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哥姐文化”背后的弱者心态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8月04日09:42

  “哥姐文化”背后的弱者心态

  ■文/李天锐

  当“犀利哥”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仁不让”之势从天涯论坛走红,媒体铺天盖地,不惜花大篇幅予以或深或浅的报道。就连央视的新闻也从会议报道中省出时间来凑热闹。

  “犀利哥”、“被子哥”、“凤姐”、“著姐”……一股“哥姐文化”的热浪正席卷网络世界。每隔几个星期都会在网上被冠以“哥、姐”的新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就连成功预测世界杯比赛结果的章鱼保罗也被亲切地称为“章鱼哥”。有媒体疾呼:“请尊重“哥”“姐”等弱势群体,停止恶搞!”

  当今社会,时代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一些人疲于奔命。于是网络成了他们生活的寄托,他们可以比较自由地海阔天空神聊、可以在虚拟空间中享受现实社会没有的刺激。XX哥、XX姐就是他们制造并迅速传播的典型。

  面对“凤姐”、“犀利哥”,众多传播者和看客找到了自己的优越感:他们比“犀利哥”有文化有纪律、比“凤姐”有学问有头脑、比“被子哥”有身份有地位。当“犀利哥”在大街上流浪时,他们在空调房里敲着键盘。当“凤姐”在“世界五百强”收银的时候,他们在电视屏幕前哄笑。他们确信,原来社会上还有比自己更“弱势”的人,从此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工作带劲吃嘛嘛香。

  众多“哥”“姐”也承载着这群发现者、推动者的梦想。敢于挑战世俗观念或说出心中隐秘的“哥”“姐”或多或少得到了他们的情感共鸣。扪心自问,有多少年轻女性也和凤姐一样,有一个“非清华北大硕士帅哥”不嫁的梦想。有多少大学毕业生也和“被子哥”一样,有着另类表达留恋母校的方式。不同的是,“凤姐”把她的梦说了出来,“被子哥”把留恋表达了出来。普通市民们才有机会从各种角度解构“哥”“姐”。因为,他们做不到的一切让“哥”“姐”们做到了,就好比他们做到了一般。

  “哥”“姐”都是单独的草根个体,属于最底层的弱势群体没错。当他们“被成为”公众人物之后,他们的一言一行也有了影响力。“犀利哥”出场费已经达到1万元,据说“凤姐”也正在和广电总局“约法三章”。而那群发现、追捧、恶搞“哥”“姐”的人们,依然青山不变、绿水长流,他们依然会用弱者的心态,以同情或调侃的姿态,发现一个又一个新大陆。

  “哥姐文化”着实浮躁喧嚣,形形色色的“哥”“姐”也让人一头雾水。和“哥”“姐”本身比起来,“哥姐文化”追捧者和看客所表现出来的弱者心态正折射了部分人的处境和悲哀。而他们的悲哀,也正是社会的悲哀。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