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福州保障房用地将靠近中心城区 以90平方米为主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8月05日03:04

  《福州市区2010-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获福州市政府批复

  2010年--2012年福州将建1647.5万平米保障房

  本报记者 黄欣达

  从2010年到2012年,福州将计划建设1647.5万平米保障房,其规模是同期商品住房建设计划774.1万平米的2倍以上。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日前福州市政府已正式批准《福州市区2010-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该规划将指导福州未来三年住房建设。据悉,近期规划将按要求上报省住建厅备案。

  本次规划范围为福州市辖区,不包括亭江、琅岐以及晋安区的山区部分;规划总面积为225平方公里。具体为:北至新店,南至南台岛全岛,东至马尾,西至洪山。规划期限为2010年至2012年。

  规划测算,2010至2012年福州市住房建设所需土地供应面积约901.7公顷。保障性住房、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的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

  今年拟建保障房615.7万平方米

  依据规划,2010年度商品住房计划建设238.3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经济租赁房及限价房则为共83.7万平方米。

  其中,廉租住房29.65万平方米共6830套、经济适用住房18万平方米共3000套、经济租赁房18万平方米共3000套,限价房18万平方米共2000套。

  年内,福州市计划建设14个棚屋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计划建设规模约532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用地主要结合鼓台区旧屋区改造、二环路沿线整治以及中心城区内一些工业用地调整。

  依据规划,明年到后年,保障房计划建设总量为1031.8万平方米,占住房建设总量的65.8%。

  保障房用地靠近中心城区

  总体用地主要布局于福州市北部绕城高速北侧、新店、晋安区东山新城片区,以及福州市南部福建工程学院仓山校区、螺洲以及福峡路西侧环岛路南侧等片区,其中廉租房与经济租赁房相对于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更加靠近中心城区。

  棚屋区改造主要结合鼓楼和台江区旧屋区改造、二环路沿线整治以及中心城区内一些工业用地调整。

  2011-2012年商品住房计划建设总量为535.8万平方米,占住房建设总量的34.2%,其用地主要布局于新店、东城区、南台岛等片区,整体呈向北、向东、向南发展的趋势。

  规划期间,福州市区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901.7公顷(13525.5亩),其中鼓楼区供应用地268.1公顷(4021.5亩),占29.7%;晋安区供应用地345.4公顷(5181.0亩),占38.3%;仓山区供应用地203.8公顷(3057.0亩),占22.6%。马尾区供应用地84.4公顷(1266.0亩),占9.4%。

  住房用地供应中新区用地主要集中分布在南台岛金山新区、林浦新区以及三环路沿线,特别是东部新城;旧城改造用地主要结合鼓台区旧屋区改造、二环路沿线整治以及中心城区内一些工业用地调整。

  规划中,以90平米为主、120平米以下的房子将成主流户型。

  专家:住房向新区转移将成为大方向

  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王开明院长认为,福州今后3年的保障房建设可谓是大手笔。这些建设是在弥补过去建设的缺憾。

  未来福州新房建设用地选择,更多倾向于新区,也可看作是新城规划战役的前奏。而且2000万多住房建设的规划在,在保障市场健康发展方面也将起到很大的帮助。

  福州房产专家王剑超认为,大面积的保障房建设将对市场的房价产生很大平抑作用。但规划做得再好,关键还在于落实。此外,随着城市的可供开发地块越来越来少,市中心地块已成为稀缺资源,而向三环以外的新区转移,也将成为未来福州住房建设的发展大方向。

  相关新闻:

  现阶段住房建设存在4大不足

  2009年末,福州城区长住人口233万人,住宅建筑面积为31.47平方米/人,按户均3.14人来计算,规划区户均住房建筑面积约为98.8平方米。

  随着时代的 发展,原来规划所制定的指标体系已不符合现阶段住房建设需求。集中体现在社会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不足,棚屋区危旧房改造不能满足需求;土地供应量较小,不能满足现阶段居民实际住房需求;土地开发强度 指标偏低,与实际供地有矛盾;对社会保障性住房需求占总住房需求量的比例预测较小,与现阶段实际情况不符等4个方面。

  未来,人口增长所产生的住房需求、居民提高居住水平所带动的住房需求、每年旧房拆迁所拉动的被动性住房需求等,将成为居民住房需求量的三大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