水平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主持人:经过我们前几天的报道,很多人都知道这一次俄罗斯的森林大火与普通火情有些不同,比如有些火情是在泥炭地出现的。那么,针对火灾的新特点,俄罗斯政府有没有采取什么新的措施呢?

  记者:是这样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3日就要求紧急情况部,要积极研究火情,针对火情的最新特点,采用更有针对性的灭火工具和方法,不仅仅要充分使用空中灭火力量,同时也要进一步强化地面灭火的能力。梅德韦杰夫还要求紧急情况部尽快制定一份灭火救灾后勤保障方案,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保障灭火救灾物资及时地送到灭火人员和灾民手中。俄罗斯财政部门将为此提供专门的资金保障。
8月2日,一名消防员在俄罗斯西部城镇新沃罗涅日郊外灭火。(图片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总理普京已经向各州州长赋予了更多的在控制火情发展方面的权力,紧急情况下,可以不用征求上级部门的审批而直接采取可行的措施灭火。普京还同意了部分地区关于用水浇灌泥炭地的建议,以防止火灾的蔓延。

  此外,俄罗斯紧急情况部3号还宣布,俄方已经同意接受乌克兰和阿塞拜疆的援助。据悉,乌克兰将派出2架AN32飞机,而阿塞拜疆将派出两架空中灭火机支援俄罗斯的森林灭火工作。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介绍,加上乌克兰和阿塞拜疆提供的4架飞机,目前在俄罗斯境内实施空中灭火作业的飞机已经达到60架。

  主持人:据你估计,俄罗斯最终扑灭大火还需要多长时间?

  记者:具体时间不好说,但是按照现在这个趋势,大火的最终扑灭还存在一定的难度。俄罗斯气象部门预测,今后一周,俄罗斯局部地区可能会有一些强对流天气,会有一些降雨,但是大范围的有效降雨仍然是很难降临。有些地区可能还将出现40度以上的高温。应该说这对目前的灭火救灾工作还是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很多已经被扑灭的火点周边仍然有干枯的树枝和植被,因此,死灰复燃也是俄罗斯灭火大军正在面临的威胁。

  不过,有关部门对火情的评估还是比较乐观的。比如莫斯科州州长格罗莫夫就认为,虽然大火还在燃烧,但是已经得到了控制,火情已经趋于平稳。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副部长罗漫琴科也表示,有关部门从4月份开始就在着手研究夏季火灾的应对方案,目前的火势还在紧急情况部所能掌控的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