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工会要求机关必须做工间操 列入考核内容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4:08
  今天上午,朝阳区平房乡工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做工间操
  今天上午,朝阳区平房乡工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做工间操

  曾停播三年9日起将恢复播出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 工间操机关单位“必须做”

  本报讯(记者饶沛实习记者曾耀莹)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机关、事业单位做工间操有一定的强制性,这将进入对各区县总工会的考核内容。

  昨日,市总工会、市体育局、市卫生局联合发布,9日起,北京体育广播将恢复播放第8套广播体操音乐。

  自1951年新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开播以来,广播体操一直是各企事业单位工间操的主要形式。此前,由于播放奥运节目,广播体操音乐在2007年停播。

  据介绍,做工间操是北京市政府制定的《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中的一部分内容。工间操在市级、区县的机关单位和主要事业单位中推广,是有一定强制性的。

  目前,已将企业内工间操的落实情况作为各区县总工会的考核标准之一。

  但这并不代表考核只限于做操这一种形式。

  集体做工间操并非唯一的选择,只要监督保证职工获得正常的工间休息时间,采取哪种方式锻炼应由职工自己说了算。

  针对企业推广工间操有一定难度的情况,市总工会将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工作性质和时间安排,自行创编行业操,开展有针对性的健身活动。

  市总工会主席余俊生表示,除了广播体操以外,工会还将考虑推广其他形式的工间操。

  目前,想法成形的包括为职场女性设计的瑜伽健身

  操、融合舞蹈和音乐为

  一体的"双环操"以

  及适合白领的

  "座椅太极

  操"等。

  落实

  朝阳区100多个单位培训工间操

  今天上午,朝阳区总工会刘部长介绍,5月份,朝阳区总工会就与区体育局联合发文,要求辖区各单位因地制宜、恢复工间操,并下发了调查表,大部分职工都赞同恢复工间操。

  "很多人都忘了第8套广播操的动作。"刘部长称,为此,总工会花2万多元购进广播操光盘、挂图,并请来北京体育大学老师,专门给100多个直属单位的120 多名职工骨干进行第8套广播操培训。

  之后,再由各单位骨干回到单位进行"传授"工作。

  据了解,朝阳区总工会100多个直属单位的20多万职工,都将加入工间操的健身大军,还有基层非公企业等单位,可自愿开展该项健身工程。

  此外,区总工会正在筹备全区广播体操比赛,预计9月份开赛。届时,辖区直属局、非公企业、基层单位等组成40支队伍参加,每队30到50人。预计,推广比赛投入约20万元。

  疑问

  上午花20分钟做操太奢侈

  今天上午,记者从东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该单位已于今年3月份就已恢复上午10点做两遍工间操,但从4月12日起,工间操时间改为下午,因为北京政府机关上班时间由8点半延后半小时到9点。

  "这大夏天又挤城铁又步行的,9点刚坐在椅子上开始干活,一个小时后正是进入工作状态的时候,就上活动厅做操,太折腾了。"东湖街道办事处宣传科杨满认为,下午3点做操,正是工作半天、午后人困马乏,需要活动筋骨的时候。

  而在望京博雅大厦办公的长城物业公司北京总部,也自创了一套工间操,但时间也定在下午3点。

  "一天之计在于晨,过去8点、8点半上班,10点做操正合适。"该公司员工赖关丽表示,"我们朝九到岗,上午工作时间才3小时,花近20分钟做一次操太奢侈。"

  随后,记者联系多名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公务员或写字楼白领,他们也均表示,做操时间为下午3点。

  人物

  人大代表邹晓美今年两会提议恢复

  "啊?已经实现了?我还不知道呢!"今天上午9时,当邹晓美老师接到记者电话,被告知她的恢复"工间操"提议已经变成了现实时,她十分兴奋。

  邹晓美是北京市人大代表、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物资学院法政系教授。在2010年的北京市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的她,提出机关企事业单位应该恢复工间操的议案。

