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驾铲车撞人男子被拘 同事称其是老实人(图)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8月04日15:44

    主要事发现场——盛兴煤业的场院内,不少民警正在现场值守。午休时,不少煤场工人都来到场院前,围在一起议论着,不少工人都觉得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能干出这种事呢?”


    昨天从石家庄市公安局传来了男子驾驶铲车撞人的最新消息。公安机关发布消息称,驾驶铲车撞人的李姓男子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事拘留。目前,公安机关及当地政府机构仍在进一步处理后续事件。


  “元氏县铲车伤人事件”涉案人昨已被刑拘

  血案制造者曾是“老好人”(图)

  作者:周白石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村子里时看到,几户村民家门前已经摆上丧葬用品,大门上也贴着家中发生丧事的告示。

  石家庄市公安局表示,事发当天,受伤的犯罪嫌疑人李现良(音)被警方立即送往医院接受检查。8月1日20:00左右,酒精检测数据显示,嫌疑人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54mg/100ml,属于醉酒状态。目前,李现良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已经被元氏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得知这一消息,不少村民拍手称快。众人都表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用这种方式威胁别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就应该受到法律制裁,没什么可原谅的。

  南佐镇政府门前的捐助处,前来捐款的村民、干部络绎不绝。红色的公告显示,捐款最少的也有20元,捐款最多的人一口气拿出了数百元。镇党委刘书记说,这笔善款将来用于抚恤受害村民。

  公安机关当前公布的8月1日案发的部分信息,与独家深读记者两日来调查得知的非常吻合。李现良是当地一家名为“盛兴煤业”煤场的铲车司机,在这里已经工作至少两年。平时就住在场院内的平房里,工作不忙的时候就回老家——赵同乡池村探望亲人。周围煤场熟悉李现良的村民说,他家里有老婆,还有两个孩子。

  “听说李现良一直有辞职的想法。”隔壁一家煤场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当地不少煤场都有两个铲车驾驶员,而他所在的煤场只有他一个,因此工作强度比普通司机大得多。“一般铲车司机的收入在1500元左右,听说李现良总找老板谈工资待遇的事,但是结果令他不满意。他要求辞职,老板最终也同意了,结算工资之后,还摆酒为他送行。”

  工人们议论说,当天下午李现良与人发生了口角,至于另一方到底是客户,还是煤场老板,大家都表示不知情。但大家都说,李现良在争执中吃了亏,恼羞成怒的他冲上铲车开始了疯狂的报复。

  同事眼中

  李某不爱说话但挺豪爽

  在众多煤场工人的记忆中,36岁的李现良是一个身材中等、体形比较魁梧的男子,说话声音不大,却让人感觉十分有力,话虽然不多,却显得很精干。

  “他在这里至少干了两年,平时很老实,从来不招灾惹祸。”一名工人说,李现良的铲车驾驶技术特别“过硬”,一般铲车司机操作不了的活儿,在他眼里都不算难事。正因为如此,他能够找到稳定的工作,而且他的工作量还特别大。

  盛兴煤业对面一家煤场打工的老赵说起一件事。李现良的一个亲戚和老赵在一个厂子打工,老赵平时对这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特别照顾,有一次这个小伙儿特意找来李现良,向老赵表示感谢,并介绍他们做朋友。“有一次我们煤场来了急活儿。”老赵还记得,那是一个夜晚,煤场老板运来一批煤,大约有1000吨,必须在一个晚上完成装卸工作,由于他们厂里的工人忙不转,老板便通过盛兴煤业经营者找到李现良帮忙。“想想看,忙活一个白天,大晚上谁乐意折腾。可他二话没说,发动铲车就开始帮忙装卸,他手脚特别麻利,几乎是一己之力,一个晚上就干完了。虽说也拿到了一笔好处费,可他对这些很不以为然。他还说同行之间帮忙不算啥,没必要这样(计较费用)。”

  通过这件事,老赵和不少工人对他更加信服,甚至有一次工人们在一起喝酒,碰巧遇到了李现良,老赵还特意和李现良喝了几杯。“他虽然不怎么爱说话,但挺豪爽的,拿起酒杯一口就干了。”

