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开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04日21:21

  7月30日上午,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我国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核电项目——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为工程开工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宣布项目开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为工程开工题词:“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 建设好防城港核电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致辞,自治区主席马飚主持仪式,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出席仪式。

  李克强在重要批示中强调,核电是一种清洁高效的新能源,发展核电是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项目。工程的建设,对保证广西能源安全、促进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核电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扎实做好核电自主化工作,把防城港核电站建设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为我国核电和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郭声琨说,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喜事。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核电是安全、清洁、经济、可靠的新兴能源。加快推进防城港核电站项目建设,将对我区提高能源供应能力,调整结构,确保能源安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工程建设做好协调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按照核电建设的规范和要求,打造一流优质工程,确保一期工程在2015年如期建成,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开工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宣读了李克强同志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宣读了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发来的贺信,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国刚汇报了工程进展情况,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及防城港市负责同志分别致辞。国家核安全局总工程师陆新元宣读并颁发了工程建造许可证。

  李兆焯、郭声琨、马飚、马铁山、穆虹、陆新元、贺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兵等领导共同启动布料机,为1号机组核燃料厂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

  自治区领导李文潮、李金早、陈武、杨道喜、林念修等出席开工仪式。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采用自主品牌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工程总投资约260亿元,设备国产化比例将达到87%,首台机组预计于2015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项目将从工程设计、工程管理、设备制造、调试运营等各个方面,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核电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

  一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广西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与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82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64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9.82万公顷森林,不但有力促进广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将对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北部湾经济区电力供应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黎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