  "没想到这么快就变成了现实,说明议案是有意义的,有关部门也对此提议确实比较重视。"邹晓美说。

  邹教授认为,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们经常要在办公桌前伏案工作,颈椎病、腰椎病、肥胖症等职业病越来越多,北京市总工会提出推广工间操的行动确实能够对企事业单位职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邹教授认为,毕竟目前关于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做工间操只是一种推广方式,不会一步到位,待单位和职工都意识到这种做法是对其自身有益的时候,就都会自觉地开始做操了。

  现场

  西单商场员工已经坚持三四年

  "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今天上午9点整,西单商场的员工,依旧按时开始了每日的"必修课"--"工前操"。

  记者在西单商场看到,随着响彻全楼的准备音乐的响起,所有员工都已准备完毕,开始做操。员工大多站在自己工作的柜台附近,彼此之间的间隔1米到1.5米。

  员工们的动作标准、到位,十分认真。大约五分钟后,晨操结束。

  "我到这里已经三四年了,从那时起,就一直做操。"导购范桂玲说,平时上班忙,每天也没时间锻炼,只能靠早上的广播操来活动活动筋骨。

  商场里的服务员表示,每次做完操,都会感觉这一天的工作挺有干劲的。

  党政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西单商场响应市政号召,坚持做广播体操已经有几年的时间,员工普遍反映很好。

  走访

  人民体育出版社:北京总工会一次性买走2万份图解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体育馆路的人民体育出版社读者服务部。在书店橱窗的新书预告栏中,第八套广播体操的图解被十分醒目地悬挂着,成为了书店的重点推广项目。

  书店刚刚开门,工作人员手拿广播操图解,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原本没什么人过问的广播操图解和音像制品,在今年一下子销路特别好,特别是最近真是卖出去不少。”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北京市工会就在五环书店一次性购买了两万份图解等第八套广播体操的相关产品。

  书店里有第八套广播体操的VCD光盘、录音带和纸制图解三种产品。VCD光盘的价格为22元、录音带为8元、纸制图解12元。

  记者了解到,图解等产品依旧沿用的是1997年的版本,近年多次印刷。

  在这三种产品中,VCD光盘和图解的销路最好,市民可以通过影像更加直观地学习广播体操。相比之下,音带的使用范围在现今不是十分广泛,所以销售量不是很大。

  书店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平时散户购买广播体操产品的并不在多数,购买数量最多也就是几十份。其中有一些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偏少。

  由于全民健身被大力推广,许多健身比赛也应运而生。基于现状,书店及出版社对于广播体操相关产品的销售前景十分看好。

  他们表示,出版社随时有充足的货源提供,除了这三种产品以外,并没有打算生产其他的广播操相关产品。

  光盘销售好新华书店抓紧补货

  “好多年了,都不知道第八套体操怎么做了。”市民席女士拿着第八套体操的光盘说。随着北京市总工会提倡工间操,不少忘记第八套体操的市民到新华书店买光盘“补课”。

  今天上午,记者在王府井新华书店地下一层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将《第八套广播体操》教习光盘摆放在了明显位置,并且将该光盘的所有库存全部拿出来。而这平时少人问津的教学光盘,早上10点一开门,就卖出去两三张。

  据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推广后,他们预计教习盘会销售得比较好,所以现在已经通知发行单位抓紧补货了。

  新闻背景

  广播体操在我国已经拥有59年的历史。

  2009年,在北京市政府颁布的《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中,确定将推进职工工间(前)操,并规定每名职工每日1次健身活动。

  在北京中断3年之后,将于本月9日起恢复。市总工会人士表示,届时机关、企事业400万职工将随“大喇叭”集体做操。

  ●提醒

  专家:北京东方医院按摩理疗科的付国兵主任

  ●有损伤的人应当注意动作幅度及强度

  ●女性做工间操应换成运动鞋或平底舒适的鞋子

  ●青壮年上班族每星期要抽出一到两次的时间做些剧烈运动,这样才能够让肌肉活动充分,同时心肺功能也得到加强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孙静张子渊张颖川王敬霞仲玉维实习生于瞳曹泽熙张桉新闻观察员葛飞制图/肖霄摄/记者柴

  第八套广播体操

  播放时间:每日10:00;15:00(时长8分钟)

  频道:北京体育广播(FM102.5)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