  不过,李现良的酒量究竟如何,很多工人表示“说不好”。

  昨天16:00左右,一辆农用三轮车驶入场院,停在被李现良用铲车推翻的废墟前。两名男子下车后,钻进废墟,收拾房间中的办公用品、生活用品。他们的表情很凝重,见到周围的工友连招呼都没打,面对众人的问候,除了点头或摆手的动作之外,再也没有回应。附近工人说,这两名男子和李现良是同事。

  然而,当记者上前表示要从他们口中了解李现良平日里为人时,两名男子放下手里的东西,若有所思地互相对视一眼,很快摇头表示拒绝。“心里很乱,现在不想说话,也不知道该说啥,请你们理解。”

  两个月前,李现良的亲戚离开了老赵所在的煤场。昨天下午,记者在老赵的帮助下,与这名男青年取得了联系。电话中,男青年坦言不敢相信家里长辈驾驶铲车伤人的事,他还以为是报纸搞错了。在他眼中,李现良“不是那种(行凶的)人”。面对记者见面采访的请求,男青年在电话中一口拒绝,“现在家里乱糟糟的,每天都有外人打听这件事,村里人也在议论。李现良家里人的精神状况很不好,不想被打扰。”

  文/摄 新报记者 周白石

  石家庄专电

  村民说法

  井元公路坑洼不平

  夺命铲车威力大增

  事情过了两天,南佐镇大多数村民们仍然在议论那让人无法忘却的场景,大家对铲车能够在短时间伤人的议论还在持续。不少村民接受采访时亮出了新的观点,井元公路事发路段坑洼不平,一般车辆行驶时,不得不放慢速度,甚至不少司机要下来看看路。假如那段路像其他路段一样平整,事发时,是不是不少轿车司机就能加速跑远?“坑洼的路面,不太怎么影响铲车行驶,但轿车、摩托车却开不动,这是铲车伤人的客观因素之一。”

  村民们的说法不无道理。8月2日记者沿途调查发现,铲车当日在公路上“行凶”的路段路况很差,每隔几米就能看见大坑,有的连成了一片,有的足以令普通轿车托底,而大货车行驶时,也必须绕行,否则可能因为偏重而侧翻。

  相比之下,这段路东西两侧三五公里的路面,同样十分糟糕。从高速公路延长线驶入井元公路约10多公里,便能看到这样的大坑,向西侧前行约10公里后,才能度过坑洼带。而事发路段就在坑洼带的范围之内。

  村民们说,眼前这条路至少五六年没正经修理过了。路边都是煤场,每天都有数百辆大货车碾压,每下一次雨,路面的情况就会恶化。记者沿途调查发现,约10公里的坑洼带周边,大大小小的煤场,能看到牌子和场院的,就有四五十家。过往此处的大货车,都是来和煤场做生意的。

  “大概五六年前,这里开始有人从事运煤的生意。”一家煤场老板告诉记者,有人将这里当作中转站,将煤料运到此处存放,联系到卖家之后再运走。后来,不少大胆的村民也开始效仿这一经营模式,村里煤场数量越来越多,而大货车也越来越多。路况也因为过度碾压,而越来越糟糕。

  记者首次来到井元公路采访时,尚能够看到数不清的大坑,奇怪的是,昨天再次来到现场时,大坑已经被人用石头子儿填埋,虽然车辆行驶依然要减速,但多数驾驶员好歹敢把车开上去了。到底是谁修路了?村民们说不上来,有村民回忆说,8月2日傍晚就看到有货车卸石头,工人在修路,但不知道是哪个部门的。

  村民们对于路况的质疑,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县委宣传部和镇政府。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和镇党委刘书记说,他们也不清楚是谁用石头子儿填埋了大坑,但他们都承认,这条路已经好久没修过了。“每条路都是有使用年限的。今年周边有道路规划,井元公路也在规划修整范围,可是现在是雨季,因此还没来得及动工。这条路是‘冀煤东运’的重要通道,以后还会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当地煤场发展的经过,刘书记介绍说,因为运输线路较长,很多山西煤商或是车辆驾驶员,不愿意将煤直接送到山东周边地区,而是将煤运到此处,而很多山东煤商或驾驶员又不愿意走山西的山路,于是就停在元氏县附近不走了,久而久之,这里煤场越来越多,形成了中转站。

  但在村民看来,官方对于“今年修路”的说法多少有些牵强,无论公路寿命多长,只要路面破损就应该及时修补,而不是等待规划。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