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教师被关13天出看守所 警方未称“抓错人”(图)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0:33

  

取保候审
取保候审


夏飞的港澳通行证的证件照
夏飞的港澳通行证的证件照

    进展

  嫌疑小,昨获取保候审

  昨天下午,警方通知老张和家人到番禺区公安分局了解情况。老张说,警方透露,经过调查取证,女婿夏飞的犯案嫌疑很小,可以取保候审。傍晚6时许,办完手续后,被关押了13天的夏飞走出看守所。他表示,目前警方还未解除他的作案嫌疑,他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还他一个清白。

  据夏飞介绍,被关押的这段时间,他在看守所里没有被人打,也没人欺负他,但里面伙食很差。加上办案民警讯问时草草了事,常问些不痛不痒的问题,让他觉得备受煎熬。现在他虽然出来了,但警方并未承认他们抓错人”,只是表示夏飞涉案较轻,可以取保候审。

  夏飞说,从被抓到现在取保候审,十几天过去了,他仍未弄明白自己所涉何案。后来警察才说与我新买的手机卡有关,但具体的就不说了。而对于手机卡,他已多次向警察讲明,自己是在网上购买,让他们去调查,但警方迟迟没有进展。等案子结束,证明我是清白的话,我会通过相关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夏飞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早日还他一个清白。

  警方

  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广州番禺警方昨天通报:721,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件。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将涉嫌盗窃的江苏籍男子夏某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随后依法对其刑事拘留。警方在调查中根据夏某本人及其家属提供的情况作进一步核查,83日依法对夏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目前相关的调查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中。

  【本报连线】

  自由了,夏飞昨晚喝了瓶啤酒

  昨天傍晚710分许,记者试着拨通了夏飞的手机,结果通了。接电话的就是夏飞,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傍晚6点多钟,他已经出了看守所。

  喝了一瓶啤酒庆祝自由

  他们肯定抓错人了,避开自己的教师的身份,就是一个普通的公民,我也不可能去犯罪。夏飞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到今天为止,我一共被关在看守所13,13天被关在看守所的日子可想而知,不是人过的日子,何况自己是被冤枉的。夏飞气愤地说,昨天傍晚,当地警方称其涉案较轻,对他实施取保候审并放出看守所,可是还没有排除嫌疑。

  得知夏飞被放出看守所,他的妻子,2岁的小孩,以及岳父岳母和表哥一起去看守所接了他。一些朋友得知之后,当晚也给他进行庆贺。晚上,一家人在饭店吃了饭,平时基本不喝酒的他,喝了一瓶啤酒,以庆祝获得自由。

  13天没有见到孩子,他抱着儿子亲了很久。夏飞告诉记者,广州警方肯定是抓错人了。他希望,当地警方能尽快破案,证明自己的清白。

  三次提审,问的都一样

  夏飞告诉记者,721,他与岳父等人住的地方并非抓走他的派出所辖区,当时警察上门没有穿制服,带的警官证,到了派出所就将他等3人戴上手铐,然后问他是否知道犯了什么罪。当他表示不清楚时,民警告诉他,其涉嫌销赃。而次日,将其刑事拘留是涉嫌盗窃罪。

  我说不可能犯罪,警察称证据确凿。夏飞说,723,他签了律师会见函,7天之后才让律师与他见面。被关在看守所期间,民警先后提审他3,每次提审都是问同样的问题,如家庭情况,个人简历,有没有盗窃等,其中一次提审时间为1个小时,另外两次为4个小时,4个小时内,两位提审民警简直就是在与他耗费时间。

  夏飞说,13,对他来说是度日如年,尤其是想到儿子和老婆时。他告诉记者,被关在看守所里13,想得最多的就是自己怎么就被抓起来了,警察为什么会抓错人?

  今后还要接受两次调查

  昨晚,夏飞在电话中还告诉记者,老家同事,单位领导和朋友看到报道后,纷纷打电话给其家人询问有关情况。昨天他释放之后,又有不少人打电话给他,对此,他一方面向所有关心他的人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感谢媒体。

  夏飞说,广州警方认定的涉案车辆是江都牌照,去年购买的,车主是他的姓名,从去年夏天开始一直放在广州,由其岳父驾驶使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该车已经被当地警方暂扣。目前,警方还有一个理由,说他被抓与其新买的手机卡有关,具体的就不再解释。而对于手机卡,他已多次向警方解释,自己是在网上购买,建议警方调查,不过一直没有进展。

  当晚,记者还联系到了广州媒体的记者,该记者称,夏飞释放应该是警方迫于媒体报道的压力。这位记者还将广州番禺警方昨天向媒体发布的通稿以短信形式发来,当中称:721,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件。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将涉嫌盗窃的江苏籍男子夏某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随后依法对其刑事拘留。警方在调查中根据夏某本人及其家属提供的情况作进一步核查,83日依法对夏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目前相关的调查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中。

  记者从夏飞拍摄的警方有关法律手续上看到,广州市番禺区公安分局对其取保候审决定书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因犯罪嫌疑人夏飞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害性,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取保候审。同时该分局还开出两份通知,上面写着,夏飞涉嫌盗窃罪,为了进一步弄清案件情况,要求他在今年113,明年23,到该分局预审大队接受调查。对此,夏飞表示,自己没有违法犯罪,绝没有任何担心。记者韩秋

  延伸阅读

  缘何接连有人因身份获罪

  广州警方:亚运会临近,对身份证管理力度加强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广东连发三起疑因身份证被盗用,导致警方抓错人的案件。此类案件在近期为何频发,对此有警方人士表示,这实际上是随着广州亚运会的临近,广州警方对身份证件管理力度加强的结果。

  一月内连发三起抓错人

  716日,在穗打工的19岁陆丰女子林贝欣突然被拘,警方怀疑其与浙江义乌一窃案有关。但其身份证在2008年曾丢失过,家属怀疑是被人盗用作案。在关押调查了12天后,警方最后查实抓错人,最终将林贝欣放回。

  727日,在中山打工的22岁贵州女孩王成娇,也因身份证遭窃,莫名成了通缉犯并被警方扣押。前天下午,经立案地安徽固镇县警方调查,排除其犯罪嫌疑,当场将其释放。

  721日,江苏江都一名数学老师夏飞,也因类似情况遭到番禺警方拘留。昨天下午,他虽得以取保候审,但犯罪嫌疑仍未解除。

  律师:网上通缉请慎用

  针对近日发生的类似抓错人事件,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的朱永平律师表示,网上通缉给公安机关破案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容易因为不谨慎、缺乏制约而被滥用,从而对公民权利造成侵害。有些公安机关存在抓了再说的观念,这是错误的。朱永平说,公安机关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通缉前,警方应该掌握足够的证人、证言等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存在,否则网上通缉应当慎用。并且如果过了法定时间仍无足够证据证明犯罪事实,则要解除和变更对嫌疑人的强制性羁押行为。

  警方:保护好身份证件号码

  警方提醒,市民应妥善保管好身份证、驾驶证等含有身份证号码的证件,即使是这些证件的复印件,也应妥善保管,避免坏人获悉证件号码后仿冒犯案。

  警方同时提醒,不要轻易将身份证件借给他人使用,也不要将证件号码透露给他人,在网上聊天、购物时也应谨慎,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证件号码和身份信息。如身份证件万一丢失,应该立即挂失补办。

  警方表示,由于身份证件的号码往往不会变更,所以遗失的身份证被不法分子拿去从事非法活动,防范比较难。新快报供稿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